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日劇看人生 ~ 中大碩士失業漢 (2/15更新)


Share


原本打算看報紙是看情人節的新聞,竟然看到這一段《中大碩士失業漢》做頭條。

看完第一個想法是:這位朋友一定沒有看過《飛特族、買個家》了。

這部日劇講的是年輕人不懂面對逆境,不懂自強。

似乎,香港現實版的武誠治登場了。

更新:跟進了2/15的報導

 

用日劇看人生 ~ 中大碩士失業漢

首先,講講一些翻查出來的資料。

這篇文章大約是一月頭在UWANTS貼出的,原文已經不在,但還是可以從很多途徑找到原文(有關個人資料部分已拿走):

Dear all,

As an undergraduate and postgraduate CUHK degree holder (statistics))in 2008, I have been unemployed for more than two years. During this period, I was wondering whether I made any fault in studying so that I deserve suffering prolonged poverty like this? More than 2 years of living empty and oppression, I feel nothing wrong to write a e-mail like this to share my experience. Now, I live on only $1830 each month in social security and eat at devalued HONG KONG DOLLAR $61 each day. I afraid that the corrupt capitalism with strong network of guanxi won’t take me to any jobs or even business customers in my life. I know what I can blame is the weak post-colonial HONG KONG government. For the rich,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inue your luxury spending.

I am afraid that I may die without money to pay my computer electricity fee writing this e-mail. Don’t even contact me only if you can help. But you can call the HONG KONG police. God bless all HONG KONG people.

致各位:
作為一個2008年中文大學的學士及研究畢業生(統計),我已經失業兩年多。在這段時間內,我在猜想我是否犯了任何學習上的錯,以致使我該受如此長期的窮困?兩年多活在空虛和壓迫之中,我感到沒錯去寫如此這封電郵去分享我的經驗。現在,我活於每月1830的社會綜緩金,及每日吃貶值的港元61蚊。我恐怕帶有強烈人事關係的腐化資本主義將不會令我生命中找到任何工作甚至生意客戶。我知道我能夠怪的是弱勢的後殖民香港政府。對於富人們,請繼續你的富裕生活。

我怕我可能死的時候,沒錢去付我的電腦電費去寫此電郵。請不要聯絡我除非你能幫忙。但你可以報警。天佑港人。

Yours sincerely,

大家都知網上未必有真言,什麼故事都可作假。所以如果只是看這Post的話是個人是沒有興趣跟進和討論。只是個多月後,蘋果竟然拿了來做頭條。

在下是覺得這樣也可以上頭條是有點誇張,不過既然是原作者現身說明那個Post是千真萬確的真人故事,那就有看下去和討論的理由了。

※ 讀書沒教社交溝通技巧,是社會的錯?

上網看報紙,覺得他的情況很匪夷所思,GPA 3.6,看樣子也是正正常常,起碼出來接受報紙訪問外表髮型衣著都算得體,為什麼會見200份工都沒有人請?

說做過兩份工,第一份因為金融海嘯被炒,這個當作是沒辦法,第二份去保險公司做 Sales ,他說自己人際關係唔好,社交同溝通技巧有問題,這些都是Sales必備的能力,沒有的話被炒也是正常。

而報紙之後強調他報麥當勞做店員和報考警員救護員等等,雖然感覺是報紙為了讓內容更吸引而加以著墨,但既然是本人承認的就值得討論一下。

想去麥當勞做店員,被對方說「你係碩士喎,唔好玩啦!」實在很正常,如果真的有心想做,是否可以先了解什麼是Over Qualify,用用腦袋,例如寫少碩士一欄增加機會?

而報考警員、救護員因體能「肥佬」被拒門外,其實情況和他去做保險公司 Sales 一樣,連那份工作的基本要求都未清楚就報,被拒是理所當然的。

從這兩個例子之中,在下個人看法是他欠缺常識及基本的溝通技巧,因而亂走亂闖,失敗越多越覺得氣餒,於是機會越來越低。

而重點是他欠缺常識的理由是什麼?他的理由是:

「連碩士生都冇能力靠自己生活,咁讀唔讀書有乜分別?叫啲細路點會勤力讀書?根本係浪費納稅人嘅錢……」

「可能自己見工表現差,人際關係唔好,我有嘗試改變,但學唔識,讀書又冇教,希望社會畀個機會我!」

「我唔覺自己係高分低能,但身邊好多人係。年輕人要為公開試掙扎,消耗晒所有精神,社交同溝通技巧梗係有問題。」

於是重點來了,到底讓他無能力靠自己生活,讓他學不識生存技巧,到底是誰的錯?

