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fam 樂施會 GROW 「七分一藝術展」


Share


早前出席樂施會 GROW 「七分一藝術展」的博客導賞團,是透過藝術品向大眾訴說「地球上1/7人仍在捱餓」背後全球糧食問題的展覽。到底展覽如何帶出這個訊息?有什麼方法能讓更多人留意和傳開當中的意念?在下最近怎樣配合「GROW良食良方」開始作出生活上的改變?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在享用美食時能對背後的問題多加留意關注。


早前出席了樂施會 GROW 「七分一藝術展」的博客導賞團,當中了解到一些訊息,想和各位讀者分享。

開辦這個展覽的原因,是根據資料地球上1/7人仍在捱餓。作為全球6/7不用捱餓的大多數人,怎樣看吃不飽的1/7人?藝術家又會如何展示貧窮及糧食問題?

這個展覽的策劃者阮文韜本身為建築師,他邀請了14位名本地與外地藝術家參展,各自以「1/7」為題,在一個70cm X 70cm的框架內進行藝術創作,希望透過藝術品向大眾訴說「1/7」背後的全球糧食問題。

每個展品都相當獨特,例如這裡有七瓶香港製造的蜂蜜,希望大家多點了解和支持小農生產。

比較有趣是這個砧板,上有「SNAP IT RIGHT, TAG IT WRONG」的字句,代表什麼?

原來是請大家用Instagram拍照,然後用一些平常大家會用的HashTag來標記這張照片,例如 #makeup #basketball #addidas 等,目的是「不正確地滲透」給其他用家,達到以社交網路推廣的目標。是很有心思和策略的創作。

還有其他展品,包括以栗米做成的畫像,代表人類處於中心點不斷浪費食物讓其他動物捱餓。

同時還有這一塊可以左右活動的黑板,目的是讓大家了解缺少了七分之一的感受。

我們一大班Blogger聽阮文韜及樂施會代表詳述每一張作品,渡過了充實而愉快的一小時。

而這個活動帶出一個名為「GROW良食良方」的計劃,目的是透過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五個簡單原則,來讓世界上每一個人都能吃得飽,當中包括:

惜每餐:仔細計畫三餐,盡量善用剩食和廚餘減少浪費
嚐四季:不依循天時地利種植農作物會浪費大量能源,多發掘我們身邊的當造食物
啖素綠:與種植農作物相比,飼養動物作為糧食會製造更多溫室氣體,也會耗用更多食水和土地資源,故此多吃素有助減少對地球的負面影響
挺小農:支持小規模糧食生產者,幫助全球15億依賴小規模農場維生的人,又可間接推動可持續的耕作方式,保障未來的糧食生產。
巧煮意:每天煮食令地球累積更多溫室氣體,煮食時發揮巧思,例如煮食時蓋上鍋蓋、水滾後立即減低火力等,便能節省能源和食水

其實這些很多人都知道,但有幾多人會實踐?在下不算遵從這五個原則,不過近期就開始了一個和這方面配合的計劃:帶飯回公司吃。

這個計劃,因為飯盒有特定容量,所以基本上每次都吃得完,能做到「惜每餐」,媽媽為了營養均勻會比平時在街上買的飯盒多菜,變成「啖素綠」,用一餐的能源煮兩餐,完全符合「巧煮意」的精神。

這個「GROW良食良方」很值得推廣,但怎樣的推廣方法才是最有效?

今次這個展覽以藝術角度出發,在下第一個想到的問題是:有幾多人懂得欣賞?這個問題在導賞中出現一個有趣的答案。

話說負責解說的阮文韜提到他認識絕大部分參與的藝術家,唯一不認識的就是 Stella So。但對於我們這一班博客來說,很多人唯一認識的卻就是 Stella So。

相信有不少人都會看過 Stella So的「老少女」漫畫,在下每個星期天都會看她在明報的專欄,因為平時有認識,而且其作品一般人都能欣賞得到,不需要過人的藝術眼光,故此會更吸引人留意,這是把展覽的訊息有效傳播開去的關鍵。也許主辦單位可以在這方面多加考慮。

還有就是展覽的燈光和展櫃配合讓玻璃嚴重反光,基本上如果展品較為深色的話,相機就只能拍到玻璃的反映而拍不到展品,這樣參觀者就沒辦法把當中所帶出的訊息在交網絡傳播開去。

今次這個 「七分一藝術展」已於11/5完結,但看官網表示正在物色新的展覽場地,希望到時能夠更照顧一般參觀者及社交網絡用家,像那塊砧板一樣,達到創意及傳播皆能的雙贏局面。

你對於這個「七分之一」有什麼感想?會不會由今天開始為讓全世界都能吃飽盡一分力?

樂施會網站:http://www.oxfam.org.hk/tc/default.aspx
GROW 糧食公義運動 Facebook 專頁:http://www.facebook.com/GROWOxfamHK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506  |   文章分類: 社會機構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