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女愛作戰》07 有深度的一集 + 蘋果專欄陶傑大戰高慧然


Share


今集可說是大翻身,一直被評為膚淺表面及鼓吹女性倒模單一化的《盛女愛作戰》,意外地在這一集以尋找Florence內心問題,帶出Bonnie真正自我作主打,讓在下及不少朋友看得有感!
此外送上今天蘋果專欄,陶傑和高慧然同時寫《盛女愛作戰》,一正一反就像隔空開戰,值得大家細看!


今集上半段是繼續發夢的Florence,面對加拿大的華藉才俊全無意思,甚至連電話號碼都不給。看了七集,都知道Florence的要求高,這位男士外型上不大可能滿足其要求。雖然如Meiling所講,他雖有錢有事業,但仍重視家庭生活樸素,是少有的好老公,但大家都知Florence找的是白馬王子。

下半段進行類似「戲劇治療」的活動,上一篇提到導師給人的印象會決定大眾對她所教東西的接受度,甚至影響節目的水平,今次這位Eva感覺不錯,雖不及Meiling那水平但感覺專業,故此稍稍起底,簡單介紹如下。

Eva Lau 劉綺華,大學時在當地著名的卑斯省大學主修戲劇演出藝術系,是首位香港移民被這個學系錄取修讀,畢業後在北美洲巡回表演舞台劇,參與電視及電影的製作,同時創造一套屬於自己的獨特教學方法,除了教授演員外,還通過舞台劇技巧教授溝通和演說技巧給不同階層或國籍的人仕。

2008年她回流香港發展﹐把她熟知但對大眾來說抽象難明的舞台技巧轉化成為一套適合所有人的課程。Eva運用這些舞台技巧,培訓多個界別的學生,包括青少年團體、學校及商界,包括大型機構如中文大學,Philip Morris,AIA,OTIS Elevator 等。電為「Voice Up」聲起課程創辦人及首席培訓師。

有良好的Portfolio,說話溫和而有力(那應該是Eva的專長,Winnie及Santino應該跟她學習),加上她的生意顧客多為大公司,減低了「引誘觀眾消費」這罪名,故此觀眾對其抗拒感較低,所以這部分感覺比較好,相信就算不太喜歡這節目的都應可接受。

看起來是Eva透過戲劇讓Florence衝破自己,結果搞得她哭起來。從她的反應和今集其他資訊,在下大致估計到她那「白馬王子病」的原因何在。

先旨聲明,在下絕不是什麼專家,以下只是個人想法。

第一個病源,是家庭和朋友的愛護。

每個女生對愛情初戀都有幻想,而大部分都在年輕時試過找白馬王子的「Stage 1」,失敗後才知其虛幻,繼而面對現實進行「Stage 2」尋找真愛。平常女生可能19歲初戀,21歲失戀,24歲面對現實,從而找到真愛。

Florence在節目中不只一次強調她自小到大都有很多人疼愛,父母不讓她拍拖,加上有朋友愛護,於是遲遲走不出這個溫暖快樂窩,結果去到29歲才初戀,而且拖了很多年。這讓她一直未能突破要白馬王子這個「Stage 1」,加上年紀越大越難接受改變,進入現實理性的「Stage 2」變得遙遙無期。

第二個病源,是她和初戀男友的分手。

節目中她提到,和初戀男友的分手,是由於聽信朋友分析而決定。她自己也說到這朋友又不是她,不知道她的情感,故此會因為「被朋友搞到分手」而對這段感情留下相當大的遺憾。

她讀那份劇本的時候哭得很厲害,在下相信這不是演技可以做到,更何況她不是演員,所以從這真眼淚中可以看出,她仍然深愛其前男友。也許,她的心底覺得,如果當初不是聽朋友勸主動分手,今天仍然很快樂。

當中的責任,她和朋友各有一半,而在下大膽推測,之後家庭和朋友因她失戀而作出的呵護,是讓她走不出初戀感情困局的強化劑。估計她的朋友會選擇安慰她,而非鬧醒她早日找另一個,於是她就陷入節目中提到的「愛麗斯夢遊仙境」世界。

在這個世界,Florence是愛麗斯,因為有家人愛護,有朋友安慰,覺得自己很幸福。雖然故事中男主角不存在,但仍可在追憶那其殘留影子下撐過去,而且那影子基於「得不到永遠是最好」的道理,是很完美的。

問題是,影子始終不是人,當她想步出仙境尋找的時候,突然發現這樣做會失去家人和朋友的保護,讓自己現有不完美但仍勉強算幸福的世界消失,故此潛意識中抗拒離開。

她的想法,是要找到一個完美的白馬王子,能勝過家人和朋友的寵愛,再打敗前男友完美的影子,才會跟他離開仙境。問世間,能有這樣的一個男人嗎?

