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灰姑娘》最終話 (8.0分) + 總評 (8.5分) 老套變優點娛樂佳作


Share


繼續劇情主導,場面老套度達到高峰,盡見其他愛情劇如《求婚大作戰》的影子,但仍然吸引觀眾,主角選擇合理,最後一幕漂亮感人,是十分完整的結局。總括來說本劇把老套和色情發揮到極緻,篠原涼子不錯三浦春馬出色,加上精彩的主題曲及插曲,成為一部大路而吸引的娛樂佳作。

作者:劍心
收視:17.8%


劇 名:ラスト・シンデレラ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4-11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中谷まゆみ
導 演:田中亮、平野真、関野宗紀
監 製:中野利幸

音 樂:
主題歌:「スターラブレイション」/ケラケラ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遠山櫻(39) - 篠原涼子 主演
佐伯廣斗(24) - 三浦春馬
立花凛太郎(39) - 藤木直人
武內美樹(42) - 大塚寧寧
長谷川志麻(44) - 飯島直子
大神千代子(23) - 菜菜緒
武內公平 - 遠藤章造
武內咲 - 芳根京子
萩原壽男 - 風間徹
柴田春子 - 平田薰
遠藤健一 - 橋本哲
柏木智則 - NAOTO
武內節子 - 野川由美子
松尾のぞみ - 瀧澤沙織

《最後的灰姑娘》篠原涼子、三浦春馬 2013春季日劇前瞻


來到大結局,基本上已沒有反思空間,完全是劇情主導,遠山櫻(篠原涼子)陷入信與不信之間,佐伯廣斗(三浦春馬)跑去警告壞人不要搞櫻,都在展現他真心喜歡她,願意為她做任何事的決心。

武內美樹(大塚寧寧)再度舉行婚禮成為了本集的重點舖排項目,畢竟劇情要一個優秀的環境去製造高潮,既然主角們未能去到結婚那個階段,找其他角色帶出婚禮也很合適,情況和《不結婚》中的結婚場面一樣。

然而長谷川志麻(飯島直子)的支線相比起美樹就較弱,近藤卓(KENJI @ EXILE)登場後完全是個打醬油,用來給志麻玩弄形象,老實說一個慾女就算決定金盤洗手,也不會一下子變成愛宅男那樣重口味吧?是劇情中較遜色的部分。

回到主線,立花凛太郎(藤木直人)看見櫻對和他一起去紐約的反應不怎樣熱烈,其實也心知不妙,這部分和很多劇集電影女主角在兩男中選一個的情節很似,到此結局已經漸見明朗。

之後凛太郎找廣斗對話,廣斗說櫻選他很對,因為無論是年齡經濟等條件凛太郎都比較適合櫻,這就帶出本劇結局的一個重要課題:在愛情,在婚姻,要感覺還是條件?這點會另文和大家詳談。

支節繼續收結,來到大神千代子(菜菜緒)的部分,因為櫻的大方不記仇及主動叫她突破自己,於是她找凛太郎作最後的對話,正式放下這段單戀。個人覺得她的故事和志麻一樣,都是開始時舖排得很好,但收尾就略覺倉促,如能安排多點篇幅描寫她的內心改變會更好。

櫻和凛太郎的媽媽再度見面,之後到他的家看到凛太郎為她準備的學習英文紙條,覺得感動因而答應和他去紐約。從她的表情中看出了猶豫,明顯地是因為感激對方才跟他走,但這算是愛嗎?純粹因為感恩和報答的情感又是否可以長久?另文再談。

劇集播映以來大家都很期待藤木直人的裸露,到最後一集終於出現,可惜只是如此弱弱的場面,可惜。

接著連存在感強烈的酒吧老闆遠藤健一(橋本哲)也有照顧到,讓他對柏木智則(NAOTO)出手。雖然可以描寫得更多,但作為妙趣的調劑也算是不錯。

來到大結局最關鍵轉折的一幕,凛太郎把喝醉了的櫻送回家,放她在床上後於旁邊守候。這個場景一出現,在下已經強烈感到櫻會說出某人的名字,結果半分鐘後在下的想法成真!本劇以老套著名,但這一幕可說是老套之霸,你是否認同?

