最出色的MV ~ 濱崎步


Share


熟悉在下的朋友,都會知道在下對於Ayumi的喜愛程度。

也不是第一次寫她,曾為了買不到她演唱會門票而開文投訴,之後又戲劇性地看了演唱會而寫文。

今次想用另一個角度寫她,就是她的MV。

 

在下自她出道已經聽她的歌,至今12年沒有間斷,對她的喜愛和支持一直存在,應該可以有資格被稱為忠實Fans,更加可以肯定地演藝人士中,最影響在下人生的一個,關於這一點稍後再談。

在下自問是一個理性的Fans,不會盲目地覺得偶像什麼都是好,Ayumi也不例外,老實說,她實在沒有什麼優點。

她的樣子只是順眼級數說不上漂亮,她的身材也只是稍有條件而談不上吸引,她的歌藝相信沒有什麼人會覺得是出色,音域窄水準不穩,特別是近年耳朵的問題讓她水準日降高音更差,大家上Youtube聽聽她的Live演出就知道。

但她有兩點是無敵的,讓她屹立12年不倒,第一是她的包裝,第二是Music Video。

關於包裝,在下會開另一篇文詳談,今次先說她的Music Video。

讓在下直接說吧,以一個歌手/樂團的所有MV綜合水準計算,Ayumi的MV水準是拋離在下看過聽過的所有人。

當其他歌手,有些只是Sell大頭,有些在Sell舞步,有些是偶然大製作,但還是有些MV是沒有特別的安排,讓歌手行行企企對鏡頭唱歌,十分求其。

但是,Ayumi的MV,真的沒有半個是求其的作品。

就算不是在下Buy的歌曲或MV風格,但在下一樣會因為其編劇及包裝出色而十分投入及欣賞。

因為聽MP3聽得太多太膩,在下近來開始改為開Youtube當MP3來聽,而Youtube有Playlist,近期Avex Trax把旗下歌手的原裝MV放上Youtube,故此聽過看過不少,近來甚至連東方神起也因為看了BLOG文的熱烈回應而重覆看了多次,然而,就只有Ayumi的MV Playlist讓在下聽足一星期也不厭。

其他歌手的MV在下真的當MP3去聽的時候,唯有Ayumi的會讓在下不時別過頭去看旁邊Netbook的畫面。

當然,在下對她的喜歡,還有她的歌路比較接近在下喜愛的風格是原因,但客觀去看,她每一個MV都像是電影作品一樣,超值得欣賞,水準個人認為無人能及。

其實,這也是她成功包裝的一環,原本一首平平無奇的歌曲,又或者風格不斷重覆的歌曲(對不起她的作品這些問題真的越來越嚴重),都可以藉漂亮精美的MV而起死回生,讓在下多聽十次八次繼續加分,這是十分難得的。

如果要數她精彩的PV,恐怕數到天光都未數完,故此就捨棄那些年代久遠的經典如「SURREAL」「M」,和大家分享在下心中Ayumi的「近五年最精彩MV五強」。

1. Days

收錄於Single「Days/GREEN」,2008/12/17推出

Ayumi的「冬日歌曲」代表作,論歌曲是在下近年的最愛,歌詞也寫得頗感人,而最讓在下難忘的是在下未見過如此精緻可愛的Ayumi,無論是化妝、衣著、表情(特別是那一對淚眼)都是在下追隨她以來最漂亮的。

MV採用了經常使用的說故事模式,簡單的「神女有心,襄王無夢」故事,由當年已經30歲的Ayumi演出卻仍然如此出色及吸引,還有最終一大班朋友支持她,也為這MV帶來正面的訊息,肯定是在下心中所有Ayumi MV的三甲之選。

2. fairyland

收錄於Single「fairyland」,2005/08/03推出

Ayumi的「夏日歌曲」代表作,是把本來和陽光氣息沒什麼關連的她拍得最燦爛的一次,之後的「BLUE BIRD」等已經追不回這個水準。而當然也必須要提這個MV的經典之處,就是耗資2億4千萬日圓前往夏威夷拍攝,是日本以至亞洲史上製作成本最高的MV,在全世界MV製作史上也是排行第九。

最經典的場面當然是最後「火燒大屋」,這一把火可能已經燒了幾千萬Yen了。論歌曲本身及MV的編劇上未見十分出色,但就是拍出Ayumi難得的夏日感覺,加上燒錢的原因,故此仍然印象深刻,看完就很想去關島/馬爾代夫渡假!

