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試愛.愛的期限


Share


Picture

昨天難得有空(主要是等新電腦下載及安裝軟件的時間),一口氣看了兩套電影,是「獨家試愛」及「太陽之歌」。
 
這一篇BLOG不是影評,只是看過後的感覺,「太陽之歌」稍後會寫,作為與日劇版的對照。

有興趣看「獨家試愛」是因為和友人唱K的時候,有人點了「十分.愛」,然後有人在討論劇情,引起了在下的注意……

一對初戀而結婚的小夫妻,總以為就此找到永遠幸福的一個,把現實卻是有太多的阻礙及誘惑而讓這個美夢打碎。

現今社會的男女關係,變得開放,而人總愛好奇和新鮮感,故此個人認為,如果「未玩夠」「未定性」,就此去結婚,只會帶來很大的風險。

但如果連玩的機會也不多,是否一世就停留在「未玩夠」的階段而不去結婚?就算玩夠,也一樣有再次下海的風險,那是否應該不理會,覺得自己找到最愛就去結婚?

電影中的故事,是很中香港人的,卡拉OK,睇波打牌,旅行打機,全都是和生活息息相關的,很有共鳴感,總覺得身邊就會有人出現如主角出現的問題,但事實上又不大可能。

Picture

身邊的朋友,絕大部分是男性,有很多連女友都沒有,更不要說熱戀或結婚了,而全部都是好男,最壞的嗜好已經數到是打機。而在下的舊同學和同事,結了婚的,熱戀中的,全都是很乖很顧家的,去玩去蒲對他們來說可能是外星人的活動。

這種生活,其實是形成了一個保護罩,當身邊的人和事全都是正氣正派,你也很難胡來。如果就這樣結婚了,這種正派的生活也會比較容易維持,但對於想「玩夠」才上岸的人來說,就變得進退維谷,有點迷失。

在下不想他日結了婚,也要像故事中的男女主角一樣,因小事吵大架,會因誘惑而不忠,更不想最後搞到要表面和平背後各自偷歡,但要有此心理準備還要等到可以結婚,要到何年何月呢?

而看此影片,也再一次肯定,像鄧麗欣飾演的阿寶,看似可愛但有小姐脾氣,蠻不講理事事要對方遷就,還要好賭成性不斷在女人堆講是非的八婆仔,真的很難頂。反而吳佩慈的Josephine,那一種成熟溫柔,懂得進退,善解人意,而又獨立的性格,雖然未必是結婚的好對象,但相處的感覺會很好。

Picture

整套影片,印象最深的,不是結局,不是截的士騙觀眾眼淚那一幕,而是Josephine在沙灘上和阿華說的話:

J:為什麼那麼早就結婚?
華:因為我喜歡我的太太嘛。
J:唉……你覺得可以喜歡多久呢?愛是有期限的。

在「孤島診療所2006 ~ 第4話」劇評中,在下寫了有關正一昌代夫婦的深厚感情關係,是由於「只有小島那種寧靜而充滿人情味的環境,才可以孕育出來」,而加上「愛是有期限的」這種想法,可以說的是,環境是會影響愛情「保質期」的。

在沖繩小島上,因為沒有燈紅酒綠的花花世界,沒有誘惑,整個小島人人都以人情味掛帥,愛情的保質期自然可以很長,但在香港,對不起有太多東西會縮短愛情保質期了。愛情期限變短,維繫更難,變化更易。

無論如何,無論在下想得如何多如何透徹,到他朝有機會開始吃愛情這罐頭的時候,可能是另一種景象了。「獨家試愛」帶給了在下一點對戀愛結婚的模糊景象,就此而已。

相反地,「太陽之歌」就只是純粹欣賞,沒有共鳴感。而對於絕症病患來說,生命本身已經有期限了,所以愛情的保質期根本就不存在,在有限的日子中可以發光發亮也是很正常的事,沒有人會擔心將來是否會有性格不合又或者不忠的情況,因為沒有機會到那個階段。

現實中,完美永恆的愛情是不存在的,破碎的愛情是不可能完整地修復的,更不要在碎片中找一塊完整的去捕捉那微小的幸福,請不要留戀。這就當作是給未來的自己的一番忠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494  |   文章分類: 愛情見解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