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夏方程式》影評 (55分) 節奏緩慢推理失敗沉悶之作


Share


《真夏方程式》是近年香港宣傳最強大的日本電影,但水準卻成反比。湯川學角色性格矛盾再現查案動機突兀,推理部分無論是猜兇手,猜手法,還是背後真相的感動力,全皆缺乏,加上文戲過多節奏緩慢看到想睡,說是整個《神探伽利略》系列最失敗之作也不為過,相當可惜。


片 名:真夏の方程式
上 映:2013-06-29
片 長:129分鐘

原 作:「真夏の方程式」/東野圭吾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西谷弘
監 製:鈴木吉弘、稲葉直人、古郡真也、大澤恵、牧野正

音 樂:菅野祐悟、福山雅治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レギュラー ============
湯川學 - 福山雅治 主演
岸谷美砂 - 吉高由里子
草薙俊平 - 北村一輝
============ 柄崎家 ============
柄崎恭平 - 山崎光
柄崎敬一 - 田中哲司
============ 緑岩荘・川畑家 ============
川畑成實 - 杏
川畑重治 - 前田吟
川畑節子 - 風吹純
川畑成實(幼少期) - 豐島花
川畑成實(少女期) - 青木珠菜
============ 其他 ============
仙波英俊 - 白龍
塚原正次 - 塩見三省
三宅伸子 - 西田尚美
多多良管理官 - 永島敏行
塚原早苗 - 根岸季衣
中川雅人 - 神保悟志
鵜飼繼男 - 綾田俊樹
============ ============ ============


和日劇版連動,福山雅治走訪香港台灣宣傳,加上前賣券等活動,《真夏方程式》可以說是近年在香港宣傳攻勢最強大的日本電影。有期待之下入場觀看,中途竟然差點睡著,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在下特意不看原著而入場,務求以純粹真人版觀眾的感覺去看這部作品。其實電影開始時不錯,湯川學(福山雅治)和小朋友柄崎恭平(山崎光)的互動部分吸引,會交流的原因也合理,當中最精彩的是放水火箭的一幕,湯川對於物理學的「宅性」,還有故事帶出科學的運用,都非常忠於日劇版的設定,故此能看得投入。

電影上畫前從報導中得知這作品帶出資源運用和環保的意識,開始時看見居民和開發公司的對峙,的確讓人覺得這方面會有戲,問題是之後隨著案件的深入,環保部分沒跟進交待,變成「用完即棄」,帶不出讓人反思的空間。

在下於《神探伽利略2》的總評提過,日劇版最大敗筆是湯川性格飄忽,一直被塑造成只愛物理和科學真相,不問其他世事的他,突然因為人際關係而調查案件實在太突兀。而《真夏方程式》亦正正犯上這個毛病,而且加倍嚴重。

故事中他查案的最大理由是「不想某個人的人生被扭曲」,作為一個普通人有這想法很正常,但作為怪人伽利略就變得奇怪。他的想法和負責兒童個案的社工無異,但觀眾看湯川學可不是希望想他當社工,這個崗位已經有東野圭吾《新參者》《麒麟之翼》的加賀恭一郎(阿部寬)負責,而且做得更好。

湯川學試過把人際關係及情感投入案件,兩部長篇作《嫌疑犯X的獻身》及日劇版《聖女的救贖》都是,但在這兩部作品中對方都是湯川的舊識,因為這樣而突破他的物理宅男性格投入感情,有一定的說服力,然而《真夏方程式》卻是面對剛剛認識的小孩,說是史上最弱最突兀的查案動機也不為過。

推理故事有三大玩法:1. 猜誰是兇手 2. 猜行兇手法 3. 案件背後的感人真相,就讓在下以這三點去分析這部電影的失敗。

兇手方面是有點懸念,但也實在太易猜到,從開幕母女相擁,加上知道入獄者是冤罪的情況下,稍有頭腦的觀眾都能估到當年的真兇是誰,這部分明顯偏弱。

推敲行兇手法是《伽利略》系列的強項,特別是加入物理學內容,讓手法變得有趣吸引,但今次故事的殺人手法實在太簡單,只要觀眾有通識的能力都會知道什麼是一氧化炭,及怎樣用此來自殺或殺人,科學部分毫無亮點,而涉及手法也不見得很出色和難猜,加上兇手破綻不少,故此湯川揭開的過程未見吸引。