3. Marionette

收錄於Album「GUILTY」,2008/01/01推出

其實在下本身對這首歌不太熟悉,但就是看到了這個MV而吸引了在下的注意,扯線公仔的玩法Ayumi不只用在這裡,但就是這一個MV用得最盡,氣氛也最好,黑白色的宮廷裝令人感覺強烈,最印象深刻的是末段Ayumi及Dancer爆眼變成真人跳舞,而聽下去也漸漸對歌曲本身產生喜愛。

而真正入腦的是還是在下去聽Ayumi演唱會中,她和Dancer是完全把MV的佈景重現,同樣地跳扯線公仔舞,就像是把MV重做一次似的,這個MV和演唱會的連動是在下十分欣賞及有感覺的。

4. talkin’ 2 myself

收錄於Single「talkin’ 2 myself」,2007/09/19推出

Ayumi的快歌一直不是在的那杯茶,誰都知她聲線柔弱舞功不強,所以也不會有太大期望。此曲如果只聽MP3不會覺得怎樣,在下當初也覺得只是一首在下不會愛上的歌曲,但一切又是因為看了MV而改變。

Ayumi之前的快歌,都是輕快為主,好像這一首節奏較強加上接近吶喊的演繹方式較少,而配合了MV中Ayumi及Dancer類似Punk的裝束,還要在身上塗上化妝營造污穢爛撻的感覺,對她來說有點破格,而且舞蹈編排有力,加上最後的雨中舞,讓整體的感覺提升不少,給在下看到一個罕見的Ayumi,所以印象深刻。

作為一首可以帶動氣氛情緒的歌曲,這歌加上MV是做到了,所以在香港的演唱會,talkin’ 2 myself也就是打頭陣之作。

5. Rule

收錄於Single「Rule/Sparkle」,2009/02/25推出

第五首有很多選擇,但在下最終還是選了這一首「Rule」,原因絕不是因為歌曲,講快歌這一首絕不及「talkin’ 2 myself」,吸引的當然是MV了。

緊身皮衣露半球的Ayumi實在罕有,對上一次看已經是「My name’s Woman」,而她卻襯回長直髮,感覺有點天使魔鬼的混合,加上一大班Dancer,面具之下又卡卡西打扮,赤裸上身黑色膠褲,十分有SM感覺,走去耍五型拳已經是搞鬼,最後還要出動元氣玉及龜波氣功簡直是夠爆,到此在下才想起,這首歌是那套鬼佬九唔搭八版「龍珠」的主題曲。

其他近年好聽好睇的MV但最終沒入選的包括:

1. BALLAD ~ 拍得是美,但玩時空交錯太多了,怎都追不上當年「VOYAGE」的精彩
2. Sunset – LOVE is ALL ~ 歌好聽,也拍出日落的感覺,在下MP3 Playlist中長年之選
3. Together When… ~ 論歌是緊次於「DAYS」的好聽,不過Ayumi的造型太老套,玩扯線木偶也不及「Marionette」淋漓盡致
4. JEWEL ~ Ayumi MV史上第三貴的作品,1億日元的Swarovski水晶,豪華至極,但歌實在平庸到無可抱救
5. GREEN ~ 百變造型的示範作,Ayumi穿旗袍特別好看,而且那個上海的場景,就是《功夫》《華麗一族》同一個取景地點的上海車墩

不過在下真的想講,Ayumi好應該找一些新的男主角拍MV,於在下看Shuya看到沉悶繼而討厭之前。

你又喜歡Ayumi的哪一個MV?歡迎分享!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446  |   文章分類: 歌曲音樂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