他把理由推給教育和考試制度,認為是社會的問題。


※ 值得一看的動新聞

實情是否像他所說一樣?一起看看動新聞有關他的影片去找答案。

從片段中,完全看出他的外表、思維、說話,根本就沒有問題,就算眼神也不算閃縮,這幾方面比他更差的在下都見過不少,為什麼就只有他找不到工作?於是就吸引在下看下去,尋根究底。

大家一定會覺得他中段他以西裝加短褲手套的打扮出現很嚇人,但在下會懷疑這是否故意,因為訪問一開始他是全套西裝見得人的,為什麼會中途換衫?是誰的主意?

不過最精彩的是後段,蘋果找來真正的人事顧問和他做Interview,完成後怒插他的不是。

第一個Point說無Eye Contact,在下覺得他未算太差,起碼那位阿姐怒插之時,他是有看她的,面對責罵的時候也有這樣的勇氣去看對方的眼睛,其實他是有潛質的。

而第二個Point說他答非所問,講自己積極但去商場無所事事,也顯出了上面說過他欠缺常識這一點。

當然,最後阿姐說的是金句:

「你不能坐在這裡,說人家不給你機會,機會是你自己爭取回來的」

超過九成九的碩士生都可以解決的問題,為什麼他解決不到?是否就是因為人家懂得去找適當機會,而他沒有,又或者把亂來一通毫無常識的搵工當作是已爭取過?

值得大意思考一下。


※ 用《飛特族、買個家》看人生

雖然在下是有質疑這段新聞上頭條的必要性,還有當中的文字和片段是否有加鹽加醋,但是,整個事件的問題根本,卻值得大家探討。

如果十個中大碩士之中,有三個都像他一樣失業,那就可以認為是社會的錯,但實際上是否如此?雖然在下沒有數據,但相信像他那樣的情況,應該是幾千幾萬份之一。

既然絕大部分人都有工做,只有他沒有,那可以引導向「問題是出自他身上」這一點。

為什麼其他碩士生,以至學士,甚至中學畢業的,都有能力靠自己生活,他卻不行?

為什麼他人際關係不好,要話讀書冇教?難道其他香港人個個天生就是人際關係高手,不是從生活中自己學習得來?

為什麼自己學唔識,不是自己繼續努力爭取機會,反而是要社會給他一個機會?

為什麼香港那麼多學生都在公開試掙扎消耗精神,但一樣有很多人學懂社交溝通技巧找到工作?難道他每天只得12小時所以與眾不同?

以「用日劇看人生」的角度出發,《飛特族、買個家》的內容其實很相似,就是主角認為發生什麼問題,都是同事的錯,是公司的錯,而自己沒錯。

劇中主角的溝通技巧也不算很好,求職和面試時更是一塌糊塗,和這位中大的朋友一樣。而劇中是主角的爸爸出手,指出他寫求職信的錯誤,面試時應怎樣回答,結果成功得到機會。

而這位中大朋友,就算不是問爸爸,是否也可以問其他人有關的方法?沒有朋友的話,問親戚,問大學的講師,甚至是去適當的討論區發問,都可以有機會解決問題。

到底他說「有嘗試改變,但學唔識」,是嘗試過什麼呢?

到底是社會壓逼他,還是他不懂面對及解決逆境?

答案是什麼都不要緊,在此誠意推薦《飛特族、買個家》給這位朋友,無論是求職技巧和心態,以至是讓人生變得積極進取,相信這劇都會有一定的啟示。


2/15 跟進:


今天看報紙的Followup,他說「我唔怕人哋取笑我,只係想盡快搵到工做……我覺得今日(即昨日)係我人生嘅新開始。」,倒是好事,看起來似乎肯面對問題,積極改變。


昨天在下講過,求職面試技術,不一定要問爸爸,四周都有很多資源可以運用。結果是中大學生事務處主動約見他,其實,這是減低了讓他學習「主動求助」的機會,不太贊同。


學生事務處做的是怎樣寫好求職信及履歷,見工時如何給僱主好印象等,而這位梁先生的回應是「這些協助欠缺針對性」,就證明了他根本未了解根本問題所在。


難道針對性的協助就是介紹工作給他?如果這樣做才是「超錯」。他找不到工作的根本問題就是求職信和見工技巧出問題,就等於一個戰士,不教他怎樣出劍擋格,而直接把他推上戰場,也只是死路一條。


看來,他心目中「碩士生就等於求職戰場好好打,不用學見工技巧」這歪念還未改變呢。


之後報導很多人看完報紙說願意給他見工的機會,也是好的,但重點是希望這些人不要因為同情他而請他,在他未了解自己問題之前就這樣做,只會讓他失去反省改過的機會。


所謂江山易改,品性難移,人要進行徹底改變,只有經過人生大打擊才行,且看看這位朋友是否受到足夠的打擊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000  |   文章分類: 時事短打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