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躍大搜查線 最終章》影評 (80分) 笑料劇情豐富,系列完美作結


Share


特別篇誇張過火令劇迷大失所望,尤幸電影回復系列早期的最佳水準,辦公室突發事件不斷發展瘋狂密集惹笑;主線案件為外傳廷續,利用新加人物串連起來,將原有故事適當運用。警隊高層內幕沒刻意深入描寫過程易於理解。作為終結篇絕對是風光落幕。

作 者:Kevin


《踊る大捜査線 the final 新たなる希望》

導演:本廣克行
編劇:君塚良一
製作:亀山千廣、永田芳男
音樂:菅野祐悟、松本晃彦 (片頭音楽)
主題歌:織田裕二「Love Somebody-CINEMA Version IV-」
上映時間:127分

日本上畫:2012/9/7
香港上畫:2013/3/22

演員:

青島俊作(警視庁湾岸警察署刑事課強行犯係係長・警部補) – 織田裕二
恩田すみれ(警視庁湾岸警察署刑事課盗犯係・巡査部長) – 深津絵里
真下正義(警視庁湾岸警察署署長・警視正) – 中山裕介
室井慎次(警察庁長官官房審議官兼警察庁組織改革審議委員長・警視監) – 柳葉敏郎

和久伸次郎(警視庁湾岸警察署刑事課強行犯係・巡査部長) – 伊藤淳史
篠原夏美(警視庁湾岸警察署刑事課強行犯係・巡査部長) – 内田有紀
小池茂(警視庁刑事部交渉課課長・警視→元警視庁刑事部交渉課課長・警視) – 小泉孝太郎
神田総一朗(警視庁湾岸警察署・指導員) – 北村総一朗
袴田健吾(警視庁湾岸警察署副署長・警視) – 小野武彦
秋山春海(警視庁湾岸警察署・指導員) – 斉藤暁
魚住二郎(警視庁湾岸警察署刑事課課長・警部) – 佐戸井けん太

沖田仁美(警察庁組織改革審議委員・警視長) – 真矢みき
新城賢太郎(警察庁組織改革審議委員・警視監) – 筧利夫
鳥飼誠一(警視庁刑事部捜査一課管理官・警視→元警視庁刑事部捜査一課管理官・警視) – 小栗旬
久瀬智則(警視庁刑事部捜査一課・警部→元警視庁刑事部捜査一課・警部) – 香取慎吾(SMAP)
真下雪乃(警視庁湾岸警察署刑事課強行犯係・巡査部長(産休中)) – 水野美紀

緒方薫(警視庁湾岸警察署刑事課強行犯係・巡査部長) – 甲本雅裕
栗山孝治(警視庁湾岸警察署刑事課強行犯係・巡査) – 川野直輝
王明才(警視庁湾岸警察署刑事課強行犯係・研修生) – 滝藤賢一
中西修(警視庁湾岸警察署刑事課盗犯係長・警部補) – 小林すすむ
横山邦一(警察行政人事院・情報技術執行官) – 大杉漣
安住武史(警察庁次長→元警察庁次長)- 大和田伸也


未講電影之前,先講為電影造勢的《跳躍大搜查線 THE TV SPECIAL》。

話說此特別篇出現熟肉的時候,小弟有打算立即欣賞,不過期後聽到網上以及身邊朋友的評價都偏向負面,最後小弟決定打消念頭將它丟在一旁!

為了觀賞今次電影版所以在入場前早一晚觀看,看過後果然是系列之中最令人失望的一部。首先主線案件過於胡鬧,韓國女騙子竟與灣岸署大半男警員有所交流尚可接受,但中國公安巧遇騙徒,婚宴形成中日危機就誇張得過份,追捕謀財害命的韓國女罪犯簡直是浪費人力物力,雖然最後提出案件發生之前可能已經有更多受害者,但鋪排不足未夠說服力。

大家必須要明白,雖然之前《跳躍》一直都有小支節,只要胡鬧程度適當,也可以當作是調劑,但今次主線故事走火入魔的程度,直達違背整個系列風格的地步。要做到不讓觀眾的期望有落差,只有兩個做法:以外傳登場,或者由出名瘋狂的宮藤官九郎所編。如今劇情100分鐘,其實用1小時的長度交待都勝任有餘。

雖然整體上大失所望,幸好辦公室情節仍有點趣味,例如恩田堇(深津絵里)告訴青島俊作(織田裕二)與死神擦身而過、現任署長真下正義(中山裕介)與前任署長神田総一朗(北村総一朗)的「權力鬥爭」,以及真下署長開始步舊人後塵,都是劇集一貫水準,算是唯一可取之處。

觀看此劇突然聯想起另一件事:富士推廣「韓流」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最近期莫過於《dinner》中宣傳GALAXY Note 2,而今次用上連韓國本土都沒有名氣,但被譽為「韓國廣末涼子」的李海仁去做詐欺犯,不過連一句對白都沒有,記憶之中除了找東方神起唱《美麗慌鄰》《沙希》主題曲,以及金泰希的《我與明星的99日》是比較正面之外,很多時都似是明讚暗踩,莫非小弟想太多?!