至於案件背後的感人真相,本來是《加賀恭一郎》系列的主打,伽利略照做卻做不到同樣水準,看完沒半點感動,當中最大原因是「愛與犧牲」的關鍵人物描寫不足。全力隱藏真相的三個人,每個都只有很少篇幅,無法讓觀眾深入了解和投入,故此他們的過去及感情未能發揮。相反劇情前段用了頗長篇幅去刻劃的小朋友,卻和這個真相沒有什麼直接關係,可說是有點錯配。

除此之外,導演對於場景的運用和節奏的掌握,亦握殺了結局感動的可能性。中段湯川開始查案後,劇情進度變得緩慢,在沒有精彩有趣的物理學元素提神下,一幕幕靜態的場景和冗長的對白,成為戲院內的最佳安眠藥。作為日劇日影愛好者,在下都可以看到眼皮快撐不起,相信其他人的情況會更壞。既然劇情悶到發慌,觀眾不能投入,又怎能帶出感動?

相比之下,5年前《嫌疑犯X的獻身》雖然同樣是節奏慢卻精彩得多。首先行兇手法的確出人意表,時間差和代罪羔羊的運用在下至今仍然清楚記得,手法高明之下揭破的過程自然吸引觀眾。而案件背後的感人真相,進行「愛與犧牲」的是用了極多篇幅交待和描寫的石神,一個觀眾清楚了解及投入的角色,自然能帶出強大的感染力,此外還附送湯川和石神的高手對峙感,然而《真夏方程式》中這一切通通欠奉。

推理故事的三大玩法,《真夏方程式》無一合格,是失敗的推理作品。縱觀系列所有劇集和電影,個人認為今次是最弱最失望之作。根據有看小說的朋友所講,電影已算是忠於原著,如是這樣,那就只能說電影製作單位選錯改編目標,如果換上《聖女的救贖》原著小說的故事,應該更有看頭。

演員方面,福山雅治繼續本色演出,沒什麼值得評價。電影中戲份較多的杏,為了劇情而曬黑值得一讚,她在後段盡力表現出 的無奈與悲哀,敗於劇本的不濟非她之罪。然而劇中出現數次她脫下潛水裝展露比堅尼的場面,在不影響劇情之下,可以視為服務觀眾的場面,但拜託以杏的外貌、身材,還有變成炭的膚色,這是哪門子的服務?要巧克力肌膚的話起碼要找夏菜啦!

日劇版成為爭論對象的湯川女拍檔人選,網上所見在《真夏方程式》仍然持續,問題是岸谷出場機會少,和湯川互動不多,都是提供資料線索的半打醬油角色,在這情況下誰來演有什麼分別?完全看不到換上內海薰對劇情會有起死回生的可能,只能說是沒事找事來吵。至於草薙俊平(北村一輝)繼續日劇版超級打醬油,仍然不了解富士為什麼要把這個有魅力的角色邊緣化。

整體來說,《真夏方程式》推理部分無論是猜兇手、猜手法、揭開背後故事,全皆乏力,加上文戲過多看到想睡,說是整個《神探伽利略》系列中最失敗之作也不為過。現時日本收入十多億,香港約500萬左右,相信沒可能去到《嫌疑犯X的獻身》50億及1200萬的高度,作為系列的最終作品,得到票房口碑皆弱的結局實在可惜。


每次批評一些名小說改編的作品,總會引來原作粉絲的反彈。人人都可以有自己觀影的一套,但無論讚賞還是批評都必須言之有理,有見不少人為了堅持己見而胡亂攻擊其他人的相反意見,連某些基本規則都搞錯,在這裡稍為說明一下。

過去和一位導演閒聊中明白到,電影製作的一大原則,是觀眾不需要先看原著小說做功課也能享受。帶領觀眾了解及投入故事世界,是編劇和導演的基本工作。面向主流市場的電影,主要觀眾目標是大眾,當中沒看過原著的佔絕大部分,如果一部電影需要靠閱讀原著小說來補充才能看懂的話,已代表電影本身是失敗。

電影和小說是不同的創作及載體,帶著對原著故事的認識而去理解電影的人,是不會明白沒看原著者的觀感。本來兩批人是應該互相尊重及參考對方意見,然而常見有些人恃著對原著的認識,去嘲諷沒看原著者看不懂電影不要寫,其實只是曝露他們搞不懂電影本質的無知,及不懂尊重別人意見的自我中心思想。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4,193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