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說是推理》第9話 (8.5分)


Share


讓橘高說出真相的佈局,原來都是天達在策劃,那兩個眉來眼去的參加者是刑警也不意外,如果大家有看過《危險維納斯》可能會更容易猜到。刑警前來是因為最近發生了三宗類似的跟蹤狂殺人案,跟蹤狂都是從電話中得到目標所在地而行兇,於是刑警就把目標鎖定為有權限閱覽跟蹤狂受害者檔案的橘高。劇情之前有聖子提及連續殺人案的事,而且也有交待橘高當市役所職員,雖然不是很明顯的線索,但也為這個連繫作出了一定的舖排。

之後還發現刑警早前借橘高的吊飾看似是無聊舉動,實際上是以此偵破他利用公共電話亭來犯案,雖然這裡觀眾無法靠此來推理得到,但把看起來輕鬆的場面連結到真相破解,讓觀眾更加覺得其實劇中處處都有協助破解真相的線索,是讓劇集懸疑感進一步升溫的有效手法。

至於橘高的犯案動機,竟然是「操控跟蹤狂會讓自己的心情好點」?說實在我無法理解這樣的思維跳躍,因為自己的失誤讓好友死亡,於是就要製造更多故意的失誤讓其他人也受害?本來我覺得此案可以與第1集匹敵,但就是動機這點輸了,相信大家還記得第1集的內容,兇手殺人報復的動機非常合理,甚至強到讓人覺得他應該要這樣做,但此案的動機則牽強得多,可惜。

之後整揭破「第3個真相」精彩程度就及得上第1集。上集橘高什麼都自備非常特別,我因為身邊有潔癖者所以覺得很合理,意想不到原來這是為了製造「不在場證據」!的確翻看時整所說的一切,包括橘高從未脫下手套帽子都是觀眾看得到的真實,而且橘高本身說過關於「透明人」,再配合他那時在摸鼻子,代表編劇導演有提供一定的線索給大家像整那樣破案,只在於你有沒有那個頭腦了。

當然也不是所有線索都能為觀眾提供實際的幫助,例如橘高那張地圖應該不可能有人懂得當中含意,橘高前來時睡在車中也很難引伸到避開道路監視鏡頭這點,倒是橘高要天達打電話給他的手機是很不錯的招數,的確以現代人來說,手機隨身是定理,對於製造不在場證據有一定的功用。

至於橘高為什麼要殺光現場所有人,動機又有點牽強,因為劇情沒有怎樣舖排橘高嫉妒天達,故此突然爆出這原因有點突然。如果劇情能夠多點描寫他天達之間的關係,例如二人曾經如何爭奪過喜和,或者橘高從輝煌的學生時代變成平凡上班族的經過和心結,殺人動機的說服力就會大得多。現在只有他照顧父母很辛苦這點有描寫,但不足於成為殺人的理由。

接著是整再一次當社工,解開對方的心結。他說的都很對,喜和的死不是橘高的錯,問題只在於他沒有把當時的錯失說出來,鑽牛角尖下引發更嚴重的問題。這裡也呼應了兩集出現過電腦螢幕上「殺人還是被殺,果然只能選擇殺人吧」。橘高帶著可能被殺的想法而赴會,可以很悲劇很有感染力,可惜不夠篇幅去舖排蘊釀。

案件完結,橘高被捕,聖子回到警署,被近數集慘變打醬油角色的池本優人(尾上松也)吊到她喜歡整的想法。伊藤沙莉這裡的少女心行為很可愛,不過看劇情的發展,應該沒有什麼空間去發展愛情線了。

一如之前的集數,最後總會連到下一宗案件增加追看性,今次是回到ライカ(門脇麥)那邊,果然她的存在不只是在天使放火殺人事件,在聖子找到她的一幕,爆出她就是其口中所說的妹妹千夜子!這個設定很易接受,因為我過去看過數部作品,都有提及家暴受害者會創造另一個人格來逃避傷害,ライカ看來就是那個分裂出來的人格。到底這個人格分裂者會帶來怎樣的發展?無論如何都讓我對這個角色重新出現期待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84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