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第4話 (7.5分)


Share


早良認定對方是自己喜歡的類型,自己也是對方喜歡的類型,只是八作說道:「就算不是喜歡的類型,我也可以喜歡上對方;就算是喜歡的類型,我也可以不喜歡對方。」這句很玄,但想深一層很能反映現實的戀愛,喜歡和不喜歡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當看到最後知道八作喜歡綿來卻跟永久子結婚後,就更加明白他這番話的意思。此外,這幕也由圍棋談到戀愛的勝負論,帶出「戀愛不能讓自己佔優」,筆者對圍棋一竅不通,但以這句來看,早良大可能是扮不懂圍棋而故意輸給八作。

八作與綿來唯一一場對手戲,是逃走中的綿來在街上遇到八作,請他吃了可樂餅,那是她覺得最後的晚餐一定要吃的食物。綿來對八作這個人物完全沒放在心上,她甚至把八作認識自己和永久子的順序都搞錯了,八作是先識綿來,永久子是她介紹給八作的,這段可印證八作對過去感情描述那番話。

永久子擔心綿來四處找她,在八作處得到了線索,還從他口中知道原來綿來一直把自己當作家人。永久子追到天橋和馬路口,綿來還是不敢過馬路,永久子牽起她的手一起過馬路的畫面,不論舉動、色調,都與小時候的畫面互相呼應,令人有點感動。

綿來跟永久子回家,她說要重拾兒時志願當漫畫家,二人做菜中途卻跑了去畫畫,爐牡那邊沒問題嗎?最後一幕的閨蜜戲中,我們知道了綿來的真心想法,她以不懂猜剪刀石頭布的規則來比喻,說明自己無法適應社會規矩去當社會人,覺得身邊的人都是一座又一座山圍著她;她不想談戀愛,因為戀愛關係太麻煩,即使遇到喜歡的人也不改這種想法。

這裡又將綿來與永久子作另一個對比,一個是不務正業,另一個是公司社長,是世俗眼中失敗和成功的樣板。永久子聽完綿來自白後,只說了一聲「這樣啊」,某程度上是接納了綿來,筆者喜歡她這個回應,這樣的反應才是朋友,而不是喫茶店那個煩人的媽媽模式。

早良幾乎要在餐廳向男友攤牌,卻被八作先下口為強阻止了。最後一幕,八作跟早良說得清楚明白,他有喜歡的人,所以不能喜歡她,而他那個喜歡的人是決定不談戀愛的。真相大白!這不是綿來還有誰?所以其實他雖然跟永久子結婚,但事實上喜歡的卻是她的好友綿來,這種喜歡著伴侶朋友的情形,不是跟早良的情況一模一樣嗎?

透過早良、俊朗和八作那部分的故事,我們大概可以猜測到永久子、綿來和八作之間的感情瓜葛,永久子似乎完全不知道八作喜歡的是綿來,正如俊朗也完全不知女友已變了心喜歡上八作。那綿來知道八作喜歡她嗎?以她對八作毫不放在眼內的態度,應該不知道,或者曾經知道但沒放在心上吧。這是本集劇情以外的第三個故事,不知後面會不會再交待,還是讓觀眾自行想像,不過寫多了就俗了,現在剛剛好。

今集第二、三任前夫的戲份不多,兩邊的戀情線都有一點少進展。鹿太郎答應古木美怜(瀧內公美)當她的外遇煙幕,還揭破她堅強是在演戲,在房間兩人的對手戲,筆者只記得鹿太郎穿褲子時一直在掉下來,有點無聊,尾段古木提出想讓鹿太郎說服外遇對象,外遇這部分描寫太少難引起人好奇心,甚至連古木甚麼時候說真話甚麼時候在演戲也令人摸不著頭腦,筆者只想快轉。

慎森的部分則因為知道被小谷翼(石橋菜津美)騙了而惱羞成怒,但身體卻很誠實地去公園找她。最後與小谷會面時,隱約帶出小谷刻意親近慎森是有目的,因為他奪走了她某個東西,但慎森完全想不起小谷是誰。這條線吸引力較大,當然,某程度上也因為慎森的人設較有趣,及岡田將生的演員魅力更吸引。

比起鹿太郎和慎森各自的故事線,筆者覺得這兩位前夫之間的互動更有趣,雖然篇幅不多但很深刻,例如在餐廳看著八作的三角關係,一副等看戲的樣子,甚麼時候開始這兩位前夫變得如此熟稔?之前還互相吐槽,今集竟連成一線。

最後是松田龍平唱饒舌的主題曲「Presence IV(feat. Daichi Yamamoto, 松田龍平)」,因為已是意料中事,驚喜感已沒有早兩集這麼大了。四位主要演員都已經唱過,下集會如何處理還是會期待一下。值得留意的是,每話饒舌部分的歌詞都會與當集內容互相呼應,希望官方可以釋出每集歌詞讓大家欣賞。

相比起前三集,今集明顯喜劇感最低,甚至可以說連笑點都欠奉,取而代之是一種鬱悶的感覺,這當然與本集的內容和主要角色性格有關,是劇情需要,整體畫面拍攝效果都更偏昏暗昏黃,跟頭兩集那種節奏明快和有趣的感覺差異很大,本著想看喜劇的心態會有期待落差。

另外,本劇雖然文藝感強,技術性壓倒本季不少劇,但最大的問題是缺乏一個貫穿全劇具吸引力的懸念,這毛病尤其在本集更為明顯,一開始的時候看著兩條毫不相關的故事線,完全摸不著頭腦,兩條線的舖陳上沒有甚麼特別吸引的角色和情節,只有怪女人和煩女人,而且缺乏有趣笑點,其實頗悶,不看到最後也不知道編劇用意。重看第二次會比較好,也更能明白編劇的巧思,不過除了像筆者這樣因工作需要而反覆去咀嚼當中內涵和解讀箇中意思外,相信大部分電視觀眾應該連會否看完整集都成問題。

用開頭幾集來作人物介紹已是坂元劇的慣例,所以當其他劇都已在上主菜,這劇仍然處於人物介紹的前菜階段。如今女主角和三位前夫各自的過去已交代完畢,下集開始應該會進入主線,希望有更多有趣的劇情和對手戲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57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