她在節目中表現出對愛情的不設實際,並非吊高來賣,而是她抗拒離開仙境的藉口。

當中大部分非她之罪,而是她的經歷成長和身邊人所做成的,並非她的本意。真正吊高來賣的,不會像Florence那樣抗拒打扮,而是像Mandy,或者《失戀33天》的李可那樣,永遠戰鬥格來換取她要的東西。

事實上,她說到有很多朋友愛護她,證明她有人緣本質不壞,相比之下愛情運卻這樣差,讓這個故事顯得更加悲傷。

她要走出「愛麗斯夢遊仙境」的困局,一點都不容易,Eva的幫助只是一點點,正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最終還是要Florence用自己的力量踏出仙境。

以上感想,再次強調有部分是憑她的反應來猜測,也許當中有些和現實不同,但不要緊,從中有所得著就行。在下認為她的故事有幾點需要留意:

1. 父母管束子女拍拖不要太嚴,否則會誤其終身
2. 分手必須是百分百自己的想法,由朋友做主很易變成遺憾
3. 如對愛情仍有憧憬,要早日脫離仙境困局,朋友家人的幫助是適時責備,純粹安慰也許是「愛你變成害你」


另一部分是Bonnie,其實她和Florence類似,都是受到家庭的影響,而她的情況是變得很獨立很強。

問題是她一直否定自己獨立爽朗的性格,故此會裝可愛,覺得這樣才有市場。

但是,正所謂「假的真不了」,她扮可愛卻未懂分寸,過火了成為她口中的白痴傻妹,大癲大肺的樣子,加上她的外表本身是偏酷而非可愛類,故此在扮可愛過程失敗中迷失了自己,變成自信心低落,繼而要用更白痴去掩飾,成為惡性循環。

而Eva的幫助,在於讓她面對隱藏著那個率真的我,重新接納自己獨立爽朗的性格是有市場,才能再出發。

能否做到,未知,但節目這部分完全打破了「把女性單一化」的指控,《盛女愛作戰》再不是人家口中只會把盛女改造成小鳥依人的節目,也有鼓勵她們尋回真我的一面。

如在下上一篇文講過,缺點和自我,是有分別的,而Bonnie的獨立爽朗,是自我而非缺點,只是看陶傑《光明頂》那兩個Phone In男生對Bonnie的讚賞,就很清楚。

她需要的不是改變,而是「微調」。獨立爽朗不一定要粗魯惡死硬倔,用一些較溫柔男生能接受的方法去展現其爽朗,已經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這一集,沒有Santino,Winnie出場機會也少,更缺乏成為大眾話題的整容、減肥、45度等場面,娛樂性較低相信迴響甚至是收視都不高。

但當中替Florence找到她的仙境困局,讓Bonnie重新面對自己,這些內在的衝擊,比外在改變的重要性,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這樣,個人認為第七集能夠成為讓節目從膚淺單一化指摘聲中翻身的重要一集。

身邊幾位受過家人或者前男友影響,出現和Florence或Bonnie類似問題的女性朋友,紛紛表示這一集很感動很有得著。

你覺得呢?


另外,今天蘋果日報的專欄,出現兩個作家同時寫《盛女愛作戰》,一正一反,似是你說話我反擊,十分有趣。

果真是小農社會! (高慧然)

去台灣玩了十多天,回到香港,得知三色台一個教女人耍手段把自己推銷出去搵男人要的節目大熱。香港,果真是一個披着「國際都巿」外皮的小農社會!無法想像,一個「國際都巿」,居然不能接受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無法想像,一個「國際都巿」,居然將不同的生活方式以等級劃分;無法想像,一個「國際都巿」,居然將生活方式與主流社會不同的人視作弱勢與剩餘者;無法想像,一個「國際都巿」,居然允許輿論粗暴地、赤裸裸地賤踏、干預別人的生活方式。

節目雖以「盛女」標榜,這個「盛」字,事實上卻只是「剩」的諧音,鼓勵作戰,目的就是要「盛女」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迎合社會主流的生活方式。可是,生活方式哪有勝敗貴賤之分?不同的人,不同的際遇,不同的生活目的,造就各種各樣的生活方式,社會要學習的是尊重,而無權干預。

我個人認同,人生路上,可以與價值觀一致、志趣相投的人相伴,乃美事。可是,能否遇到這樣的人,是際遇而非成敗。而且,誰知道我們甚麼時候遇上這個人呢?誰有資格為這種相遇設定年齡限制?如果我命長,八十歲才遇到喜歡的人,然後決定跟對方在一起,又怎麼樣?誰有權力對我的生活方式置喙?甚至,如果這個人是同性,又關你鬼事?

