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第2話 (7.5分)


Share


同時編劇的小幽默再次投入。松葉抬高校的教師們一直覺得桐澤眼熟,還以為會與他以往的拳擊傳奇相關,沒想到桐澤過去竟然是教職員們常去的燒烤店負責人!畫面馬上出現桐澤熟練的姿態,甚至還穿插了與亡妻(波瑠)的互動。也許開店與關店都與亡妻相關吧。

當校長以「社團指導」必須由校內教職員工兼任而企圖勸退桐澤時,桐澤也在折原又陷入焦慮時,默默說出自己有教師證,而且還當了8年的高中教師。不僅是折原感到驚訝,想必觀眾也覺得桐澤的生活未免太豐富?不過現代人職涯轉換跑道倒也不是新鮮事,而是這種全能的角色由木村來演感覺莫名讓人發笑,畢竟他可是被形容為「什麼職業都做過」的男人。

校長大場麻琴(內田有紀)與桐澤的關係在這集又能夠窺見更多。不清楚麻琴一直阻撓的真實緣由(也許真是因為升學率?),但桐澤提出與校長私下談話的過程裡,可以了解麻琴曾因父親之故擔任拳擊部經理,甚至向桐澤告白被拒。兩人的對手戲仍舊精彩,不過很難從校長的眼裡看懂她究竟對桐澤有著什麼樣的情緒,但當她在談話末尾暗示約定時間已到、主動結束話題都顯見她較為幹練無情的一面。

另外桐澤面對校長的阻撓,從先前的「覺得辭去也無所謂」變成「忽然結束學生無法接受,至少讓他們打一場比賽吧」的思維,也感受到他的心已經開始動搖,為了想留下而開始顧左右而言他。

不過校長實在太堅持,最終只好請來校長父親、也是桐澤的恩師蘆屋(柄本明)來談判。薑還是老的辣,他從校長麻琴最在意的升學率作為切入點,告知純升學率無法吸引學生,必須要有厲害的社團;同時折原明明第一次遇見老爺子,卻與他極有默契地一搭一唱,說明拳擊是智慧的角力、而非暴力的衝動。令人莞爾。

當蘆屋問桐澤比賽真的完全沒有勝算嗎?桐澤的腦海閃過了水野認真的神色,觀眾清楚感受到了桐澤確實被動搖,可能是被學生的期盼與努力感動、也可能這一切喚醒了他潛藏在內心深處的拳擊魂。不過兩個月後就要比賽感覺只能投入特訓,也難怪許多人覺得像拳擊版《龍櫻》了。

無巧不成書,正當一切陷入僵局,學校的政治經濟老師正好臨盆,桐澤只好臨危受命站上講台。桐澤最初看上去相當緊張、連學生都有些質疑,甚至當他將課文照唸時,筆者都產生了懷疑。不過下一刻他忽然畫起了燒肉串,並用相當生活化的方式解釋利潤、成本等,搭配他先前的職業,這段筆者也是默默笑了出來,覺得安排得合理又有趣。

這段教學連校長身旁的訓導主任(生瀨勝久)都讚譽有加,感覺上教練之路已然充分搭建完成。面對折原的詢問,桐澤的回答讓筆者相當欣賞,比起只想著把課本「教完」,還不如慢慢來將每段課題「教會」,這才能體現學習真正的意義。

最後,桐澤與折原來到拳擊部,並宣告眾人將要參加兩個月後的高中生比賽。桐澤準備開始專注指導前,折原開始主動解釋動作的定義,看她密密麻麻的筆記就知道她這個顧問相當認真,不願只當旁觀者,而希望更有參與感吧!但就在她解釋同時,桐澤出拳,那瞬間力度與速度讓人感受到桐澤的拳擊實力,也讓觀眾們再次感受到木村拓哉的魅力。他專注起來演職人真的會閃閃發光,感覺那才是他的舞台(笑)。而且折原竟然還可以神采奕奕回答「正解」!桐澤傻眼的模樣讓人不禁想笑,兩人的互動總算越來越有趣,開始有點火花。

分別出拳練習時,看桐澤的表情也能夠感受到水野的力道比起其他人更精準到位。透過水野的回憶片段,可以得知她與母親活在父親的暴力陰影下,也就明白了她為何一直激勵甚至是強迫自己要變強。非常期待她的故事,雖然跑去解決家庭問題真的很像《龍櫻》的套路。

整體而言筆者挺喜歡這集的鋪排。桐澤頹廢失重多年,自然不可能因為接了教練就立刻轉為正向積極,這集花了大篇幅讓學生、折原與眾人在無形間鼓舞著、改變著桐澤,而桐澤確實也從半推半就逐漸轉變心態,主動提案留下來的可能方式。看見角色轉變的鋪陳,也順勢帶出了拳擊社的新考驗,以及學生水野的故事,讓觀眾對故事有了好奇與期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24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