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六義園 400年庭園內和日本人共賞天下一品枝垂櫻


Share


有400年歷史的六義園是東京的著名庭園,園內有一株寬20米的巨型枝垂櫻,每日吸引三萬人到訪賞櫻。內文送上交通方法,入園排隊情況,還有從不同角度欣賞夜櫻,櫻花季節在東京想交通方便又抗拒和遊客鬥吵的話,到參觀者以日本人為主的六義園欣賞「天下一品」櫻花,是不錯的選擇。


2015年的春天,在下為了拍攝櫻花到日本,第一個賞櫻地點就是東京「六義園」,到底這個景點有什麼特別?先為大家介紹這庭園的來由。

六義園始建於元祿8年(1695年),當時江戶幕府第五代將軍德川綱吉非常寵愛臣下柳澤吉保,把加賀藩的下屋敷跡地約兩萬七千坪的土地封給他,因為柳澤有很高的文學造詣,於是以和歌為基調,運來泥土造山,引入河水做池,花了7年時間完成這個有88景的庭園。

「六義園」的名字是自平安時代前期歌人紀貫之的作品「古今和歌集」,當中把和歌主要分為六個種類,包括「風、雅、頌,賦、比、興」,稱為「六義」,正好代表柳澤大愛的和歌,於是命名為「六義園」。1702年建成後,得到將軍綱吉多次到訪,讓庭園得到很高的評價。

不過隨著柳澤一族轉封到其他地方,六義園漸漸被荒廢,幸而沒有在幕末戰火中被毀,直到明治初期由三菱集團創辦人岩崎彌太郎(即大河劇《龍馬傳》香川照之演的角色)收購,整理荒廢的庭園同時加建紅磚牆,之後捱過關東大地震,1938年送贈給東京市政府,二次大戰沒有受到美軍空襲保持完好,到1953年被指定為特別名勝,因為奇蹟地經歷兩次戰爭也沒有遭受重大破壞,故此現在還保存400年前造園時的風貌。

前往六義園的交通其實很方便,到「駒込站」就是,這個站有JR山手線和東京METRO南北線通過,相信稍為認識東京鐵道的朋友都懂得乘車去。

作為賞櫻名點,櫻花季節在駒込站的閘口有很大的告示牌告訴你怎樣去六義園,完全不怕迷路,在出口2離開,跟著人潮走的方向就對了。

一直線走大約7分鐘,就到六義園的入口,門口有枝垂櫻的照片及開花情況,在下去的這天是3月28日,狀況是「見頃」,中文翻譯為「正是觀賞的時候」,大約代表櫻花開了八至九成,看上去和「滿開」沒太大分別,是非常適合觀賞的日子。

然而見頃也代表遊人眾多,門口已見長長的人龍,我們沿著紅磚牆一直走,一直看不到龍尾。

最終走了6分鐘才看到這位拿著「最後尾」牌子的警衛伯伯,保守估計人龍有500人以上,大概和香港書展動漫展的人龍差不多。

幸而人龍不斷前進沒有停下,20分鐘後我們又一次回到正門,正式入園。

門口寫明入場費,一般人300円,65歲以上150円,兒童免費。

付了錢,得到古風入場券一張。

入場後走了很久才看到一株櫻花,讓很多人停下拍照,在下也以月亮為背景拍了一張。

之後路過小吃的攤位,比較適合日間來賞櫻的朋友。

跟著人潮不斷向前走,終於看到主角的巨型枝垂櫻。

枝垂櫻是江戶彼岸櫻的一種,因為樹枝垂下而得名,也因為這樣枝垂櫻又被稱為「瀑布櫻花」,有如粉紅瀑布的畫面非常有意境,因此日本人公認枝垂櫻是「天下一品」美態的櫻花。

和最普遍的染井吉野櫻(如上野公園)相比,枝垂櫻大概早一個星期開花,所以大家計劃日本賞櫻行程時,像在下那樣把六義園的放在行程初期會比較適合。

這一棵枝垂櫻在戰後的1950年代種植,至今已有六十多歲,現時高15米寬20米,滿開時為薄紅色,重點是東京很少如此巨型的枝垂櫻,所以六義園的這一棵非常有名,和京都醍醐寺名為「太閣櫻」的枝垂櫻成為關東關西枝垂櫻的兩大代表,但論氣勢這裡完勝醍醐寺。

