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PIS―希望、或是災難—》第6,7話 (7.0分)


Share


依舊微妙的兩集。編劇專注發展眾人的心理變化,不過劇情東拼西湊實在讓人難有共感,演員賣力演出的動人度超越劇本本身所能傳達的內容。案件依舊陷入瓶頸之中,也許想傳達翻案不易,但感受不到強烈的阻礙;主要還是衝突的鋪陳不夠到位,加上幾位主要角色的轉折有點僵硬,難言吸引。

作者:葉奶茶
收視:5.5%,6.6%


劇 名:エルピス-希望、あるいは災い-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10月24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10時

編 劇:渡邊綾
導 演:大根仁
製作人:佐野亞裕美

音 樂:大友良英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淺川惠那 — 長澤雅美 主演
岸本拓朗 — 真榮田鄉敦
齋藤正一 — 鈴木亮平
大山櫻 — 三浦透子
村井喬一 — 岡部崇
海老田天丼 — 梶原善
名越公平 — 近藤公園
瀧川雄大 — 三浦貴大
岸本陸子 — 筒井真理子
佐佐岡真由美 — 池津祥子
大門雄二 — 山路和弘
松本良夫 — 片岡正二郎
木村卓 — 六角精兒


上回末岸本(真榮田鄉敦)找到關鍵證據後,淺川(長澤雅美)再次將他撿回家。這段以電腦未更新、當機等形容岸本很是幽默且有趣,不過放在本劇裡一直覺得節奏有些說不上來的突兀。畢竟不太曉得特意把淺川觀察岸本拉出來談有什麼用意?感覺為幽默而幽默。

兩人回到〈星期五砰砰〉製作團隊討論後續行動,當淺川還在擔憂得罪報導部的時候,製作人村井(岡部崇)忽然轉向支持兩人,為怕獨家報導被「河蟹」,還提案節目自行發表。

這部分的劇情節奏筆者覺得最為奇妙。淺川時常會將媒體業的報復或者面子掛在嘴邊,但最後都會莫名迎刃而解,觀眾既感受不到報導部的陰暗、掌權者的面子,也感受不到眾人探究真相的阻礙,完全不能理解花篇幅講這些有何意義?難道講講幾句台詞觀眾就會有感嗎?

另外製作人村井的定位也很奇妙。明明一開始他就是頹廢軟爛的代表,後續要洗白沒問題,但轉折很突兀,完全不曉得他是因何而轉變?他感覺很像加入了調查小組的團隊,不過大部分的篇幅都是毫無意義跟價值又似是而非的無病呻吟,看不懂這角色的定位是什麼。

另外突兀的還有齋藤(鈴木亮平)跟淺川的關係。前述一下齋藤很在乎淺川、一下又是齋藤只想到自己的自私樣貌,他真的喜歡淺川嗎?恐怕觀眾們都打一個大問號。所以後續他與淺川在家中甜蜜的互動,演技當然可以撐起設定,但設定究竟為何?乃至於後續他與淺川告別,淺川痛哭失聲,很抱歉,筆者只覺得莫名其妙,情緒對接不上。也不認為兩人多淒美,或者淺川多痛苦,齋藤不就是個比較愛自己的人嗎?他說不定也不算愛淺川。

總之〈星期五砰砰〉發表了岸本找到的獨家真相,但一切並不如所想。關鍵證人西澤(世志男)逃亡、作證的妻子與孩子們也受到媒體的騷擾。淺川雖然言述自己行為非常幼稚,但律師木村(六角精兒)的指責也是短短一段「台詞」怒吼,觀眾完全沒來得及感受事情多嚴重,淺川反而被叫回黃金時段的晚間新八點新聞當主播報導此事。完全不能理解編劇的安排。每次說完嚴重下一秒就會逆轉,到底是新聞界太瞬息萬變,還是編劇太難懂?

後續依舊是村井持續洗白,不過淺川仍舊選擇走上這條路,然後淺川報導後看到齋藤的訊息痛哭;這段長澤雅美演得賣力、鈴木亮平的配音自然也很有感情。但筆者作為觀眾,真的沒有很強烈感受到這兩個人走向不同道路的惆悵感,反而會懷疑有這麼相愛嗎?說到底問題便是前述情感鋪陳不上不下、而且篇幅也不足。

齋藤作為灰色地帶人物,理應有許多發揮空間,兩人若有似無的情感,「人生關乎選擇、沒有對錯」也是值得探討的觀點,但很可惜編劇這部分的著墨過少,大多還是靠觀眾自行腦補去完成那份遺憾。

最後,〈星期五砰砰〉因此收尾,關鍵人物大多被流放,砰砰女孩們順勢替換,淺川則回到黃金時段的八點新聞做主播;這個算是蠻有意思的發展。稍微感受到上位者的機心。藉故把鬧出事件的節目核心人物給解散;還把淺川放回主播圈,一面順勢提升電視台人氣、一面又將這個不安份子留在身邊觀察。無論她想說什麼,都在可控制的黃金時段內,且後續她不是幾乎忙到沒時間管其他事情了嗎?這段才稍微感受到本劇以電視台作為核心的發揮與拉扯。

後續眾人共同唱歌景況也與首兩集完全不同,這種不說道別的散場還是讓人頗為感傷。

後續眾人走向各自的道路。岸本與麻美在一起了,唯一沒變的是他仍舊持續調查案件的真相;齋藤也退出電視台,成為大門副首相的親信,以及其他節目的政治嘉賓;淺川則投入在熱門新聞時段中,持續忙碌不懈。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79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