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著獨角獸》第1話 (7.0分)


Share


羽田早智仍舊在創業路上大放異彩,廣末涼子飾演帥氣CEO非常好看,識別度高又略為尖銳的聲音很適合這樣氣場強大的角色。羽田公告要資助新創企業1億日圓,身為羽田粉的佐奈立刻決定要報名,也是為企業做出轉機。

不過她馬上就被通知落選,大約連觀眾也被騙了,認為新創又是女性就會獲得青睞,筆者這裡也是心態取巧(笑)。被崇拜以及曾鼓舞自己的偶像拒絕,佐奈感到非常不甘,甚至到了羽田的公司想當面了解問題所在。

這段算是本集含金量最高的部分。羽田不愧是商場上的佼佼者,馬上點出了「夢幻小馬」的問題,也點出了佐奈作為女性CEO的取巧與停滯,更不諱言去談論賺錢與否的考量;投資者追究不是慈善團體,如果一個團隊看不到未來、沒有辦法創造利益,最終也只會走向倒閉。而「夢幻小馬」這樣教育題材的APP,等到用不著就會馬上被刪除;相似的概念不斷被複製,競爭只會越來越低。

佐奈被當頭棒喝後陷入低潮,甚至忘記了原本的會議,於是出現經典的日劇跑。最近的日劇跑逐漸在進步,不會沒來由地跑,會先試圖攔下計程車,招不到才開始跑。不過日本計程車真的這麼少嗎(笑)?最終佐奈還是跑步抵達約定地。

但因為遲到過久,還是引起了對方的不滿。而且對方提到沒有電話通知,不曉得是佐奈太脫線還是團隊太脫線,佐奈心煩意亂沒打電話就算了,團隊眾人難道沒有人企圖協助解決?只是在辦公室一臉擔憂討論她的失態。筆者覺得這個團隊也是有點微妙。

最後佐奈一個人在圖書館陷入低潮,正巧撞上了小鳥,小鳥見她狀態不對而關心,佐奈則推託是花粉症。兩人坐下閒談,同時發現小鳥仍在研讀「夢幻小馬」的相關訪談,因為他仍想再投履歷;佐奈詢問理由,小鳥則說明從過去到現在三年,佐奈的核心理念都沒有改變。

這段非常有意思。在羽田而言,三年來講同一件事情的佐奈是毫無進步;但換個人換個角度而言,卻是代表維持著初衷沒有動搖,這種不放棄的精神同時也是身為CEO的重要特質。在筆者看來雙方都有道理(笑),維持初衷與核心理念是正確,但如何達成目標還是要講求現實面的行動,但明顯「夢幻小馬」在路途中已經成了不斷重複發言卻思想停滯的團隊。

這裡也可以發現,佐奈對小鳥很容易說出心裡話,比如對自己身分的「冒牌者症候群」。也許是因為對方較為年長,有更多的社會經歷?也可能同齡人與對團隊難以啟齒,但總之小鳥這個角色之於佐奈的引導者定位在本劇已經起了相當大的安定作用。

同時小功也因為擔憂而來,卻看見兩人互動而不免感到落寞。筆者在《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和《我的姊姊》中相當欣賞杉野遙亮的演技,不過目前第一集他總是眼神默默、柔情似水,偶爾一次會讓人感受到他的溫柔守護,但這集實在太多了,反而讓人有點厭煩。希望可以把篇幅放多一點在角色塑造,不然他感覺就是不斷凝視與悲情的台灣八點檔媳婦。

這場相遇後,佐奈忽然驚覺學習不僅限於國高中與大學生,於是展開了新的計畫與想法,告知團隊後眾人付諸實踐,團隊感的氛圍終於出現;調整步調後,佐奈再次向羽田提案。對於佐奈的勇氣,筆者真心感到敬佩,這也許也是作為領導者的特質?

佐奈認為學習不僅僅是停留在學生,而是成年人、各個年齡層都渴望學習,所以「夢幻小馬」的APP不再侷限於少數人與考試學科,而是全齡層與開放各種技能交流。確實當今社會面臨著這樣的學習場域轉變,秉持著「平等學習」思維的拓展發想,佐奈將自己的初衷延續並放大格局,算是一個不錯的想法。

不過羽田站在企業角度仍舊要問她的商業考量。因為堅持「不收費」就僅能靠著廣告收入,夢幻小馬仍舊不是創投者會感興趣的APP,這部分是佐奈日後的挑戰;僅罐看似嚴厲,羽田仍舊在最終讚許了佐奈的轉變與提案,讓故事做了一個有希望的收尾。

同時,夢幻小馬團隊也再次多了一個新成員--小鳥。看表情很顯然小功是知情的,但身為核心成員的次郎顯然在狀況外,總覺得不太尊重吧?但這不是劇情重點,只是一筆帶過。

總之佐奈讓小鳥加入的理由是認為對方與團隊擁有相同的理念,讓她回想起初衷;不過這段回溯小功的不斷眨眼,感覺上是他感受到小鳥這個人物的威脅性。也許認為陪在佐奈身邊、給予她支持的角色不僅僅只有自己了吧?筆者認為還不到情敵的階段,而且杉野遙亮與永野芽郁目前CP感也尚未出現,希望後續可以稍微有點火花吧!

作為開篇,本集老實說不太吸引。除了前段敘事稍微雜亂以外,整體故事也不算太精彩,目前杉野與永野的火花不夠強烈,整個團隊的凝聚感也略嫌薄弱;直到面試新人,西島秀俊與坂東龍汰分別起了融合團隊與增添劇情趣味的作用。

中後段廣末涼子飾演的CEO與創投分析算是本集精彩亮點,編劇明顯寫職場線比戀愛線精彩得多。但好像也怪不得編劇,畢竟永野、杉野與西島這種組合要寫三角戀怎麼想都勉強。永野與杉野目前沒有火花略嫌可惜,但當初《白手杖》杉咲花與杉野的組合也是不被看好但後續靠劇情讓人心動,所以這部分還是可以靠編劇功力彌補;不過西島叔與永野怎麼想都難配,感覺上像父女,就算角色有戀父情結觀眾也難投入吧!看來只能做事業引導的前輩。

本劇是火10戀愛劇時段,觀眾都在期待粉紅戀愛泡泡,但整體先天不足後天又有隱憂,同時編劇擅長職場又要分神寫戀愛線似乎有點左支右絀,最終很可能落得兩頭不到位。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03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