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們2014》第2話 (8.5分)


Share


本集利用短短的45分鐘,不但帶出二男的過去,更帶出現今社會親子疏離的狀況,而且利用多個小支線巧妙相連,深刻探討道歉的意義。編劇說故事能力一流,在有限的篇幅下做到引人入勝,讓觀眾能走進劇中,感受那份強而有力的真實情感,更可能看到投射在故事中的自己。

作者:Ingrid
收視:7.8%


劇 名:若者たち2014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7-09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山内久、森川時久
編 劇:武藤將吾
導 演:杉田成道、中江功、並木道子
監 製:石井浩二

音 樂:荻野清子
主題歌:森山直太朗「若者たち」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佐藤旭(29) - 妻夫木聰 主演
佐藤曉(28) - 瑛太
佐藤光(25) - 滿島光
佐藤陽(23) - 柄本佑
佐藤旦(18) - 野村周平
澤邊梓(25) - 蒼井優
永原香澄(17) - 橋本愛
新城正臣(41) - 吉岡秀隆
屋代多香子(27) - 長澤雅美

《年輕人們2014》妻夫木聰、瑛太 2014夏季日劇前瞻


第二集一樣從佐藤家開始,不過今次更加精彩,因為二男佐藤曉(瑛太)正式登場。上回謎樣女子屋代多香子(長澤雅美)的一句話原來只是誤會一場,曉兩年前從她母親手中騙取3000萬,曉服刑期間她母親因病過世,所以才會衍生出那樣一句話。

不過出獄的曉卻仍然有些頑固叛逆,不願意向屋代一家道歉,然而先不論受害者,他入獄一事確實間接影響到身邊的家人,不知道他是否有意識到這一點?

另一位謎樣女子永原香澄(橋本愛),這回直接拿出顯示為陽性的驗孕棒給佐藤旦(野村周平),說要不結婚,要不就給她10萬拿掉孩子。先不論其中真假,筆者第一時間的反應是,這速度也太快了吧?

在澤邊梓(蒼井優)眼中佐藤旭(妻夫木聰)是一位再好不過的大哥,雖然女友的位置不在第一,但卻可以為了解妹妹的工作,特意到書店拜讀相關書籍、為了弟弟去看學生舞台劇等等,更視家人的幸福為自己的幸福。

佐藤光(滿島光)聽完梓的一番話,也緩和了上集與哥哥的衝突。旭也不再一味批判,他雖不認同婚外情,也不希望光去碰觸,但卻相信有那一塊自己不瞭解的世界。他更知道無法強迫光去做什麼,所以只說她若要商量隨時奉陪,其餘的就要光自己去尋覓答案。

筆者非常喜歡這段,尤其與上回激烈的衝突相比,這次是很平和的表達一位大哥的心聲。想想每個人一輩子應該都做過一兩件不顧眾人勸說執意要做的事情吧,即使身邊的旁觀者再怎麼清醒,最終做出決斷的還是深陷其中的當局者。

佐藤陽(柄本佑)陪弟弟一起解決問題,他識破了香澄的詭計,請她再次驗孕時就拆穿了一切謊言,更說明和旦之間沒有發生什麼關係。被耍的旦要求香澄道歉,然而道歉是無法勉強的,香澄完全不覺得自己有錯,強逼她道歉得到的也只是無意義的說話。

繼續回到本集的主線,曉的內心似乎有著一股巨大的灰色能量,讓他看待這個世界的態度更加灰暗,不過他堅持不道歉卻也不是單純的頑固,屋代太太在醫院寫的一封信,進而帶出另外一個家庭的故事。

旭實際走訪之後,從多香子口中得知屋代家三個兒女其實早已互不聯絡,對老家的母親也不聞不問,大家會再度聚在一起,只是想討論如何處理母親剩下的遺產。除了知道屋代家的內幕,旭還發現遺漏的另一封信,以及一個藏著無數回憶的DV……