這種低俗、無聊、無品、無格的節目可以大熱,足見這社會反智到甚麼程度,果真是 DNA的問題。


「盛女」反不了 (陶傑)

電視「盛女愛作戰」,全城熱爆,遭到「知識份子」聲討,呼籲全港「反盛」。

只是一個娛樂節目──娛樂,英文叫 Entertainment,盛女五名,一起把自己拋出來,接受「專家」指點,不過是娛樂,喜歡看的就看,不喜歡看敬請轉台,一個自由社會,就是這般簡單。

至於意識不良,侮辱女性,品味惡俗,我的媽呀,不要再說這般老餅的道理好不好──「盛女」上電視只有五名,即使真「貶低」女性,也只這五名女性心甘命抵的自願遭到貶低,昂山素姬,戴卓爾夫人,甚至香港的陳方安生和劉慧卿,並無因一個節目而受到侮辱。

有「學者」譴責,這類求偶節目,雖「英國也有」,但人家英國品味高許多,「英國人不是這樣子的」。

「英國人不是這樣子」、「美國人不是這樣子」,這就是問題的核心了──「英國人這樣子」,你要模仿多少?譬如英國人的君主立憲,君主不把人當奴才,英國首相,民選產生,勝選之後新首相去白金漢宮接受英女王委任,英女王不會在電視攝影機面前,像阿媽教你一樣,對首相訓話:你為政要清廉呀,做了首相,不要貪錢偷雞摸狗呀,記住了,你是首相,其身要正呀,要好好幹呀……

哪一等的民族,自然有哪一等的君主,首相,以及電視節目的質素。因此,「盛女愛作戰」雖不受「知識份子」歡迎,有三十點高收視,並不比競選期間,梁振英深受「知識份子」傳媒擁護而又深得小學六年級程度以下的師奶草根民意支持而「低級趣味」了多少。

至於英國人,有時趣味也很惡俗,譬如電視節目 Benny Hill Show,喜劇片集「非常凸務」 Austin Powers──肥佬扮女人,戴假髮、紅色胸圍,似一頭豬,搔首弄姿,侮辱女性,歧視肥人,也嘲笑男人,但全球輸出,深受歡迎,「西方文化霸權」,不信,到深圳去花十多元人民幣,買一套大陸翻版看看,笑死你。

高收視率,即是成功,「知識份子」不要「警察」(Policing)這個社會,更不要嚕嚕囌囌「褓姆」(Parenting)一個城市。 Policing, Parenting,都有害,這兩個英文字,都是英國人說的,其中的道理,英國人都懂,就是香港的「知識份子」不明白,好可憐。


如果當作是對話來看,會十分好笑。

高:節目輿論粗暴地、赤裸裸地賤踏、干預別人的生活方式。
陶:這只是一個娛樂節目,喜歡看的就看,不喜歡看敬請轉台,一個自由社會,就是這般簡單。

高:節目雖以「盛女」標榜,這個「盛」字,事實上卻只是「剩」的諧音,鼓勵作戰,目的就是要「盛女」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迎合社會主流的生活方式。
陶:對於意識不良,侮辱女性,品味惡俗,即使真「貶低」女性,也只這五名女性心甘命抵的自願遭到貶低,昂山素姬,戴卓爾夫人,甚至香港的陳方安生和劉慧卿(及高慧然),並無因一個節目而受到侮辱。

高:生活方式哪有勝敗貴賤之分?不同的人,不同的際遇,不同的生活目的,造就各種各樣的生活方式,社會要學習的是尊重,而無權干預。
陶:「知識份子」不要嚕嚕囌囌「褓姆」(Parenting)一個城市。就是香港的「知識份子」不明白,好可憐。

插口一說,如果一個教人追求愛情更大機會方法的節目,等於赤裸裸地賤踏、干預別人的生活方式,那麼奉勸電視台不要開拍教人見工怎樣穿衣談吐增加受聘機會的節目了。

因為這等於赤裸裸地賤踏干預別人創業或者自僱的工作方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529  |   文章分類: 兩性關係, 檔案封存, 盛女愛作戰, 電視節目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