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直不動產》第10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最終回全無完結跡象,兩單個案分別講述物業管理和建築工地發現文物,繼續讓人增長知識,誠實風似無還有轉折有趣是本集最大看點,兩家公司鬥爭則在反高潮中落幕。總結本劇內容札實,輕鬆有趣,尤其揭秘房地產業界操作在日劇罕見,加上俊男女美養眼,推薦給對此題材感興趣的朋友。

作者:萍兒


劇 名:正直不動産
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
首 播:2022年4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編 劇:根本非翟
導 演:川村泰祐、金澤友也、野田健太
製作人:清水堇、宇佐川隆史

音 樂:佐橋俊彥
主題曲:小田和正「so far so good」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瀬財地 — 山下智久 主演
月下咲良 — 福原遙
桐山貴久 — 市原隼人
榎本美波 — 泉里香
大河真澄 — 長谷川忍
花澤涼子 — 倉科佳奈
女士 — 大地真央
登坂壽郎 — 草刈正雄
鵤聖人 — 高橋克典


兩家地產持續惡鬥,MINERVA房地產一一聯絡那些委托登坂不動產管理物業的房東,以低於市價的管理費搶生意,不惜虧本也要弄死對手是甚麼玩法?劇中提到管理委托費是房地產公司最穩定的收入來源,並帶出相關小知識。雖然劇中多次提到登坂不動產陷入危機,不過劇中完全感受不到那種公司快倒閉的氛圍,所以也沒有任何緊張感。

平尾晴哉(星田英利)忽然從疏遠的叔叔處承繼了一幢大宅,於是從大阪遠赴東京,馬上跟MINERVA房地產簽了約,把地方改建成公寓轉租給別人來坐享穩定房租收入,MINERVA房地產暗裡加入不平等條款,包括只有MINERVA可中途解約。

永瀬財地(山下智久)和月下咲良(福原遙)詢問平尾後,揭穿平尾這盤數完全計錯,1室1廚租11萬跟本難以租出去,借貸來建公寓的債務就更難還清,MINERVA房地產計給他的回報完全是騙局。數字怎麼計算的部分都寫得深入淺出很易懂,對想投資房地產的人有參考價值,不過這位平尾先生甚麼都沒想過就馬上跟人簽約也實在單純得太過份了,房產投資不是買棵菜那麼簡單啊。

平尾那塊土地發掘了出土文物,根據文化財保護法規定,地盤要停工進行考古調查,如果被評定為文化遺產,更要長期開展考古發掘工作。這種情況雖較少出現,但確是有可能發生,真是長知識了!不過原來相關費用竟然是要業主負責,而不是由國家承擔,筆者也覺得有點太不合理,像是平尾欠下債款的情況就相當無辜了。

榎本美波(泉里香)跑到永瀨處做飯吃已成為日常,上集最後榎本撞見永瀨幫月下抹眼淚的情況,在質問下永瀨用真誠(?)去否認化解了。值得留意的是,永瀨連家的佈置都換了樣子,那些紙箱全沒有了,證明永瀨已決定在這裡長住,不再想搬回高層塔樓,甚至連窗簾、燈飾都變得雅緻,整個房子感覺不再是破房子,有夠神奇,果然家中有女人主宰是不一樣的。

永瀨因為太誠實繼續得失客戶,又聽到桐山貴久(市原隼人)負責的案子越來越大,感覺自己被遠遠拋離。到神社道歉和祈求自己快回復原狀,結果怪風刮起,體內的瘟神似乎彈走了!竟然如此簡單化解咀咒?回到公司跟大河真澄(長谷川忍)說話時,發覺說違心話時也沒吹起奇怪的風,甚至做好心理準備風會吹來也沒吹起,不斷說謊測試都流利得如行雲流水,看著被騙的大河很好笑。

永瀨因為能說謊,業績飆升,他自己卻高興不起來,甚至覺得有愧於客人。此外,他用花言巧語騙榎本時,卻被對方看穿,感受不到他的真誠。月下也無法尊敬永瀨,一副說謊不行的節奏也是意料之中。筆者事前沒想過劇情會安排永瀨變回能說謊,不過覺得這也是個相當讓人期待的戲劇轉折位,永瀨失而復得的心理矛盾其實可以有更大發揮空間,如果提早一兩集出現,留更多篇幅給這方面也是好的,現在反而有點太倉促,不夠深刻。

永瀨去遊說委託管理房屋的藤堂景勝(DENDEN)不要解約,跟花澤涼子(倉科佳奈)正面交鋒,MINERVA只收2%管理費,而登坂不動產則收5%,差那麼遠正常人都會選便宜的。永瀨本想先以更便宜的價錢誘騙對方再加入各項雜費,但心裡掙扎後還是照實說出真心話,管理費太便宜會出現管理不周的情況,令公寓租客的生活質量變差,永瀨用以為租戶著想來懇請對方續約,帶出了在生意賺錢角度以外的人情視角。

本集最驚喜的部分,是第一集客串的石田努(山崎努)再度登場,來個首尾呼應,他在藤堂景勝面前美言幾句,就讓藤堂決定續約,太理想化的情節,但筆者接受了。有些時候會忽然嘗到自己曾幾何時種下的果,不是嗎?

平尾晴哉發生車禍,然後永瀨和月下就趕來醫院了,還真是第一次看到出現車禍趕去的不是親屬而是房仲(笑)。平尾講到想建公寓的原因是為了少妻和孩子,不過現在變成這樣子,倒不如當初不繼承。筆者雖然也覺得平尾很淒慘,但他的淒慘還不是因為貪念,想到這裡就覺得不值得可憐。永瀨想出手相助,是因為他父母以前也是差點被騙,情況有點像,算是事先有所舖排,讓他無任何利益下也出面跟鵤聖人(高橋克典)交涉變得合情合理,畢竟正常的話應該會像桐山那樣事不關己己不勞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04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