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夷所思 ~ 《保持通話》


Share


早前離奇地看了《保持通話》,本來在下看完都想保持沉默,但看了網上的評語後,實在讓在下不吐不快。

(含劇透)

電影是改編自美國片《駁命來電》,在下沒有看過原片,不打算比較,故事講述女主角徐熙媛被綁架後駁線求救,接通陌生男主角古天樂的手機,而他就見義勇為英雄救美。

此片最大問題,是不合情理。徐熙媛懂得駁線,沒問題,但古天樂為什麼可以如此捨己為人就實在沒什麼情理可言。開頭他一直表現出把事情交待給警察就算,但轉頭他已經開始飛車追匪徒,一個普通香港男人,自己的車撞到Total Loss,人也差點撞死,拿著手槍行街而被警察通緝,而對手更是火力強大殺人如麻的犯罪集團……如此搏命只是為一個三唔識七的國語女生?

換了是你,你會這樣做嗎?劇中雖然用了古天樂對兒子說「講得出做得到」這原因來解釋,但明顯情理也是不足。這是電影的核心橋段,而核心做不好,就只讓在下覺得整部戲的劇本可用「匪夷所思」來形容,很難看得投入。

完全想像不到什麼人用什麼方法可以覺得這部電影的劇情合理,這可是我們熟悉的香港,熟悉的街頭拍攝的,難道要觀眾不帶腦袋去看,說服自己這是一個奇幻的國度而不是香港?

犯駁或交待不足的地方還有很多,例如張兆輝突然由兵轉賊,事前完全沒有舖排,而既然他是劉燁的同黨,為什麼他不通知他那女特工被殺,而讓張家輝用那女的電話來輕鬆追縱匪徒?而劉燁要殺毒販,去他們的那間小屋就是了,為什麼要上山殺?還要是去一座放飛機發燒友雲集的山上殺人?此外他要殺古天樂機會多的是,又要玩折磨對手最後自己意外被殺,也是很老套的情節。更不要說。

電影中又加插了很多港式笑料,黃祖藍及谷德昭的兩段是硬式搞笑,雖然的確有趣,但對於整套電影的水平並沒有實際幫助,唯一成功之處是讓在下覺得,這其實是一套笑片。

當然,導演陳木勝在他的強頂動作是十分出色的,開場的飛車,到懸崖大戰,到最後機場的追蹤,設計及鏡頭都很強勁,看得很有緊張感,是全套電影的精華(所以此片的Trailer是超吸引的)。如果你完全不去想戲中飛車的原因,其實是無厘頭不合情理的,或者會感到過癮吧。

演員其實是做得不錯的,古天樂的騰雞及豁出去很不錯,水準以上,徐熙媛雖然由頭哭到尾,但當中也顯出了機智及母愛,整體來說也是收貨,只是為什麼要找一個講國語的人來當女主角?除了張家輝用言語的關係破案以外,在下看不出使用國語的好處,電影中,廣東話和國語交錯,硬是覺得奇怪。

張家輝繼續其一貫的角色及演出方法,自然地取得高分數,張兆輝發揮機會不足,而大奸角劉燁就有點失望,表情誇張,和他那一身Cool爆的造型不協調,完全沒有一個智慧型犯罪頭子的感覺。

「保持通話」其實大部分的支節元素都是不俗的,偏偏就是最主要的一部分難以接受,是在下看得香港電影太少,而對港產片的劇本要求太高了嗎?在下認為一個合情合理的故事,是電影及劇集的基本要求,這樣也做不到的話,任你飛車爆破笑料有幾多,也是失敗的。

此片對在下來說,是進一步把在下趕離港產片之作。以在下看過的電影來說,看人家也是改編,背景天馬行空的《20世紀少年》,劇本合情合理度,卻更勝此作,更不要和同樣是一般市民挺身而出,對抗惡勢力的《蝙蝠俠:黑夜之神》比較了。

如果電影不需要合情理的話,回家看動漫畫就算了。

個人評分:65/10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380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