相比之下,電影版可謂撥亂反正。

還是先來個官方劇情:

最終章故事講述青島俊作(織田裕二 飾)今次面對最強的敵人來自於警察組織內部,身為灣岸署刑事課係長的他,今次他聯同升任警視廳長官的室井慎次﹙柳葉敏郎 飾﹚,實踐他們15年前大家相知相遇時曾許下當警察的夢想。而今次他與女同僚恩田堇(深津繪里 飾)的關係更有突破性的發展。

在全球能源高峰會議開幕前夕,東京灣岸區一名男子被綁架,其後男子被槍殺,而手槍證實來自於警局內證物收藏科。緊急調查科於灣岸警署成立,由來自總署警視廳的鳥飼誠一 ﹙小栗旬 飾﹚率領調查,可是總署卻隱瞞了有關槍械資料。同時,第二宗兇殺案連隨發生,灣岸警署署長真下正義 (中山裕介 飾)的女兒被綁架,一連串事件關係著多年前一宗綁架慘案,青島認為兇手來自於警察部成員….

《跳躍大搜查線最終章》演員除了織田裕二、深津繪里、柳葉敏郎外,還有小栗旬、伊藤淳史、内田有紀、小泉孝太郎、中山裕介等,而SMAP香取慎吾亦加入演出,最終章的陣容可說是超級強勁!

與2012特別篇相比,故事情節勝在分配適當,上半部完全以笑料取勝,雖然青島等人為潛伏而開炸雞店過程實在大費周章,但就如剛才所言,既然不涉及主線情節那就尚可接受,再者在店鋪管理計算營利上,引證青島未做警員之前曾有「金牌銷售員」稱號。

笑點之中最精彩莫過於王明才 (滝藤賢一)誤將茶水訂作啤酒,青島等人面對該啤酒塔多次成功向外界掩飾,扭橋過程更是非常密集,被署長發現後,青島力挽狂瀾下,真下的最後決定更令全場拍爛手掌。

惹笑過後就全力鋪排主線案件,案發原因其實為外傳《交涉人 真下正義》的後續,上集才登場的鳥飼及神秘人物久瀬亦牽涉在內。今次將新舊情節及人物成功緊扣,可算是出色的配合。只是過程中室井命令全體警務人員「搵香蕉」是違和感重的拍掌位。不過小弟直到現在都未有觀賞該片,只約略知道內容,初時都擔心會跟不到當中劇情發展,幸好簡單幾幕就已經交待基本細節。

同時間鳥飼誠一與室井慎次之間的鬥爭亦探討警隊有關內部操控的黑幕,由小栗旬出現的第三集電影,小弟開始已經懷疑幕後政治的橋段是否沿自於同班底拍攝的《SP》?不過當時小弟覺得《野望篇》及《革命篇》陰謀弄得複雜密圈太多,今次簡單用幾個決策就引發內部危機,可見寫慣日劇的君塚良一與《SP》的金城一紀各具風格,不過個人比較欣賞前者,至少不是營造得過於故弄玄虛,而另一主要原因是本人從來不擅於用腦…

案件以外最令人關注當然是青島與堇撲朔迷離的關係,當《HERO》的久利生公平及雨宮舞子都可以收成正果,小弟眼中最令人折騰的感情就剩下這一對了!今次不像前者「畫公仔畫出腸」,到最後都沒有表露心跡,但兩人的關係隨最後已經奠定對方的地位,令人心滿意足!

留意過《黑田康作》系列之後,相信觀賞織田裕二作品的朋友會更喜愛青島俊作這角色,雖然外表上歲月催人老,但從他發揮之中仍見充滿活力,柳葉敏郎反而不怎麼老過。


另外配角陣容上亦大哂冷,除了《交涉人 真下正義》的小泉孝太郎合理地出現之外,就連《容疑者 室井慎次》的莧利夫及真矢みき亦有客串一幕,上兩集未有露面而沒預期今集會出現的水野美紀竟然亦獨自拍攝了一場戲份,算是眾嘉賓之中最令人驚喜的一個。

作為系列最終章,自然會在片頭及片尾播放以前所有的情節,就連無法出演的和久叔亦收錄在內,小弟沒有翻看過《跳躍》系列,甚至對大部份情節感覺模糊,不過片段算是為劇迷喚起共同回憶,遺憾在內田有紀沒有獨立演員公佈,反而後期加入的伊藤淳史竟有獨立鏡頭,小弟明白伊藤的角色設定對主角有其重要性,但個人而言內田原先的交通女警角色,由外傳晉升到正傳成為主角的伙伴在《跳躍》都同樣重要呢!

整體而言,先別理《跳躍》劇迷,純以商業片角度《跳躍大搜查線 最終章》依然不及第二集《封鎖彩虹橋》有規模大陣仗,但勝在將警察內幕政治陰謀鋪排得簡單易明,正經情節及笑位分配得宜,娛樂性豐富。


不過有興趣入場的朋友請儘快觀賞,小弟在開畫當日到朗豪坊觀賞晚上9:50場,入場人數不足三十人,而且本身發行公司不落力宣傳,戲院場次不足,而下星期又有《G.I Joe》大片上檔,極可能只撐到兩星期就會悄悄落畫。既然能夠有大戲院播放,小弟當然希望大家不要等待DVD及其他資源,因為作為劇迷,《跳躍大搜查線 最終章》是值得入場支持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3,882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