到了美樹婚禮那天,凛太郎為櫻化妝,首先必須要說男人為女性認真地化妝的樣子十分吸引,一來展現男人的專注魅力,二來女人直接得益,簡直是對女性的最強必殺技,搞得在下也想學習一下呢!當然,條件是在下有時間學……

過程中凛太郎不斷凝視著櫻,但對方卻完全沒有反應,相信他也知道這段感情的結果,接下來是怎樣舖排結局而已。

終於到了婚禮,武內公平(遠藤章造)作為大男人哭成淚人甚為搞笑,在一眾配角中他的改變是比較細緻完整的一個。

志麻向美樹正式道歉,也為女人之間的友情作出完整的交待。老實說,天生多疑善妒的女人可以有她們那樣的好關係實在難得,如果妳有這樣的姊妹,請好好珍惜。

另外加插 KENJI 和 NAOTO 見面鬥舞的一幕,有留意 EXILE 的朋友相信會覺得很有趣。

拋花球居然是健一接到,然後鼓起勇氣吻向智則,如果他們這兩人之間有多點發展,應該會為劇情帶來更多趣味,反正此劇就是尺度大,來個基情也很合理。

然後是另一老套場面登場,凛太郎對櫻說廣斗受了重傷要她去找他。不知有幾多人覺得這一幕很熟面口?沒錯就是《求婚大作戰》結局中藤木直人叫長澤雅美追山下智久的翻版。想不到六年過去,藤木還是做讓愛的角色,應該讚他夠溫柔還是不夠強勢大男人?

劇情為了遷就凛太郎的謊話,故意拍到像廣斗真的受傷那樣,又沒交待他之後比賽的過程,其實有點過火,BMX的部分最終都只是陪襯,無法成為劇中另一賣點,有點可惜。

穿上低胸禮服的櫻,就如《求婚大作戰》的禮,以不適合的裝束跑步展現出追求愛情的決心,而她和凛太郎之間的最後對白,展現兩個多年好友因為感情太好,就算成不了戀人也能笑著說再見的情況。這是否代表紅顏知己難成情人?另文和大家討論。

終於到最後一幕,說實在無論是過程及對白都非常大路老套,不過也切合本劇的風格,亦帶出本劇代表物灰姑娘及高跟鞋,氣氛不錯。

最後鏡頭採用旋轉的方式拍攝,二人擁抱後親吻,再讓鏡頭拉遠,點出「只要相信,誰都能成為灰姑娘」的終極主題,可說是一個漂亮浪漫又完整的結局,最難得是到此刻在下會覺得這一對年齡相差15歲的母子戀很合襯。

不過,始終這是一部戲劇,現實中是否相信就能成為灰姑娘?


總評

開播之初,相信很多人會覺得這部《最後的灰姑娘》只是《不結婚》及《最棒的離婚》延續,的確開頭幾集常常出現金句和反思的場景讓人感到是這樣,只是增加了誇張搞笑的部分讓劇情變輕鬆而已。

但到了中段劇情舖排足夠後開始轉變為故事主導,像偶像台劇/韓劇那樣,玩關係複雜你爭我奪的感情對戰,漸漸脫離說教及反思的方向,有點出乎意料。

在下一直認為,劇集專注一個方向發展,總比兩頭不到岸好,《最後的灰姑娘》收視能夠持續上升叫好叫座,正是專注而成功的例子。你可以認為這劇的橋段非常老套,在下也很認同,但只要專心地老套,正所謂「橋不怕舊,最緊要受」,觀眾還是會看得投入,因為這些舊橋正是觸動人類本能的方法。

劇情最成功的一點,是把廣斗這個當初完全負面的角色,透過詳盡細緻的舖排成功洗底,讓觀眾接受他和櫻這一段超越姊弟戀的母子戀。能夠把一個角色的形象在劇中如此扭轉,近年實在罕見,是為編劇最強大的地方。

