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會》第5話 (9.0分)


Share


集伏筆、幽默與突破的一話,整體娛樂性上提升。經過上集的伏線及今話精心設計的對白,令瘋狂爆笑的劇情變得合情合理。巧與依子經過誤會與諒解,彼此距離拉近一大步。最驚喜的是結尾異軍突起,鷲尾君與佳織終於大爆發,卻萬萬想不到幕後黑手是筆者大愛的他!

作者:Seth
收視:11.1%


劇 名:デート~恋とはどんなものかしら~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1-19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古澤良太
導 演:武內英樹、石川淳一
監 製:山崎淳子

音 樂:
主題歌:chay「あなたに恋をしてみました」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藪下依子 - 杏 主演
谷口巧 - 長谷川博己
島田佳織 - 國仲涼子
鷲尾豐 - 中島裕翔
島田宗太郎 - 松尾諭
藪下小夜子 - 和久井映見
谷口留美 - 風吹純
藪下俊雄 - 松重豐

《約會》杏、長谷川博己 2015冬季日劇詳盡介紹


本話仍以一貫作風,以倒敍手法說故事。只見巧一身「人造人009」的裝扮站在燈火欄柵處,似乎在等者什麼人似的。

轉眼又回到數天前,巧與母親留美、宗太郎及佳織討論著新年之吻,亦即在些浪漫的節日如聖誕或除夕夜,在倒數後便與身邊的另一半擁吻。於一些比較開放的國家如美國等,就算與身旁的異性不認識,人們也會互相擁吻來慶祝新一年的開始。這次剛好有一個變裝派對在除夕舉行,於是佳織與宗太郎便催促巧定必要約依子一同出席,目標是完成接吻這壯舉。

因為除夕將近,依子那邊也需要與公司的上司及同事們聚餐。其間女同事們談及若與男朋友約會超過一個月,連接吻都沒有實在太不正常了。看來是肉食系的女生們對「因為珍惜女生身體才不亂來」這一出發點嗤之以鼻,並說出男女彼此的身體契合度才更重要,不和諧的話只是浪費大家青春的說。

的而且確,以時下的速食文化來說,已拍拖一個月的情侶若不曾接吻,若非純情如白紙,實在罕見。雖然如此,卻不見得有什麼大問題吧?反正每對情侶的步伐也不一樣。

大膽直接的依子竟真的當面問父親俊雄與母親小夜子年輕時,到底一起多久才接吻及發生關係。經一番盤問之下,依子發現原來當時真正做主動的竟是母親。其後小夜子親身帶出,作為女性跟沒出息的男人交往也是頗辛苦的。

小夜子今次所指的「沒出息」並不是關於事業或上進心那個方向,而是於男女感情中,沒膽作出主動,作風柔弱的草食系男生。這情況在現今的社會不是很普遍嗎?男性由上一代的大量肉食系慢慢變成現今每年遞增的草食系,他們最主要的死穴是不懂與女性作日常溝通,以致害羞無膽開口踏出第一步。取而代之,女生們開始進化,由被動轉為主動出擊,開始四出捕獵想要與之結合的高質素男性。

另外小夜子還帶出了一個頗有趣的論點:「男人會猶豫要不要與女人越過那條線,不是因為誠實,而是害怕承擔隨之而來的責任」。對天性愛播種的男性來說,若果能撇除一切責任,而女方又願意的話,早就視那條「界線」為無物不用煩惱。若對方是個非常具吸引力的人,就算要男生承擔責任也甘之如飴,求之不得。男性會煩惱,只因仍在道德與本性的天秤上搖擺不定。再直接點,是女方的吸引力未大到能令男性自願帶上名為「責任」的手銬。

謀定而後動,依子正式對巧發出邀約(實際卻更像任務徵召)。經過依子的明示暗示,巧已完全感受到一股被捕獵者看上眼的無形壓力。然而在宗太郎與佳織的勸說之下,只好硬著頭皮應約。


萬事俱備之後,依子悉心打扮一番與巧於水魚料理店會面。據說水魚能強肝補腎,令男性達到壯陽效果,可見今次依子十分進取,志在必得呢!

