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旅行車》第5話 (7.5分)


Share


雖然劇情維持線性走向,且算緊貼核心主線思想,但當中部份劇情實在過於拖沓,同時拖低主線的可看性和深度。過去數集已嘗試拉長甚至原創劇情,為求滿足一季長度已是無所不用其極。下集更有足以撼動原著故事架構的超大改動,只擔心有破壞無建設拍出來會不倫不類。

作者:CK
收視:8.3%


劇 名:流星ワゴン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1-18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重松清
編 劇:八津弘幸、松田沙也
導 演:福澤克雄、棚澤孝義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

音 樂:千住明
主題歌:SOUTHERN ALL STARS 「イヤな事だらけの世の中で」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田一雄 - 西島秀俊 主演
永田忠雄 - 香川照之 主演
永田美代子 - 井川遙
永田智子 - 市川實和子
永田伸之 - 高橋洋
千賀和哉 - 入江甚儀
古閒 - 町田啟太
橋本健太 - 高木星來
永田廣樹 - 橫山幸汰
永田澄江 - 倍賞美津子
橋本義明 - 吉岡秀隆
永田一雄(幼少期) - 佐藤詩音
永田智子(幼少期) - 梅垣日向子
永田澄江(中年期) - 渡邊真起子

《流星旅行車》劇集詳細介紹


本劇的主要角色基本登場完畢,之前幾集也分別解決過永田廣樹(橫山幸汰)和永田美代子(井川遙)的問題,然而劇中另一對父子橋本義明(吉岡秀隆)和橋本健太(高木星來)一直只擔當間場的部份,未有盡用他們在故事中的獨特性。

相比現實中一直不睦的永田父子,和時間旅行中以朋輩身份行動的永田父子,橋本父子才是一般人眼中父慈子孝的好樣辦,亦因而襯托出永田父子的特別。然而在描寫父子情上他們還可以做得更多,亦即是本集呈現的中心思想。

年齡差距最大自然令這對父子顯得比較特別,但另一方使這兩個角色顯得重要的是他們幽靈的身份。與此同時橋本義明從來沒有提及的實情是他並非健太的生父,這兩點令劇情可變性更大,也有更多發揮空間。

橋本作為父親的威嚴度與一雄實在是低得不相伯仲,二人都過於寵暱兒子;但不同的是橋本完全出於理性判斷,礙於繼父身份不敢責罵、不敢鬥咀,可以表現的就只有寵著兒子,「含在嘴裡怕化了,捧在手裡怕掉了」。當然這就是橋本所能做到,作為繼父能給予最大限度的愛,但這種感情轉化成行動時,卻不一定令健太感到被愛。

當年的車禍是橋本自責的根源,但他到現在才揭露車禍的肇因;駕車出遊是出於對兒子的愛,想盡方法希望拉近與健太的距離。然而這樣費盡心思做的好事卻變成自己和健太的催命符,最諷刺的是健太的大好人生隨著這個生前關係並不好的父親一同逝去。

通常我們會說兒子都親媽媽,現實中可能沒有太多父子親如密友的情況出現。劇中三對父子出於種種原因而爭端不斷,橋本父子則是在事情無可挽回後才變得親近。團繞在一雄的種種事情,其實都帶有過去之事無可挽回的意味。

面對無法補救的過錯時,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面對結果,不論未來有多壞都要學習承受和放下;《流星旅行車》這種想法已經愈發成熟。而想要健太成佛(日本思想中死後成佛代表放下前事)作為一個單元故事就是一例。

單元開頭不錯,可惜進入中段又再出現過去數集的常見問題,在一些小劇情上過於拖沓。控制得比較好的是一雄、忠雄和健太三人回到橋本舊居時,新住客見到健太時面露驚訝,明顯知道內情和有戲可演。

然後公式化地嘗試其他方法去找健太的媽媽橋本花織(中島ひろ子)。忠雄偽造借據到區公所問資料,拖拖拉拉除了填滿劇集時間外毫無用處。

再後來是當一回偵探,試著找到定期買祭品的人。假如你很愛看童星演技大爆發的話,健太的表現不錯足以令你滿意,除此以外也沒有值得寫的地方。

努力過後找到的並不是花織,而是當年意外中「受害」一方伊藤順平(須田邦裕)的妻子。礙於是原創情節關係,筆者認為伊藤夫婦登場尚算合適,但伊藤的妻子竟會每月定期供奉祭品,怎樣說也不合理。為了引導伊藤支線加插的劇情,其實可以做得更好。

順著祭品找到近藤本人,重點略顯老調重彈,意外後倖存的一方,還有去世的一方更可憐的問題。近年南丫海難、2014年臺灣高雄氣爆事故等都會衍生同樣的疑問。生者與死者都承受難以言明的傷痛。


與其浪費時間在支線上,還不如集中火力去寫更有發揮空間和深度的部份。在尋找花織的過程中,健太回憶還在生時對繼父那種莫名的疏離和排拒感。即使年少他也多少明白現實,可是情感促使他疏遠繼父。經歷意外和年復一年的旅行之後,失去了人生的二人才終於成為一體。

歷盡艱辛後找到花織的去向,可是年月過去丈夫兒子雙亡的她已經組織了新家庭。從健太的角度看,母親已經忘了自己,將過去都抹去過上新生活。但成年人有過一點閱歷後都會體會到,一些痛徹心扉的過去永不會消失。但只要人活著都必須跨越這些苦痛,往往看起來心情平穩的人,可能才是承擔著最大的苦楚。

預告下集會有兩個時代的忠雄交鋒。原本的流星旅行車就是捨易取難地將不同時代的人物集結,才有其獨特的敘事手法。日劇版加入新情節的話,如非深刻理解原著整體結構的話很難改編得好,會否畫虎不成反類犬?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87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