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PENGUIN!》第4話 (8.0分)


Share


和佳帶領全員上東京吃法國餐,片岡注意到魚的口感有異。和佳解釋那是因魚箱中的冰塊融化,導致魚泡過水而劣質化。流山讓眾人看片岡與和佳分別寄來的鮮魚箱,證明魚貨在運輸過程中,是否保存妥當,將直接影響品質。篤提議可幫魚放血來保鮮,片岡卻指過程麻煩又太耗時。和佳想要當用放血保存魚的先鋒者,片岡不敵她的熱情而答應。拓海則是對漁業改觀。

黑道風格的漁夫軍團駕到!當初看預告時,就很期待「漁夫軍團 VS 法國主厨」的一幕,雖整體有點雷聲大雨點小,但仍不負眾望很有娛樂性!近年一直演小男人的堤叔,難得帥氣有氣勢!漁夫們吃法國餐的過程也是趣味十足,像是全員舉手要筷子,或是高志叔每吃一道菜就要起身鼓掌,都很博君一笑呢。

科普一下「放血」這件事。放血,其實是一項名為「活締」(活け締め ike jime)的活殺魚技術中的步驟。整個過程先是用鋼絲刺穿魚的腦部令其腦死,再切開魚腮並斬斷主動脈放血去腥後冷凍,最後再破壞神經令魚徹底放鬆,達成高度保鮮的狀態。雖然執行起來有些殘忍,卻因一捉就殺,所以也算是最人道的殺魚法了。魚尚未來得及感到痛苦就已死去,也避免不必要的掙扎而傷害魚身。但這項日本起源的技術卻不普及,原因之一就是老漁夫們不願意嘗試呢。

眾人齊心協力分工合作,終於讓鮮魚箱的品質大大提升。流山提醒琴平應將真相告知和佳。和佳收到奇怪的訂單,拓海解釋魚在別處有不同叫法。拓海還建議可用聊天程序,即時將混獲魚的信息告訴和佳,方便她提早推銷給客戶,另外還可開放線上下單。拓海的提案獲得採納,也與父親冰釋前嫌。

之前明明都是翻譯成老師,琴平的尊稱卻突然變更為醫生(老師與醫生的日文都是せんせい),感覺有點奇怪呢。琴平似乎在調查漁村,與流山要他說出的秘密是否有關?琴平的秘密已經吊人胃口太久了,期待下集揭秘吧。至於因魚的名稱在別處有出入的劇情,也是取材真人事蹟喔。據說,現實中的漁夫們也常寄錯魚,所以坪內知佳就提議,讓他們先拍照發給顧客確認再寄出呢。

雖然替換品風波的危機解除,卻也無可避免地流失不少客戶。再加上新增的包裝費與全員上東京的支出,讓和佳於公於私的財務情況皆雪上加霜。杉浦又再次出招,打算強制逼迫「三師」立刻歸還欠款。正當和佳要前往東京的銀行借錢時,某個男人出現了。

整體來說,本集的水準也相當穩健,也不乏有記憶點的笑料。因為老男人們搞事的煩躁感也有所減少,女主角不受惡勢力威脅突破重圍,也看得很大快人心。初黃金檔日劇主演的奈緒,真是挑到好劇本!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54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