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客劍心 京都大火篇》(75分) 文戲比武鬥多,情節改動欠佳


Share


作為京都篇的前半,故事較多文戲,打鬥也偏向亂戰,想看華麗刀劍對戰的朋友可能會有點失望。劍心主線描寫不錯,但蒼紫副線因為刪去了原作兩段變得支離破碎,為了讓神谷薰出場把決戰改成英雄救美甚奇怪。新角色焦點在於刀狩張及方治,及出場10秒的福山雅治。此外必須大力批評發行商的無心宣傳及垃圾字幕。


作為《浪客劍心》頭號粉絲,在下16年前已製作「浪客劍心繪卷」網站,使用「劍心」名字及「在下」自稱至今已超過16年,對於這部作品的熱情和熟悉度不會輸給任何人,所以對於《浪客劍心》真人版在下是非常重視的。

今次《浪客劍心 京都大火篇》香港只比日本遲個半月在9月18日上映非常快,更罕有地比台灣更早上映 (台灣9月26日)。以為發行商高度重視本片,結果全錯,官方海報9月6日推出已經遲,宣傳力度不足都算,最精彩是海報上的網站連結到了今天仍然是「Sorry! Page Not Found!」,老實說,交給在下負責效果應該會更好。

公映前數天在下看放映場次,全港只得12間戲院上映,場次更是疏落到每天三場左右,當中包括早場,證明了發行商根本認為這部電影不會賺錢,所以處理得非常求其。

在下雖然是日影迷及劍心迷,但也懂得客觀分析。無可否認這部電影對於一般香港人來說不是主流大作,古裝刀劍戰鬥在香港並不是賣點,演員在香港不算為人熟悉 (一般香港人還是停留在木村拓哉和福山雅治的年代)。但不賺錢是否代表可以奉旨宣傳得沒力求其?真的不想做大可以不買片的說。

在下作為這部電影的支持者,當然要購票入場。上網看到很多場次觀眾都不多只有兩三成,是在下去的星期六傍晚尖沙咀場次才有7成滿。宣傳不足的結果就是如此,但電影方面如何?讓在下以頭號粉絲的身份再加客觀分析和大家評論。


「京都篇」是《浪客劍心》原作中最精彩的一章,故事橫跨漫畫11期單行本,現場電影分上下集,平均每集要處理5.5本實在是很多。這部《京都大火篇》剛剛好是原作第7卷到第11卷的情節,大部分是依照原作去拍再進行一點修改。

問題在於這部分故事主要都是舖排,故此作為電影未算得上精彩。因為大久保利通被殺,劍心由和平生活轉變前往京都討伐志志雄,當中由不少短篇情節組成,用以帶出劍心及志志雄等眾人的價值觀和想法,文戲比重頗多,非原作粉絲以為是刀劍戰鬥大片的觀眾恐怕會有點失望。

戰鬥場面不是沒有,但以亂鬥為主,主要是新月村和京都的多人混戰,可以見到電影是有花心機和成本去拍攝這些大場面,但畢竟浪客劍心的真正吸引力在於角色的必殺技大戰,面對嘍囉劍心又何須出大招?

有吸引力的單對單戰鬥場面共三場,首先是劍心和宗次郎在新月村之戰,劍心的逆刃刀被斬斷,宗之郎的虎徹被震壞。這段算是全片最精彩之戰很有迫力,讓人期待下集更多決戰。

之後有澤下條張對劍心之戰,劍心失去逆刃刀捱打是必要的,然而原作中張的終極奇劍「薄刃乃太刀」並無登場,估計是因為這種蛇劍只能用CG展示,而劇組不想為這個小角色花錢,於是對戰的迫力有所折扣。

這場戰鬥有一個場景是敗筆,是劍心接下青空拋過來的劍,長期擺起拔刀術的架式不動的這幕。有看原著的朋友會知道這是因為他不想打破「不殺之誓」而在猶豫,但對於沒看原著的朋友來說,只會覺得他在擺有型的起跑姿態,引發戲院內失笑的聲音。電影本身對於劍心不殺之誓描寫不強,普通觀眾難以聯想至此自然會覺得奇怪,如果導演可以在他不動的時候加上一些心聲或回憶場面去交待他為何不出手,相信效果會好得多。

