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台中雙城記 (X4) ~ 機車文化


Share


對於香港人來說,路上出現的,就是巴士、小巴、私家車,電單車也少,綿羊仔更少。

在台南,在下差不多是機車(就是綿羊仔)出、機車入,全程都是這樣。

就此,在下要用這番外篇,講一講感受。

在下初到台南的時候,帶著沉重的行李,然後就跨上機車。

首先最不可思議的是,小小的機車,卻可以在駕駛者放腳的地方,放下在下的行李箱,然後無事的繼續行。

然後就是坐的問題。前面是一個男生,在下總不成像「天若有情」的吳倩蓮那樣,緊抱劉德華,把頭倚在他寬闊的背部…想起也覺得…

但因為初次坐,還是很害怕會掉下去,故此最終方法是兩隻手死抓著他的外套。

然而那時正值寒天,北風隨著車速而增強,把在下的手吹得冰冷的,漸漸地要左手右手交替的扶著。

不過坐了十分鐘,已經開始習慣,覺得是安全的,於是可以開始抽出一隻手,拿起DC拍起影片來。

而過了半天,就更可以完全不抓著駕駛者,但當然是一小段時間,畢竟如果有意外的話,皮包鐵還是很危險的。

至於女生,看起來真辛苦,穿裙的因為儀態的關係,要打側身坐,在下看上去,真的覺得很危險啦…


而另一個重點,是頭盔。

那是台灣法例規定的,當然就算沒有法例,在下也一定會戴,因為真的是保命之用。

頭盔有純保護頭頂,也有連側邊也有保護,前方有護目鏡的類型,在下都戴了好幾款。

什麼類型也沒太大關係,因為駕駛者基本上也擋了大部分吹向在下的臉的風,然而最大的問題是:髮型。

頭盔一蓋下去,話之你用髮泥還是膠水,髮型都會一壓而扁。

在下多次努力研究如何解決這問題,結論是:無辦法。

台南的男女生,髮型上都沒有太多的考究,原因可能就是因為機車。

於是,在下就入鄉隨俗,一起來個扁扁的髮型吧!


坐機車還有很多有趣的事,例如駕駛者的身型。

身型太瘦小的,擋不了多少風,坐在後而就要食風。

身型太大份的,擋風一流,但卻遇上另一個問題,就是腳的放置。

正常來說,兩個人坐機車,就是以「>>」的姿勢坐。

而如果駕駛者大份,臀部及雙腿比較粗壯,坐在後面的,雙腿也會被逼分開更多。

然而機車腳踏的位置是固定的,故此你可以想像,腳板在原地,但膝蓋部分被逼長期撐開的苦況。

幸而有些機車的腳踏有伸展的部分,這樣腳板可以放開一些,就算膝蓋撐開也沒那麼辛苦。


在台南,機車真的滿街都是,差不多是一人一機車吧!

一部全新比較有型的機車,還只是港幣萬多元,其實很便宜。

再考慮香港那恐怖的泊車費用,其實騎機車真的比較適合在下這一種又愛駕駛又不想花太多錢養車的人。

不過在香港私家車及重型車非常多,小小的機車還是比較危險,台南就不同,一天才會見到三四部巴士…

無論如何,機車也是在下今次在台南的一次重要而地道,普通遊客絕對無法感受的體驗,謝謝那四天每一位接載過在下的朋友。

最後,送上早午晚不同時間拍的坐機車第一身體驗影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250  |   文章分類: 台灣, 縱橫四海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