編劇細膩的安排,由一件件的事情去襯托主線,先用旦與香澄的詐欺一事與曉的主線相連接,完整詮釋出『道歉是無法勉強的』。再來旭堅持心意很重要,希望曉能把心裡的話傳達出去,即使對方已經不在。最後再由光在醫院碰到的實例進一步帶出另一種解讀:『道歉有時可以救贖自己,讓心靈得到寬恕』。

不過眾人的勸說還是無法打動曉,陽實在看不下去於是說出真相,原來第一集提到的債務就是這3000萬,旭用每個月的薪水一點一滴的填補這個空洞。兩人都無法用言語說服對方的情況下,乾脆用打架來分勝負。

因為旭打贏了,兩人一起來到屋代家,對於屋代兩兄弟的指責,旭沒有辯駁只是拿出了昌江太太的信。原來爭奪遺產的事昌江太太全都知情,甚至在知情的情況下故意上曉的當。

遺憾的是,屋代兩兄弟尚未意識到過去對母親的忽略,只是更加執著在失去的金錢上,這點讓旭大怒,直接拿出地契堵住他們的嘴。

曉從旭手上接過那台DV,那是他之前送給昌江太太的生日禮物。透過畫面的呈現,兩人的相處回憶歷歷在目。同時透過旭的視線相呼應,昌江太太的斗笠、多香子的雨鞋、兒子的棒球手套,巧妙對照之下,更把曉與昌江太太的真摯情感,完整的呈現給觀眾。

在另一個房間的多香子同時翻出小時候的照片,同樣呼應DV的內容。她雖然曾埋怨母親太老不懂打扮,但照片卻真實記錄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然後她拿出母親常用的櫻花護手霜,那是一股熟悉的氣味,但熟悉的人卻已不在了。

曉利用了父母渴望子女關懷的心,有意圖的接近昌江太太、並一次又一次的喊她媽媽,然而感情往往不受控制,在不知不覺中曉漸漸投入真實的情感。昌江太太亦然,即便她已經看穿曉的接近別有用意,但卻沒有拆穿,甚至甘願假裝上當受騙,因為她早已經把曉視為自己的親兒子。

在昌江太太自己錄的影片中,她沒有責怪曉,更謝謝他曾經那麼真誠的陪伴,希望他出獄之後,可以把過去的事情忘掉,面帶微笑的向前走。

厲害的編劇不是用煽情、狗血的故事讓你掉淚,而是用細膩的安排,讓觀眾如剝洋蔥一般,一層一層的走進平凡的故事中,卻可以感受到那股強烈、真摯的情感與羈絆。你會忘記是哪一句話觸動你心,就像不知道是哪片洋蔥刺激你的淚腺,但是回過神來,早已淚流滿面。

帶點感傷氣氛的主題曲響起,第二段歌詞開頭『你所思念的那個人,如今已不在身旁』,配上昌江太太活力的身影,曉和多香子都陷入深深的懊悔,也已經泣不成聲。

曉用DV捕捉昌江太太生前無數身影,包括她看著兒女照片然後拭淚,所以曉不願意向屋代家的其他人道歉。然而面對著昌江太太的寬容與理解,再怎麼頑固的心也會被感動,他也終於把這份感情傳達出去。

昌江太太拭淚的畫面,相信為人父母的會很有感覺。又或是在外打拼的人們,看到這幕是否會想起久未聯絡的父母?筆者想想也自覺慚愧,決定馬上放下手邊事,就趁現在打通電話關心一下父母!

然後歌詞來到第三段,『太陽照常升起的時候,年輕人又將重新踏上旅途』曉必須向前、多香子也是,相信昌江太太在天之靈,會希望看到自己的兒女從後悔中走出,並豁然地向前行。

曉不願多說那3000萬究竟拿來做什麼,而他和旭之間好像又有另一個關於10年前的故事,繼續期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34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