依子經過打扮後,確令筆者眼前一亮。雖然其後再次來個久遺了的「鴨嘴」額外加上「將秀髮輕挽耳後」的嫵媚動作。方向是正確了,似乎仍需多加練習呢。

事實上有很多女性也如依子一樣,底子裡根本是個天生麗質的美人。她們只是對化妝及打扮不在行而已,令到不少漂亮女生頓成禾稈下的珍珠。其實,只要開始了第一步,就已經會逐漸產生變化。雖然這只是戲劇,若然能像依子般努力去找各種方法來包裝自己,妳的改變將會有目共睹。再說,男仕們大多都很簡單,或許身邊平常相處慣的女性只要換個髮型或換副眼鏡,有時已足夠令男生產生新奇甚至心跳的感覺啊。

劍心:個人的審美觀認為依子(杏)並非什麼美人,她在劇中的方向仍然是錯誤,因為她的打扮和化妝根本和「可愛」沾不上邊,配上可愛的動作只會變得爆笑,這樣下去她就算如何練習也不會有成果。她需要的是一個「形象指導」,修正她那錯誤的打扮方向,形象指導第一個要求,肯定是要她摘去眼鏡,在日本女性主流可愛打扮當中,戴眼鏡根本就是死罪。


上一話尾段的伏筆正式由鷲尾君與依子的對話引發。本來鷲尾也未能相信依子真的送上香閏門匙給他,於是他再次致電依子確認。只是二人雖在對話,談話內容卻南轅北轍,令誤會再次加深。筆者看這段時十分開心,一來對白與劇情的配合下令事情變得合理,是很高明的編劇。另外飾演鷲尾的中島裕翔表現不俗,將這場戲的笑位完全釋放,非常有趣。

佳織對巧將與依子很大機會發生關係一事顯得悶悶不樂。大家感受過將自己暗戀的朋友推往他人懷抱的情感嗎?看來很偉大,但不覺得像拿著刀往自己心裡插那麼傻嗎?想要跟那個人在一起的話,何不盡全力搶回來?縱然最終失敗也好,卻比悔不當初,顧影自憐的無力感優勝太多了。

劍心:不盡力搶的原因,是怕失敗後連朋友的關係也消失。追求初相識的人就算失敗也沒什麼要輸,但要和認識多年的人更進一步,要付上多年關係這籌碼,怕失去不敢付出是人之常情。

為了達成一開始定下的任務目標,依子決定來個霸王硬上弓,巧卻奮力抵抗。一般的男生,於生理上的確與自己不喜歡的女生也可以發生關係。但巧卻是重心多於身,他無法與不喜歡的對像接吻,發生肉體關係更加不用說了。

當巧與依子鬧得僵持不下時,藏在衣櫃裡的鷲尾君早已泣不成聲。自己千辛萬苦也得不到的,視之為最珍貴的東西,卻被情敵視為草芥,怎叫鷲尾不痛心疾首?


得到佳織的幫助,巧再一次鼓起勇氣,將「人造人003」的衣服帶給依子,希望對她道歉並邀請她一起參加除夕晚的倒數派對。但他找了依子一整天也沒有回覆,令巧有點坐立不安,茶飯不思。

依子本來已往父親家準備過年,卻發現自己罕有地把電話留在家中,回家後收到巧所發來的12個留言。當依子一段一段地聽著他的說話時,其實筆者看得蠻感動的。看著巧由一個高等宅男走到今時今日,能將心意以言語表達,當真不易。亦要一讚杏的演技,將依子感動的心情完好的傳遞給觀眾們。


這次依子的出場又一次令筆者感到驚喜,筆者雖不是角色扮演的粉絲,對此門文化亦是一竅不通,但看著依子的「人造人003」與巧的「人造人009」互相輝映時,心中確實感到絲絲浪漫。



本以為巧與依子終於能好好走在一起之時,想不到忽然殺出二人攔途截劫。鷲尾君終於出手,緊緊擁抱依子強行奪過她的唇,一直在暗戀巧的佳織亦鼓起勇氣,以香吻對他表明心跡。最出人意表的,此情此景的幕後黑手竟是巧的死黨宗太郎!到底宗太郎是打算先幫鷲尾把依子奪走,繼而令巧出現破綻好令親妹佳織能乘虛而入,還是他正計劃著一個比這更出人意表的事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76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