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amily》第1話 (7.5分)


Share


接下來又一精警對白,溫人收到綁匪的電話後表示根本不夠時間籌集足夠金錢,未知留這時也毫不客氣在眾人面前叫他做些像個父親的事,直接把他們現在惡劣的關係表達出來,他走投無路下只好跟打算收購遊戲公司的對手阿久津晃(松本幸四郎)協商。這裡最觸動我的地方是多部未華子的演技,她把著緊女兒的心情激動地表達出來但又不過火,清晰地把每句對白說出,表達角色心中一直以來的想法,令我覺得也許是她這些話令溫人醒覺,決心拯救這個頻臨破裂的家庭吧。

協商期間溫人表現得不慌不忙,把看似要低聲下氣的行為展現得有氣勢,力保他作為社長的面子,除了要歸功於編劇簡短到位的對白外,二宮和也的臉部表情也控制得宜,更有賴適當的配樂製做緊張氣氛,是本集其中一個最值得看的場口。

成功籌集贖金後,溫人和未知留收到綁匪的指示前去神社,同時透過隱形的對講機和葛城對話,不過前路難關重重,看到這麼多級樓梯正常人已經覺得辛苦,更何況是拉著兩個行李箱的他們,溫人走上去後也沒有去幫美知留,看出他十分沒風度。如果這次的綁架案並非單單為錢而是別有用心,我會想這個神社對他們一家應該有一些意義。另外就這段劇情而言難以定奪是否合理好看,很視乎到底從理性還是感性角度來看。

理性來看,我質疑他們為何有足夠體力走上去而沒有汗流浹背氣喘吁吁,甚至衣著還十分光鮮整齊,而且能在30分鐘內及時趕到,雖然有指在危急關頭可以讓人爆發潛能,例如有個母親為救兒而徒手抬起1.2噸的汽車,不過不可能完全沒有生理上的自然反應,這裡劇組有點做得不足。

感性來看,這段劇情十分感人又緊張,夫妻為「救參」而能排除萬難走這麼多級樓梯,伴隨令人激動的配樂和鏡頭的拍攝,加上葛城提醒他們時間快到,觀眾十分著緊他們能否趕得及抵達。

網上很多人對這段劇情有很多意見,不過我認為自己多以感性主導,因此我並不認為這段劇情十分難看,甚至認為是本集其中一個看點,感人的情節令劇集加分不少。

溫人按照綁匪指示把贖金放進另一個袋,原本他想自己扛下兩個袋子,不過未知留決定幫忙扛其中一邊,夫妻倆同心協力地前往下一個地方令人感動,有點好奇的是那兩個地方到底相隔多遠,為何乘坐電車會比駕車快,相信如果兩個地方都是真實的話,日本觀眾清楚可令投入度增加。

為了快一點趕到,未知留把多年前的嬰兒車拿出來,說可能還會用到,證明他們關係曾經美好,現在也不至於惡劣到無可修補,不然她早已扔掉,只要他願意多關心家人的話,可能就不會發生這宗綁架案,不知劇末會否用到這個嬰兒車呢?

接下來的地方也是難關重重,上坡路段地面凹凸不平,難以把兩袋贖金推上去,眼見時間緊逼,溫人決定先上去接下電話,看到他摔倒後在地方爬行,誓死也要聽到那通電話,作為一個社長淪落至此令人唏噓,同時讓觀眾感到他的決心。

綁匪同時確認未知留是否不在身邊,於是問溫人上圖的難題,更要他在10秒內回答,對家人漠不關心的他當然毫無頭緒,沒辦法的情況下只好透過對講機問未知留,最後成功回答,並打算趕往那裡,只是綁匪好像清楚了解他的背景,質疑為何他能回答,甚至說是女兒跟他們說的,繼而推測警察有份介入,證明綁匪要不很熟悉他們家的情況,要不就是女兒和綁匪合謀這次的綁架案,還有可能是警隊有內奸,由於故事走向太好猜,希望編劇能從中多加一點創意,做到意料之外情理之內。

「救參」失敗後,溫人只能絕望地土下座,跪求綁匪能交回女兒,之後未知留趕到得知事實後也痛哭起來,雖然當中細節存有很多疑問,不過整體效果令人傷感,成功牽動觀眾的情緒。

回家後夫妻的對話甚有火藥味,互相怪責對方,未知留亦提及她在網上放家庭照不是為了炫耀,只是希望繼續自欺欺人,相信這個家庭還是幸福的,頓時令我覺得她十分可憐,溫人作為一家之主可說是徹底失敗,不過我覺得警方這時應該撤離現場,給他們多一點喘息空間,而不是繼續窮追猛打,看出葛城的野心十分大。

結果這時收到綁匪的來電,要求他請警察離開,確認過後才會繼續和他們交涉。小弟看到這裡滿頭問號,為何綁匪這麼仁慈不撕票,還給他們多一次機會呢?而且隔了數個小時後才這樣做,相信綁匪之間應該經過長時間的討論才得出這個結論,焦點亦似乎把金錢轉為兩夫妻的關係上,若然說女兒沒有參與其中的話,應該很難讓人信服吧。

一直猶豫該如何是好的溫人到了女兒的房間,看到桌上的物品和連身裙的時候,唏噓著原來女兒已經長得這麼大。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他一直以為他可以在這個家庭中置身事外,卻沒想到以往一連串的事件令他和妻兒的感情變淡,甚至到了恨惡的地步,眼見自己的家庭就快崩壞,他決定擔當作為男人的責任,和未知留合力拯救女兒。

劇情未有明確交代他這樣做是為了自己的面子,還是真心疼愛家人而這樣做,編劇缺乏交代他想法的轉折令劇情缺乏說服力,令觀眾感到疑惑,不過我較傾向相信他是真心為了拯救這個家,甚至願意破釜沉舟重建一切,畢竟他的公司已經化為烏有,與其在事業上苟延殘喘,倒不如珍惜現有親情。

至於請警察撤退的方法竟然是公開綁架案,請求大家不要介入,這步可說是兵行險著,畢竟有些人不太聽話,尤其是傳媒,為了得到獨家消息有可能無所不用其極,這只會增加其失敗風險。二來這樣做凸顯警察的無能,令他們顏面盡失,他們不會就此罷休,而且打算藉此翻身的葛城更不會輕易放過這個機會,實在難以想像到底這樣做能如何趕退警察。

然而撇除這些疑惑,這段劇情是全集最值得看的地方,二宮和也的演技大爆發,在公眾面前裝作鎮定,然而他卻手震表現他內心十分恐懼,臉部表情控制得宜,從顫抖的聲線中看出他真的很想一家團聚,加上Uru溫柔的歌聲,觀眾這時應該看得淚目,期待下集的尋女之旅。

不少得的當然是妻子未知留,看到丈夫如此真誠,她不禁緊握他的手,在心靈上扶持著他,而且看到她沒脫下戒指,就證明關係並非惡劣得無可挽救,只是最後礙於面子關係,回歸理性時,她還是鬆開了手,表示她仍不想原諒丈夫。

首集整體而言中規中矩,節奏明快無冷場,演員演技大爆發看得投入,只是某些細節上處理的不足令觀眾疑惑,溫人心態的轉折交代得不明不白,雖然有瑕疵但還是有一定追看性,而且氣氛和故事發展都和編劇之前的《我的危險妻子》差不多,那劇的故事發展和結局都有水準,希望這次不會令觀眾失望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88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