此外去到第9,10話凛太郎開始反擊,編劇把他和廣斗之間的戰鬥力平衡得相當好。絕大部分愛情劇觀眾多能猜到主角最終情歸何處,但這劇卻能讓兩邊的支持者勢均力敵難以猜到結局,絕對是難能可貴。透過這一點引起觀眾間的討論甚至是爭執,亦是成功帶起話題有助劇集宣傳之舉。

而在此之前,劇集就以「色色」的對白及場面創造話題,亦成功帶動觀眾的關注。一眾角色肯脫肯露當然是重點,但編劇成功運用他們的肉體,讓劇集由開始到最後都有不同的話題去炒熱,縱使都是屬於老套橋段,但編劇運用這些舊材料的功架十足,可謂計算準確。

支線方面未及主線那樣精彩,美樹的部分較為出色,志麻及千代子方面就有點落雨收柴,此外凜太郎前女友那一集甚突兀可說是整部劇的最大敗筆。然而整體來說支節部分有合格以上的分數,在主線出色的情況下這方面的弱點也能夠接受。

演員方面,篠原涼子本來就擅演這些外剛內柔的角色,今次也算是駕輕就熟,但在劇中她豁出去醜化自己及脫衣露肉的演出,就讓人感到她的投入。整體不算有大突破但成功帶出角色性格和特質,在本季米倉涼子水準大跌的情況下,她要贏學院賞最佳女主角應該沒有太大爭議。

三浦春馬一開始造型浮誇行為太CHOK,形象令人倒胃,但如上面提過劇情讓他洗底,最終變身成為痴心情長劍,雖然最大功勞是編劇,但三浦本身也有相當的貢獻。數本劇最大突破的演員應該是他,終於讓人看到他較懂演戲的一面,最佳男配角他有一定的把握。

相反藤木直人的角色和之前他演過的甚為相似,光茫完全被三浦所掩蓋。無可否認他的造型是出色,穿格子恤衫穿到這麼有型簡直是宅男的偶像及學習對象,而且和篠原之間的對白亦充滿趣味甚有喜感,只是變成了一個支援系的角色,和年紀差不多又同樣有型的西島秀俊甚至是福山雅治相比,藤木就是欠缺了一份主角的壓場感。

其他配角方面甚具水準,大塚寧寧近來多演溫柔人妻及母親的角色,除了三個主角外就她發揮最多也演出水準。飯島直子回歸本色演出,盡用她的天賦本錢去演出具誘惑性的角色,其深長事業線是本劇最養眼的地方之一,但論角色的發揮就中規中距。

菜菜緒的表現倒是讓在下感到意外。在大家都知道她不懂演戲的時候,她在本劇的演出反而令人眼前一亮。也許是她本身的外型美得來高傲,演帶點奸險愛發脾氣的港女角色入型入格。當然這可能是「無期望下會有較大驚喜」的原因,但起碼她在本劇的表現令在下留下印象,比起之前那部看到滴汗的《快哭了》吸引。

此外劇中歌曲亦是值得留意的重點,所有劇種之中,愛情劇最需要歌曲和配樂的襯托,而這劇亦成功做到。劇情前段誇張搞笑的部分,用上明快的主題曲「Star Love Nation」,而後段進入愛情主線時,就變成同曲的慢版,配合度高。

插曲「Last Love」更是一絕,歌曲本身動聽之餘帶點哀怨,配合每集的高潮感動位,有上佳的相輔相成效果。作為日劇插曲,在下覺得這首歌可以說是《十年後依然愛你》「Time of Love」後最感人之作,就算是單獨去聽,因為歌詞是英文,非日本人像我們也能投入,大力推薦。

總結《最後的灰姑娘》是近年最老套最色情的日劇,但因為專注於這個方向一心一意,反而能盡用這路線的優點,以原始的方式打動觀眾。加上編劇對劇中感情線的平衡度掌握得宜,及分階段適當地創造話題性,成為一部計算準確,娛樂性豐富的作品,十分吸引想輕鬆看劇的大眾,是近年日劇界走非傳統路線的代表作之一。

最後送上精彩吸引的插曲「Last Love」: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8,16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