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PIS―希望、或是災難—》第4,5話 (7.0分)


Share


第五話開始淺川與岸本易位。淺川沉浸在與齋藤美好戀愛的假象裡,反而是岸本對於案件變得更加執著,甚至開始獨立進行調查。他的造型也從原本清爽的少年變成滿臉鬍渣,應當是想表達他心境的轉換以及無暇他顧的思維;同時他對母親也從原先的親近轉為完全冷漠,對母親做的食物感到反胃想吐,這段生理反應倒是跟先前的淺川有點像。可能他內心在怪罪母親的不作為,不過拉遠看,他痛恨的是無能為力的自己而已,遷怒母親畢竟還是有點不夠成熟,感覺上他骨子裡還是個小孩。

同時CHERRY跳樓企圖自殺。淺川去探望她,發現她同樣陷入了低潮,她自責將淺川與岸本牽進事件裡,也認為是因為大叔收留了自己,才會成為代罪羔羊。這段很可惜沒有深入刻劃CHERRY,她幾乎在專題上露了全臉,理應要被同事或者輿論關注,結果她的故事卻一筆帶過,真的可惜了這個素材,也可惜了三浦透子這位優秀的演員。

岸本開始自行調查,並將重點放在當年提供關鍵證詞的西澤;如果證明西澤供詞是假,就可以替案件做全面的翻案。他終於在最土法煉鋼的調查中,找到了西澤曾經的家人,雖然過程讓他九死一生。不過整體還算合理。

原來西澤是個風評極差的家暴男,他也在保護證人的狀況下與西澤的妻子取得了聯繫。案件當天西澤待在家中,所以根本不可能目擊嫌疑人松本的行蹤;而且在案件過後,西澤的戶頭時常有大筆金額入帳,但他根本沒有工作。至此不難想像西澤肯定是收受了賄賂而提供假證詞。

與此同時,淺川仿佛與案件無關一般,沉浸在與齋藤的戀愛泡泡裡。齋藤的台詞也真的很會撩,某段看電影的過程甚至特寫了淺川的戒指,不過後續卻沒有下文,不太明白是甚麼意思?筆者並不認為齋藤會向她求婚。感覺上淺川更像是齋藤玩弄於手中的一枚棋子。而且當岸本在調查中有突破性進度時,齋藤還要他先提供給自己,讓自己去交涉,感覺上齋藤一直用話語操縱這兩人,或許他也有受到高層的壓力?還是一個雙面間諜呢?

這裡出現了兩段稍嫌突兀又雞肋的安排。一是淺川過往的同期忽然來詢問案件進度,並順勢提出齋藤與副首相的關係親近,藉此暗示淺川留意齋藤;二是岸本被母親帶去看心理醫生,結果兩人起了口角,岸本控訴母親當年的不作為。前者安排筆者認為過於刻意,讓人出戲;後者筆者覺得這對母子這段的衝突佔過多篇幅,略顯冗長,而且因為這樣的事情吵架,對話真的會這麼直白把事件完全描述嗎?同樣是很出戲。

最後岸本企圖學淺川,要在直播節目上來個突襲。不過想也知道他是匹夫之勇,上一回闖關成功還算是出奇不意,如果劇組第二次還被騙那就太沒有防備心了吧!總之他企圖闖關的節目沒有被播出,岸本深受打擊。

沒想到深受打擊後,卻意外受到節目中麻美的青睞。兩人都已經到了旅館,沒想到好事卻被淺川的電話打斷,編劇大概想來點幽默感吧。總之淺川找上了岸本,先是道歉了自己的退縮,並告訴岸本他找到的證據非常關鍵。

最後岸本終於從失落中獲得了成就感與救贖,意識到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於是一邊哭著一邊吃飯。讓人想起坂元裕二在《四重奏》中的經典台詞:「有辦法一邊哭一邊吃飯的人,一定可以生存下去。」兩人又重新燃起希望,一切下集待續。

筆者覺得整個劇本卡在一個很微妙的狀態。一邊努力在推進調查,一邊又因背後的龐大勢力而受到的種種阻礙,導致淺川與岸本的情緒陷入反反覆覆的狀態裡;同時為了保持平衡,又將齋藤適時投入兩人調查的過程裡,點到為止的插手。按理說這個設定應當相當出彩,也沒甚麼大問題,但整個情節的轉折相當生硬、台詞也常常令人難以投入,甚至筆者看完以後對劇情印象也不深。整個情節的感動位基本都是靠演員的演技在撐場,明明題材跟演員都很不錯,但安排真的有待加強,讓人覺得味如嚼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82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