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龍2 KARTE:04 + KARTE:05


Share


 

醫龍2 KARTE:04 ~ 絕對殺不死的患者

日期:2007年11月1日
收視:15.8%

醫龍2 KARTE:05 ~ 決意行動!命運之無輸血手術

日期:2007年11月8日
收視:15.0%

上回提到,手術成功,朝田知道了小高的能力不普通,要求她和他合作,但小高卻沒有這個意思。

北洋醫院來了一個急症患者,是女高中生,原來只是盲腸炎。大家一起進行手術時,外山向野村發出了錯誤的指令,當他被朝田發現問題時,卻怪責野村搞錯,野村因此感到非常不安。

外山在手術後繼續擺出高姿態去責怪野村,更把他的筆弄斷,讓野村陷入歇斯底里的狀態。伊集院見到這情況,和野村聊天,並視他為隊員,於是野村就把他的過去說出來,原來他在之前的醫院,外科醫生自己的失誤卻推卸責任到他的身上,因此被放逐到北洋醫院,自此他就無法和外科醫生合作。

手術完成,陪同朋友入院的美羽()一直覺得心臟有點痛,但未能啟齒讓朝田看病。之後她偶遇上小高,小高只用手的感覺,就知道她患了馬方綜合症,而她也通知了朝田。檢查後,有即時動手術的必要,而朝田也以堅定的語氣讓她安心。

另一方面,片岡準備讓明真成為指定的心臟移植醫院,於是向前厚生勞動省大臣恩田請安,以讓醫療團體支持他競選為餌,讓他支持明真的計劃。

巧合地,要動手術的美羽,正是恩田的私生女,於是片岡就想到以醫治他的女兒,增加明真的籌碼,於是把美羽從北洋醫院帶走。而來接她的主診醫生,剛巧正是當日把野村逼走的藤原教授!

去到明真醫院,鬼頭率領的團隊檢查過後,發現美羽原來擁有很罕有的血型,很難找到可以輸給她的血。在晚上,野口部長向下屬說明她的病情,更說出如果她不是恩田的女兒一定不會冒風險而把她趕走,巧合地,美羽在轉角聽到他們的對話…

美羽想起了朝田那堅定的眼神及說話,於是第二天早上偷偷離開了明真醫院走到北洋。由於作了劇烈運動,她的心臟出事,要進行緊急手術,但朝田知道了她的血型問題後,一時間也束手無策。在明真的鬼頭打算協助找血液,卻被野口部長阻止,說:

「患者是按自己的意願離開明真去北洋的,接下來就是北洋的問題,和明真無關。麻煩就讓北洋去應付吧!」

為了拯救美羽,各方都在行動,伊集院去查探血液供應,院長就在求小高協助麻醉,而朝田就在手術室,決定把病患的血液循環停止,減少血液的流失,然後在其腦組織缺氧壞死前,以那40分鐘的時間,去進行主動脈夾層及Benthal兩個高難度的心臟手術!

手術開始了,進入40分鐘的倒數計時,但朝田卻發現升主動脈弓部也出現病變,第一項手術的時間會因此而需要多一倍以上的時間!但朝田卻決定繼續進行手術,未到最後一刻都不放棄!

此時恩田來到醫院,知道了女兒的情況危急,但自己什麼都做不到,十分無助,此時片岡卻對他說:

「給美羽做手術的,是我們最好的醫生,他能夠救美羽的!」

而片岡之後,更主動找小高,激動地請她幫忙,因為只有她能夠協助第二個Benthal手術進行,並說出了她是因為病患是議員的女兒,一定要救回她去繼續她的經營理念。

朝田成功完成了第一項手術,但時間只剩3分鐘,絕對無法進行Benthal手術,於是朝田決定放手一搏,以稀釋血液的方法,在進行人工血液循環時,保持病患的血量,但此方法有機會讓患者再無法脫離人工心肺,等於死亡,野村感到非常害怕,但朝田給他信心,加上小高及時在手術室出現,Benthal手術開始了。

同時間,眾人在努力的尋找血液,連從明真來的木原也受到感動而幫手。終於找到了血液,但運輸的途中出現塞車,讓情況繼續險峻!但此時伊集院駕駛電單車在車群中穿插,終於找到了運輸車,把血液帶回醫院。

在小高及野村發揮水準之下,手術變得順利,朝田也可以專心進行其神速動作。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儀器的警鐘也響起了,朝田結果在最後一刻完成了手術,空前高難度的無輸血心臟手術成功了!

恩田議員知道了是被明真放逐去北洋的醫生救了美羽,對明真十分失望,打算撤銷對明真的支持,但此時片岡卻提出了以其私生女美羽的醜聞威脅他繼續支持明真,恩田只能敢怒不敢言。

而之後,片岡繼續善後的工作,包括修補了美羽和父親的關係。而野村也因為今次的手術,重新對外科醫生及團隊建立信心。但同時,野口部長卻對片岡說:

「你是不是單純的想救活那個女孩?我可不希望我的事業伙伴,跟我開那種天真的玩笑!」


近期事務繁忙,所以同一個手術的兩集,一次過寫,一次過評論。

原本以為第一個被馴服的是小高,但結果加入團隊的是野村。

和第一輯相比,第二輯「踢人入隊」的做法比較簡單直接。之前伊集院、荒瀨等入隊,都有曲折的過程及故事,而野村的就基本上以一個小倒敍及一個手術就搞妥了,沒有醫院以外的情節。

不過也帶出了似乎小高是一個天才。能夠用手就耳就確診出正確的心臟病,她不是一個麻醉科醫生嗎?這裡覺得有點奇怪。

故事減少了團隊內的描述,也是為了讓注意力集中在手術室外的鬥爭。

今集加入了政治方面的關連,議員的出現,結果告訴大家,片岡和野口的能力,連政治家也可以勝過。

不過劇情當中其實充滿了太多巧合及奇怪。美羽來到北洋是巧合,她是恩田的女兒又是巧合,還要有很麻煩的心臟病再加最奇怪的血型,似乎今輯醫龍為了顯示朝田的實力,特意把世界上最困難的手術安排給他,就像龍珠,菲利不夠強,就來個斯路,還要挑戰嗎?有魔人布歐。

一味玩巧合,到頭來只會減低劇的吸引力,寫實才是日劇最值得欣賞的地方,希望醫龍2不會走火入魔。

劇情帶出了一個新的主線,就是片岡似乎還保持著救人為本的良心。

這個倒是有點意外,她的冷血經營者身份,在什麼時候變成了有醫者之心?似乎沒有太大的交待。

不過看來之後她和野口的衝突應該會成為重點之一,另一方面,鬼頭今集被逼放下電話,說不定到最後也會讓她走上正義之路。

此外,飾演患者美羽的黑川智花,看起來也很可愛,很柔弱的樣子,大眼睛的傳純日本美少女。現年18歲的她,在「名偵探柯南」中演毛利蘭而上位,看看有沒有機會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05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