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春茗2014 司儀後感


Share


博客春茗2014順利舉行,總共18圍超過200人可說是香港博客界近年的盛事。在下今次以司儀身份協助,和大家分享由籌備到現場的感受,遇到的開心和難題,還有因為當司儀而沒機會做的一件事。希望日後再有更多同類活動,凝聚香港博客的力量!


香港的博客圈子很獨特,博客待遇不及鄰近地區,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可以有全職博客,香港的除非自己創立生意模式,否則不可能純粹靠寫字養活自己。

香港是個彈丸之地,大家要見面很容易,但博客之間的大型聚會卻比其他地區少,明明相近但不見面,是非常有趣的一點。

在下一直覺得和博客朋友及網友的關係不能限於網絡,有機會的話應該多出來見面,故此過去這博客辦過不少讀者聚會,對於其他人主辦的大型博客活動一直都很支持,例如幾年前辦的「Punch Party」在下也以一般觀眾身份參加,也有寫過相關的文章如下:

Punch Party Hong Kong 第一回
Punch Party Hong Kong #2 不吐不快

近年在下參與博客活動比較多,開始認識不同的人包括活動搞手,早兩個月聽聞將會舉辦「博客春茗」,在下即時表達願意協助的想法,結果今次有機會用一個比較特別的方法參與,就是當司儀。

在下寫博客快8年,當活動及婚宴司儀也有好一段日子,但兩者結合的機會很少。過去在某些博客活動中,司儀及演講者的表現令人昏昏欲睡,這時在下就會默默記下他們的問題,同時心想不如換在下去主持吧。

今次有機會幫手在下當然全力以赴,雖然沒有酬勞連$250報名費都要自付,但一樣以當接司儀工作的規格對待,和流程相關的一切都親力親為,並和一起籌備的朋友出來吃飯開會決定。

今次的博客春茗籌備時間較短,所以很多東西都很趕急。獎品名單、出席人數、遊戲玩法等內容都因為突發事件而改動,幸而這一點在預計之內,因為以往負責婚宴時,主人家和新郎新娘臨時有變是等閒事,有經驗之下自然能見招拆招,更何況今次的改動是合理而且有需要。

據說春茗最初只打算辦數圍,但隨著反應超熱烈,截止報名後差不多每天都出現加圍的消息,到最終發展至18圍超過200人,規模由「屋企人食餐飯」變成「傳統中式婚宴」的水平。

不過這個改變倒合在下心意,因為舉行地點「御苑皇宴」本來就是婚宴專用場地,18圍的規模也和在下過去婚宴司儀工作面對的人數接近,直接當作是婚宴來處理,可運用的過去經驗頓時大幅增加。

今次在下的拍檔是Bonnie,話說在下兩年前寫《盛女愛作戰》才知道她的存在,之後因為有共同朋友的關係而認識,她也有看在下所寫的節目評論文章,於是漸漸認識熟絡起來,常在博客朋友飯局中見面。

在下今次和她夾的時間很短,某程度上是各自打天才波,幸而她本身有相當多電視及電台節目經驗,故此出來效果不錯能互相配合,是個很好的拍檔,相信日後再有機會合作能做得更好。

至於晚宴內容其實和婚宴差不多,一樣有主人家致辭,祝酒,玩遊戲,就只差沒有證婚切蛋糕合巹交杯奶奶搶咪,而多了壓軸大抽獎。整體難度不高,只要準確地說出嘉賓名字、職位、品牌名稱、獎品名字,再於適當時候炒起氣氛就可以。

不過現場和婚宴最大不同之處是來賓的行動,一般婚宴大部分人都會坐定定,司儀說話容易吸引大家注意,但今次春茗因為大部分出席者都是來進行交流,超過一半人站起來不斷流動及投入各自對話,要引起他們的注意相對比較困難。

幸而在下認識台下當中數十名博客來賓,有時和他們搞Gag容易得到反應,靠和他們互動來帶起氣氛。無論如何都是難得而寶貴的經驗,不過同時想到這類大家愛走來走去的活動,可能搞Cocktail Party會更適合。

不知大家覺得司儀的表現如何?如果有機會見面歡迎直接指教批評,在下就自評70分,可以改進的地方包括事前作更充足準備,設計和處理遊戲流程上可以更仔細小心,希望下次可以做得更好。

做司儀沒機會吃東西早已是習慣,但今次博客春茗有另一個沒機會做的事就是和來賓交流。當大家高興地聊天之時,在下不是在台下對稿準備,就是要和主辦單位協調或處理流程相關項目,最終只新認識了十多二十人,在下見到有人差不多派完一整盒名片呢!

整體來說,在下認為今次博客春茗是成功的,讓平時只在網絡或者個別合作中見面的博客及公關,得到一個互相交流的好機會。在下衷心期待香港會有更多同類型的活動,畢竟香港博客圈子要追上台灣新加坡的水平,必須加強凝聚力。

在這裡感謝主辦單位HKAIM,特別是會長Francis及統籌的Esther讓在下有機會幫手略盡綿力,感謝Bonnie的高水準配合,感激在籌備及執行上一起出力的兄弟姊妹,包括Jonathan、Cal、Joe、Jess、Natalie、Yoyo等,本文所有照片的拍攝者Sammy及Shadow。還有送出禮物讓現場氣氛高漲的贊助商,及所有身體力行出席春茗的朋友。

今次未有機會認識或詳談的朋友,下次見面時希望你能多多指教,好好聊天!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172  |   文章分類: 專業司儀, 我寫博客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