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的惡魔》第2話 (8.5分)


Share


服部查出案件中的兄弟有金錢糾紛這重大線索,然而有人說現在改變搜查方針會讓課長顏面盡失,這想法讓筆者覺得很奇怪,因為出現了新線索可以推翻以前的推理,在查案過程中不是常有的事嗎?這樣去寫無非都是為了推進主角們出面幫忙。

小鳥找馬淵商量時,馬淵告知要辭職結婚,小鳥問了好多遍真的真的真的好嗎,笨拙但直接地展現出他為朋友關心緊張,實在是很好的一個人,馬淵仍舊壓抑地微笑,看得不忍。然後竟然是以小鳥搶去辭職信迫馬淵幫忙查案,匯聚大家合力一起查案的理由都很亂來。一直坐在一旁不說話的摘木也是不知怎的又會樂意一起幫忙。

三人來到小洗杏月(田中裕子)這邊研究剪刀是如何刺進去,但對於小洗的背景仍然是零交代。對於案發時把剪刀刺進體內的姿勢也有詳細講解,盡顯專業性,還提到兇器直刺肺部是無法發出呼救聲,這跟一開場住戶們聽到的情況有矛盾之處。大家模擬兇徒行刺的樣子都呈現得很好笑,小洗刺得最有狠勁,果然老薑最辣。筆者甚至覺得,安排馬淵來當被害人也別有深意,看著他一直逆來順受不反抗,只能在如此模擬演示中才能呼叫救命,實在感觸;在現實中他就像死者那樣,無形的凶器讓他連救命的聲音也發不出來。

三人一起來到鹿濱家中重組案情,繼續有摘木手製的大型模型,繼續是四人走進現場推理的展現手法,應該會是每集定番。到底這個龐大的模型是要怎樣搬到鹿濱家啊?還真是個謎呢。最爆笑是只有摘木的椅子變成高級椅子,鹿濱拿出來招待摘木的茶具與他用的是一對,這些小細節設計得很有趣;還有四人在住宅區跟著被害人走進超擠迫的升降機、摘木在走過樓梯間時悄悄拿了街坊一塊薯片吃、鹿濱說沒有不在場證據的6歲小童是兇手,這些梗超級無厘頭還帶著惡搞趣味,筆者還以為自己在看宮九的劇呢,查案過程充滿娛樂性。

因為被害人弟弟妒忌哥哥又向他借過錢,所以小鳥覺得弟弟最有殺人動機,馬淵則多番為弟弟辯護說他有不在場證明,表面上是查案,實際上是以案件來側寫馬淵兄弟之間的糾結,馬淵為被害人弟弟辯護的同時,其實也是在為自己辯護。

最後大家推理得出的結果是,住民聽到有人大喊殺人救命的時候,並不是真正的案發時間,喊救命的不是死者而是兇手,藉著住民恐慌而逃,製造出密室和不在場證明,因為住民聽到殺人時都落荒而逃,所以就沒有目擊者。這個手法滿有新意(雖然筆者有點質疑這也可以叫密室嗎?),沒期待過本劇推理部分的筆者也覺得新鮮驚喜,而且也顯出了人們冷漠只顧自己而無視別人的問題。

這樣的推理其實只可以推翻案發時間和死者弟弟的不在場證據,無法證明案件是死者弟弟所為。不過劇中也沒有再講進一步如何取證作供的東西,這也不是四位無搜查權的人所能做的,案件就這樣落幕,成功為服部取回洗澡和睡覺的人權。馬淵看著死者把借據剪紙,覺得是想把借錢一事一筆勾銷,如果沒死的話兄弟有修復關係的可能性,這也同樣投射了自己跟死去哥哥之間的唏噓嘆息。

解決案件後才是本劇高潮,馬淵和摘木坐在樓梯喝酒,摘木聆聽馬淵從不曾向任何人說過的心底話,一直壓抑著的他終於有個渲泄的機會。筆者很欣賞馬淵自白的時候,出現麵糊了叫對方快吃這樣的台詞,平時看劇大多會一直自己講下去,這樣的細節顯出了馬淵覺得自己不如吃麵的重要自卑心情。路過警察催他們走,摘木牽起馬淵的手表示拒絕,因為在說很重要的事,請給五分鐘時間,沒想到竟然是這個橋段把筆者弄得落淚,可惡!

雖然馬淵兄弟間的舖排描寫不多,但仲野太賀的獨白戲精彩有感染力成功彌補,由自白到接哥哥電話的獨腳戲,整段仲野太賀演技爆發,淚珠一直掛在眼眶沒有掉下來,筆者實在受不了他這種又哭又笑的演繹,真的看得人很心疼(稱讚意味),記得在《短劇開始了》也是如此,算是他手到拿來的好戲。

尾段又來一個超強伏筆,原來上集馬淵和小鳥去資料室時,撞到摘木在查資料,疑似應該是馬淵哥哥的案件,難怪鏡頭停在梯子掉下那裡那麼久。馬淵問她是否認識哥哥,摘木回答的並非是或否,而是不知道;再結合片尾時署長提到馬淵朝陽死時手機不在身邊,鏡頭一轉摘木家中有部貼著香蕉貼紙的手機,都是非常吸引的懸念。難道摘木的另一個人格認識馬淵朝陽,甚至是殺人兇手?摘木想查出真相所以才接近馬淵?這樣一來,她積極參與四人組的推理搜查就變得更合情合理。得知這點後再重看摘木和馬淵坐在樓梯談話一幕,會有另一種的看法,原來她聆聽馬淵自白,是因為她自己本身也急著想知道朝陽的事情!

本劇一開始時事務員們把打印出來的文件摺起來放進文件夾,馬淵提出印成文件夾的大小效率會更高,但同事說他40年來都是這樣做。老舊的工作模式很難去推翻改變,作為小角色跟著去做就肯定沒有錯,也省卻很多麻煩,很真實。結尾馬淵把文件印小了,看來解開他跟哥哥的心結後,他也積極起來想作出一點改變。

鹿濱為了監視鄰居森園真澄(安田顯),買了支超長鏡頭,超級有錢,筆者查過這個鏡頭要港幣4-5萬元,正常人會花這麼大筆錢去買支鏡頭來偷窺別人?後來鹿濱發覺森園是個連不按日子丟垃圾也會道歉的人,對他印象似乎變好?結尾他收起超長鏡頭,似乎覺得沒必要再監視,然而在狂風暴雨下,發現滿臉是血的他在按門鈴……真夠駭人的收結,投下好多懸念吸引追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86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