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寫手》第6話 (8.5分)


Share


法庭戲意外地短,但前戲卻很精彩,雙方利用傳統媒體及網絡媒體角力,反映當今社會實況,神崎不斷使用殘酷卑鄙但有效的手段,讓劇情繼續充滿實感,此外對里沙決心入魔亦有詳細描寫,她發現被人利用及在法庭上睜眼講大話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兩幕。

作者:劍心
收視:7.9%


劇 名:ゴーストライター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1-13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土方政人、佐藤源太、山內大典
監 製:増本淳

音 樂:
主題歌:andorop「Ghost」、三浦大知「Unlock」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遠野里沙 - 中谷美紀 主演
川原由樹 - 水川麻美
小田颯人 - 三浦翔平
塚田真奈美 - 菜菜緒
神崎雄司 - 田中哲司
鳥飼正義 - 石橋凌
遠野元子 - 江波杏子
田浦美鈴 - 木村綠子
遠野大樹 - 高杉真宙
岡野慎也 - 羽場裕一
坪田智行 - 水橋研二
尾崎浩康 - 小柳友

《影子寫手》中谷美紀、水川麻美 2015冬季日劇詳盡介紹


本集的開始,是主角二人在法庭對峙,在下以為整個第二章就是以此為主題,就如第一集一開始就播放第一章的最後場面,但結果卻讓在下有點出乎意料。

承接上集最後川原由樹(水川麻美)跑上試影會台上大爆自己是影子寫手,這裡要吐槽的是司儀,在下作為這司儀界別一份子,非常清楚在這場面司儀一定要站出來打圓場,怎會等到有人開聲才反應?不過這還是小問題,重點是遠野里沙(中谷美紀)轉頭就看似什麼都沒事再站台,果然經驗老到。

第一集開始時的雨中打鬥場面,在這裡正式演出,穿著相同衣服的兩女,在雨中不顧儀態在扭鬥,狂野地帶出二人決裂的情況,讓人印象深刻。

然後就是本集的主線,由樹如何討回公道?里沙如何隱藏事件?當中的角力是本集的看點。

首先里沙那邊再次展現出現實的殘酷,主編兼男友神崎雄司(田中哲司)要她完全否認影子寫手的事,同時拜託上司鳥飼正義(石橋凌)向傳媒施壓,結果由樹自爆一事完全沒有傳媒報導。

上集有讀者提出神崎有欠考慮,因為他不能阻止由樹轉投其他出版社,本集這部分就完全解釋他真的有這能力。劇情之前已舖排過駿峰社是業內最大出版社之一,有龐大影響力,這個界別不算很大,每間出版社之間一定有聯繫,大公司開聲要壓下事件或者封殺某人,其他公司無論是給他們面子還是被逼都要做,因為得罪大公司可是會讓封殺對象變成自己。這一點對於重視人情關係的日本社會更甚,這種「隻手遮天」的行為雖然可恨但卻現實而合理。

精彩在劇集與時並進,在數十年前控制傳媒就等於控制一切,但現在是網絡媒體的年代,只要有一部電腦,誰也可以成為媒體,就像在下這個博客,就如一個小型傳媒。而網上媒體已漸漸崛起不輸傳統媒體,外國的Huffington Post,香港之前的主場新聞,都做到和傳統媒體平起平坐,有很大影響力。

駿峰社可以影響其他出版社和傳統媒體,但卻阻止不了網絡媒體,結果由樹選擇從這渠道爆料,還真意外切合今時今日的社會實況,橋部敦子已是老牌編劇,仍能與時並進,在下真的要讚,特別是在下想起數年前某個白痴編劇寫出「遇上危險不報警而用Twitter求救」的低能情節。

阻止不了網絡媒體,於是神崎那邊推出另一傳統招數:打官司。這是有點卑鄙但現實的做法,用大公司大作家的名義發律師信,因為網絡媒體絕大多數只是小規模經營,根本沒有打官司的錢,很多時都只能妥協,就算真的上到法庭,律師的陣容也難以匹敵,畢竟這是日本,不是有很多律師為求一舉成名不收錢也接受委託的美國。

神崎繼續展現他冷酷的一面,說要贏官司就要完全否定由樹的人格,把她當作精神失常來讓大家認為影子寫手一事是虛言。這明顯是說謊,但日本法庭本質是「法官和裁判員信哪一方說的就是事實」,只要謊言說得通講得合理,也能勝過真言。另一部日劇《LEGAL HIGH》常探討這問題,在此也不再深入了。

這裡最大的問題出於里沙「本性不壞」,在這刻還在猶豫是否要去到這麼盡去殺死由樹,幸好和她利害一致的神崎說出了真理:法庭上只有里沙和由樹其中一方可以存活,對由樹寬鬆就等於自殺。這又是另一殘酷的現實,不想死就請把惡魔角色演到底,半桶水只會自我毀滅,里沙不夠狠這一點,會是她最後被逆轉的關鍵嗎?

另一方面,重拾初心感覺的小田颯人(三浦翔平)決定全力幫助由樹,跑去找里沙要她說出真相,無疑是太天真,但會否對仍有惻隱之心的她帶來影響?不過在下覺得最關鍵的是,小田既然選擇和整個出版界為敵,為什麼公司不立即把他辭退?

里沙和兒子遠野大樹(高杉真宙)的關係也白熱化,里沙一直以來都是以關懷的心去接近兒子,但今次就選擇以成人世界的利害關係去陳述。無可否認她說自己有讓出版界全力支持的價值是對,但對於一個少年及兒子來說,要的應該不是這些?

本集最精彩是里沙向神崎訴苦的部分,她想起當日是神崎推動她去找影子寫手,但神崎即時回應「一切都是里沙自己的選擇」,當時在下已第一時間記起這正是里沙上集對由樹說的話,接著畫面真的出現該幕。

里沙利用由樹,同時神崎利用里沙,在這個充滿利益關係的商業社會,這是家常便飯。就算是在下也避不開這個情況,別人找你去試吃試用,難道因為對你有愛?根本只是你對他們來說有利用價值邢已,這樣說好像很現實,但其實什麼很欣賞你想和你合作不過是包裝。

除了兒子,里沙的母親也繼續發揮作用,今次透過兩母女的相處場面,帶出里沙一直執著於文壇女王之名的原因,就是因為一直得不到母親的認同,當了作家有很多人稱讚,就很想留住這難得的認可。換個角度看,如果她的媽媽當日認同她,會讓里沙走上不同的路嗎?不知道,而現在這一幕結果是讓里沙決心當魔鬼。

法庭上,里沙當眾宣誓不作謊言,但換個鏡頭就開始作假證供,把過去由樹做過的事加以安排,書只賣了196本,和交往多年的戀人婚事告吹,勒索她10億,所有本來因為里沙而發生的事,完全變成像由樹精神有問題的舉動,實在是非常巧妙而諷刺。

本來在下就覺得小媒體不搞和解而陪由樹上法庭很奇怪,結果劇情只用了幾分鐘就帶出由樹倒下里沙勝訴。在下不希望劇情變成港產法庭劇那樣發展成為了以弱勝強無所不用其極,但也不會快成這樣吧?那麼之後還要演什麼?

本集最後,里沙心聲說出她最討厭的人是自己,然後安排她再遇潦倒的由樹,估計劇情會以她最終良心發現自爆為走向,就期待編劇好好舖排她的心態轉變,千萬不要搞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垃圾劇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07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