最後一場是翁對蒼紫之戰,論戰鬥當然不及前兩場那樣瀟灑有型,只是最後蒼紫打出回天劍舞六連有點看頭。不過這場戰鬥也帶出了本作另一個問題,就是蒼紫的故事變得支離破碎。

四乃森蒼紫原本應該在東京篇已經出現,因為他是前作奸角武田觀柳的僱佣兵首領,因為手下全部戰死,所以他要尋找擊敗在現場的劍心,為同伴得到最強稱號以祭亡靈。問題是電影前作把他這段故事完全刪除,故此這一集他的登場和要找尋劍心的理由變得非常薄弱奇怪。

缺乏了背景的蒼紫,對於一般觀眾來說他只是個奇怪的偏執狂,讓這個角色魅力大減,之後故事也刪減了原作中他和志志雄結盟的部分,這是翁決心殺死蒼紫的關鍵原因。電影沒有了上述兩段情節,結果就變成「一個老頭無端端要殺一個偏執狂」,整條蒼紫及御庭番眾的支線變得支離破碎,和劍心主線相比落差太大。

和原作改動最大的地方是電影末段,神谷薰在京都大火中努力作戰,宗次郎化身淫賊擄走她,結果劍心跑上裝甲艦「煉獄」上演英雄救美墮海,被志志雄取笑一代英雄要為愛殉情,最後劍心被沖上沙灘由比古所救。

神谷薰原作京都篇中本來就發揮不多,個人認為電影版的改動,是為了讓武井咲有戲可演。原作中劍心是和左之助等人衝上煉獄在船上和志志雄等人進行大戰,結果以左之助炸沉裝甲艦結束,這裡變成老套的英雄救美故事,實在是一個扣分的改動。

看過下集預告,決戰似乎在煉獄上進行而非像原作那樣在志志雄的基地,估計這是為了解決「炮轟東京」這個陰謀的做法。因為劍心墮海,所以順道讓比古在海灘作10秒登場,和原作中劍心透過翁主動去找比古的故事不同,但這點倒是無傷大雅,反正在下的目標是看電影版怎樣展示他們二人的九頭龍閃及天翔龍閃。

演員方面,新加入的幾個要角,個人覺得最大問題是演蒼紫的伊勢谷友介,原作中蒼紫只有25歲比劍心還小,電影中伊勢谷的樣子看起來起碼35,相信原作粉絲都會覺得他太老,為什麼不找要潤去演?神木隆之介演的宗次郎倒是不錯,期待他之後發狂的表現。

真正出色的反而是小人物,當中外表最似是演澤下條張的三浦涼介,那頭金髮和演出很有原著味道。另一個吸引的是演佐渡島方治的瀧藤賢一,憑《半澤直樹》走紅的他有不輸香川照之的顏藝,演狂妄的方治非常適合。至於志志雄,其實包著全身誰演差別都不大,此外十本刀全部都有登場,可惜都成為大咖,畢竟電影篇幅有限,安慈對左之助及齋藤對宇水的戰鬥應該會被捨棄。

最後要提的是字幕,上集影評中在下已經批評過字幕的不濟,想不到今集不只沒有改善而是變得更差。不把「御庭番眾」「逆刃刀真打」直譯而自創什麼「忍者」「真心」在下都可以忍,但在新月村三島榮次大叫三聲「哥哥」而字幕竟然三次都打出「榮次」,相信連對日文只有皮毛認識的人都會聽得出有問題。

最離譜是志志雄多次叫方治的場面,字幕都打出「浩X」的名字,人家本來就有漢字名叫「佐渡島方治」,翻譯的朋友就算沒有看過原作,看角色列表照抄也可以,結果卻要原創?在下不得不懷疑香港發行商是求其到去找些九流翻譯員去做字幕,然後一次校對都沒做就直接上映。

這樣水準的製作,我們好應該用行動說不。雖然下集《傳說落幕篇》不看不行,但將來同一發行商推出的日本電影,在下建議大家入場前三思。等推出DVD後再觀看可能會開心得多。

下集《傳說落幕篇》應該會有原作中多場精彩的對決,想看華麗刀劍動作場面的朋友,下集應該會滿足……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704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