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著獨角獸》第5話 (7.0分) + 第6話 (7.0分)


Share


小功告白,結果佐奈完全顧左右而言他,又說禁止社內戀愛、又說彼此是最好的工作夥伴,這種話聽了就清楚一直在裝作不知情,但又不想放棄別人對自己的好,看了讓人覺得還挺不舒服。

結果這時候佐奈妹妹忽然憂鬱打給姐姐,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還以為發生甚麼大事,比如懷孕之類的危機。結果後續整體問題好像有點莫名其妙,甚至硬要扯入凜花來幫忙,超級不自然,感覺只是想讓角色有點理由增加戲份而已。

小功跟佐奈工作上顯得有點尷尬,不過又安排他們正巧穿情侶裝,覺得很微妙。編劇好像想製造兩人的默契,卻又不讓兩人是一對,甚至在這樣的狀況下,佐奈比起思考自己與小功的關係,反而是更關心小鳥與羽田的互動,看了讓人有點火大,沒辦法喜歡女主角。

而且編劇還藉由司機臨時煞車,小鳥單手護住佐奈製造慢動作的浪漫,沒錯行為是很浪漫,但兩人間的氛圍真沒有浪漫到要慢動作,只覺得刻意。而且感覺佐奈就是單向對小鳥很讚賞,但對方就是把她當成小女孩在照顧。

原來羽田找上兩人是因為自己的公司決定要贊助夢幻小馬,至此公司算是起死回生了。不過羽田緊接著就暗示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也舉了不少例子。沒有不合哩,但就是整個劇情的發展就是很刻意在鋪陳,很明顯今次就是要面臨團隊失和的狀況。

同時原來佐奈母親失業,妹妹想要自行賺取學費,正當佐奈煩惱之際,又是小鳥適時出現。佐奈忽然與小鳥聊起了自己母親,她一直對佐奈的創業很不信任。這段也是來得有點刻意,畢竟前幾回母親的角色在佐奈家庭中幾乎是沒有篇幅的,忽然安插這一段,不但無法感同身受,還感覺只是抓個角色出來配合事情;另外,佐奈都會關心小功的家庭了,難道小功對佐奈家庭一無所知嗎?前幾回完全沒有提及,而且小功毫不關心都太奇怪了。總之小鳥的聆聽再次讓佐奈充滿感激,再次加分。

同時,小功遇上其他公司的挖角。雖然知道他不會輕易離開,但還真希望他直接跳槽算了!

佐奈母親這部分的故事也開始補足。總之佐奈找上母親,而母親對她的創業真的明顯不信任,雖然是要製造衝突,不過單憑幾句話就要說服觀眾,筆者還是覺得有些勉強。感受不到佐奈與母親之間的隔閡與傷痕。

接著創業小組的栗木設計讓佐奈與小功吃飯,這個朋友真的很夠意思了,一直默默協助兩人。結果最吐血的是,小功因為被挖角而感受到自己是真的想跟佐奈一起工作,然後他決定與佐奈繼續當工作夥伴。筆者覺得莫名其妙!喜歡跟佐奈工作與喜歡佐奈完全不衝突,而且明顯小功就是在壓抑自己的情感,結果佐奈一副鬆了一口氣的樣子,兩人還感覺真誠和好。筆者覺得太不寫實了,好歹也描繪一下小功只是在壓抑情感吧?如果這樣就真放下完全就是在騙鬼!

最過分的還不只這樣,佐奈目送小功離開時,竟然回想了當初兩人差點在一起後又退回工作夥伴的那個夜晚,小功說30歲兩人沒對象就結婚,原來佐奈的答應不是夢囈,而是清醒著。結果回響完以後又說這個約定應該不算數了吧!完全讓筆者傻眼。真的可以不用多加這一段,加了反而覺得女主整個行為讓人更討厭。感覺上她眼前只有此刻追求的愛情,多年戰友的情緒放在後面,覺得非常自私。而且小鳥也是同事不是嗎?不是不能社內戀愛?

後續小鳥提議舉辦家庭日,讓同事之間的家人彼此認識,了解彼此背景以後比較能夠在危急時刻相互體諒。小鳥的提案真的太大同了,應該說這部戲的故事基本上都是美好又溫馨,讓人感到不切實際。總之家庭日展開,一切熱鬧歡騰,不過大部分片段都是純粹過場,唯一值得關注的是佐奈的母親因為工作面試而沒有出現。

小鳥為了讓佐奈與母親關係修復,還錄影了當日的片段傳給佐奈母親,最後母親出現,對小鳥說了不少自己的想法,小鳥現在收服了羽田、佐奈,還有佐奈的母親,總覺得除了佐奈以外,另外兩位跟小鳥都很配啊!

佐奈終於聽到了母親心底話,但更讓她驚喜的應該是小鳥早就在圖書館注意到了佐奈,還說佐奈的想法鼓舞了他邁入下一步。這太硬要了吧!命中註定確實是浪漫,也常常用在各種戀愛劇中,不過這裡真的有點太硬扯,真的越看越無語。

最後佐奈與母親和解,還動用眾人幫媽媽找到了工作,美好收尾,但前述鋪陳不足、後續又東扯西扯,看了實在很難感動。

最後,夢幻小馬遇上危機,他們的專利被其他團隊註冊,而且還是當初的評審,所有線索指向被挖角的可能是海斗。筆者不曉得是不是編劇刻意放的懸念,但如果真的是海斗,筆者覺得佐奈也有點活該,說真的她光每天想著她的戀愛跟呼口號,完全沒有在關心員工,實在不曉得她哪裡值得這些人為她賣命?

總而言之整部戲真的讓人看了莫名其妙。編劇很清楚知道這是火10愛情劇時段,不過一集不斷寫小功與佐奈之間的羈絆與曖昧,一集又狂寫佐奈對小鳥的單向愛慕,本來感情就是各有所好不能勉強,不過佐奈明明知道自己可能傷害了小功,卻還是一直想著自己與小鳥之間的關係,讓人覺得她完全就是個自私的女主,想要享受小功的好,但又一直朝著小鳥邁進,完全沒辦法喜歡這樣的女主,反而讓人看了火大,又同情小功。

職場線也是各種讓人莫名奇妙,除了情節很小兒科沒有太多挑戰與緊張感外,看到這裡也已經完全不能理解佐奈除了呼口號以外還有什麼讓人折服的能力,感覺她也只是一直靠他人而已,完全沒有羽田的帥氣感。真的看了讓人心累。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76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