順帶一提,日本最有名的枝垂櫻,是福島縣有千年以上樹齡的「三春瀧櫻」,這是日本「三大櫻」之一,很值得一看,然而該處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不足50公里,所以就連日本人也很少去,觀光客銳減大大影響當地收入,於是櫻花所在的三春町曾向東京電力提出訴訟要求賠償3272萬円。

回到六義園,園內為這棵櫻花的打燈頗充足,所以就算是手機應該也能拍出不錯的照片,大家可以看到樹下有大量手機螢幕的亮光。

現場並沒有禁止使用三腳架,考慮其他遊客的感受,放在遠一點的地方不要阻礙他人就可以,在下走近樹的時候就收起三腳當成單腳架來使用。

這裡其中一個優點是入園遊客絕大部分都是當地人,問過當地朋友,原來日本人比較愛一株大型櫻花帶來的美態,但外國人就較愛「花海」,所以擁有海量櫻花的上野公園就成為海外遊客的首選目標,同時也帶來嘈吵放肆的場面,相反六義園就比較安靜,遊客較守規距質素高。

拍整株枝垂櫻的話用手機也可以,但要近拍櫻花就需要較強力的攝影機和鏡頭,這些近拍照都是用 Sony a7, Zeiss 24-70, F4, 1/20s – 1/30s, ISO 6400 拍攝。

枝垂櫻的花和常見的染井吉野櫻一樣,都是五片花瓣,不過枝垂櫻花瓣較小,重疊程度不及染井吉野櫻,所以遠看起來還是染井吉野櫻會較濃密,容易形造花海感覺。

樹下可以看見有很多木製的支架,原因是枝垂櫻的樹枝下垂,隨著樹齡增長枝幹更多,地心吸力成為最大敵人,容易碰撞受傷折斷,使用支架可以減輕問題之餘,還能讓櫻花散得更開看起來更華麗。

畢竟只有一棵櫻花樹,可以拍攝的變化不多,剛好這晚天清氣朗,就讓月亮成為構圖一部分吧。

這張照片可以讓大家看到枝垂櫻的枝幹是怎樣下垂,從還有小部分未開花的芽可以了解「見頃」代表的8成開花程度。

櫻花旁的告示板介紹這棵樹的歷史,當中提到櫻花盛開的時間,每天會有三萬人到訪欣賞,估計在下來到這天應該也有接近的人數。

離開枝垂櫻繼續往前走,可以看到其他屬於庭園的擺設。

到最後從庭園的正門離開,乘山手線向宵夜進發。

有一點大家需要留意,在關門前的9時前,枝垂櫻那邊的工作人員會請遊客全體退後,好讓大家拍攝無人阻擋的枝垂櫻全景,有興趣的朋友請留到最後,但在下覺得樹下有人頭有手機亮光構圖會更有趣。

整體來說,六義園的櫻花是中手向,因為吸引的基本上只有那一棵,不會有很多初心者期待的花海場面。此外六義園本身是一個庭園,賣點是傳統山水意境,對日本文化不太熟悉的外國遊客未必能懂得感受。不過如果你對這方面有興趣,又不想和其他海外遊客共遊一地,交通方便的六義園,是你融入日本人賞櫻情懷的好地方。

六義園

  地址:東京都文京区本駒込六丁目
  交通:JR山手線、東京METRO南北線「駒込站」,步行7分鐘
  面積:87809.41平方米
  門票:300円
開放時間:9:00~17:00 (入園截至16:30)

 櫻花期:3月下旬~4月上旬
夜間賞櫻:3月19日~4月9日 至21:00 (入園截至20:30) (2015年日期參考)

 紅葉期:11月下旬~12月上旬
夜間紅葉:11月19日~12月6日 至21:00 (入園截至20:30) (2015年日期參考)

免費入場:5月4日 (綠之日)、10月1日 (都民之日)
 休園日:12月29日~1月3日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011  |   文章分類: 日本旅遊情報, 景點遊覽, 關東地方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