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會》第2話 (8.0分) + 第3話 (8.0分)


Share


第2話與第3話仍然保持輕鬆惹笑的作風,如機關槍般的對白當中亦蘊含不少戀愛哲理。當中以依子(杏)這冷面笑匠與巧(長谷川博己)的死黨宗太郎(松尾諭)的演出最為引人注目,每每有他們的場景都會令人捧腹大笑,非常厲害!

作者:Seth
收視:13.6%, 11.0%


劇 名:デート~恋とはどんなものかしら~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1-19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古澤良太
導 演:武內英樹、石川淳一
監 製:山崎淳子

音 樂:
主題歌:chay「あなたに恋をしてみました」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藪下依子 - 杏 主演
谷口巧 - 長谷川博己
島田佳織 - 國仲涼子
鷲尾豐 - 中島裕翔
島田宗太郎 - 松尾諭
藪下小夜子 - 和久井映見
谷口留美 - 風吹純
藪下俊雄 - 松重豐

《約會》杏、長谷川博己 2015冬季日劇詳盡介紹


簡單點來說,第2話一開始宗太郎(松尾諭)與佳織(國仲涼子)便已說服巧(長谷川博己)去為求婚作準備。當中以宗太郎的風格與女主角依子的冷面笑匠異曲同工,走的是「很不正經地做些很正經的事」這格調。

巧的目的是找依子作為新的宿主而結婚,而依子的出發點則是希望令父親安心,二人目的雖截然不同,卻是同一道上的人,於是便順理成章的有這第二次的約會。本週的依子不再走「鴨嘴」路線,而以另一深受年輕人所喜歡的自拍照作為新的「習慣」。

依子的父親俊雄(松重豐)與俊雄的後輩鷲尾(中島裕翔)對依子的思維完全無法理解。事實上俊雄與鷲尾的思想與普羅大眾的大致一樣,認為戀愛雖然未必會轟轟烈烈,但至少與對象要相處愉快。依子卻別具一格,認為是否喜歡結緍對象根本不是問題所在,皆因婚姻只是為了互助互利的生活而締結契約。

不知大家還相信矢志不移的純愛嗎?想深一層,其實依子所說的,可能才是現今社會上正在發生的現實。中年富豪與美貌少女這樣的配搭,相信大家也見不少吧?難道這不也是互助互利的生活嗎?

另外還有一句對白筆者十分認同:「約會之所以痛苦,由於雙方為了展示更好的自己而有所偽裝。」這是人之常情,試問誰不希望將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展示給心儀對像看?但很多時都會過猶不及,以至埋沒自我,痛苦由此而起。劇中巧與依子都奉行「將最自然的一面展現人前」。筆者始終相信,「最自然的你才能吸引最合適的人」這法則。

劍心補充:其實如果人人都以最自然的一面示人,恐怕戀愛結婚的人會比現在少一半。隱藏自己的缺點,目標是增加對象對你有好感的機會,成功在一起後才慢慢調整,方為婚戀上較易走的路。事實上依子跑去學化妝,不就是以非自然的一面示人?現實中如果有人學他們兩個的話,恐怕只有死路一條。


當依子與巧在遊樂場「受苦」時,時間軸返回當初宗太郎與佳織說服巧求婚的時間。飾演宗一郎的演員松尾諭每集總會有些惹笑的鏡頭出現,而他每次亦能交足戲,發揮不俗,頗有存在感,可惜國仲涼子發揮機會仍是不多。

這套劇其中一個比較煩人的地方,是劇情的時間軸甚無定向,不時前跳後跳,令整體感覺變得有點散漫,無法一氣呵成。(事實上這特質亦令筆者寫劇評時十分頭痛呢!)

看著巧連買求婚戒指也要問娘親谷口留美(風吹純)借錢,相信不論男女觀眾都看得搖頭嘆息。

其實巧的心腸不壞,某程度上,他也是出於擔心母親之心,而離開自己的國度,踏進尋求結婚伴侶這「異次元世界」,老實說,對巧來說實需要很大的勇氣呢。

本話鷲尾(中島裕翔)正式對巧這可疑人物作出調查,筆者覺得中島裕翔的演出雖仍帶點青澀,卻不失自然流暢,加上帥氣外表,甚為討好。


當巧即將要求婚的時刻,鷲尾再次出現,並揭發巧一直以來都假裝出版社職員,隱瞞自己無業,而巧亦大膽承認自己乃高等遊民一事。


巧還未對依子解釋完,之前準備好的求婚時段已到時間開始。在那個時刻一般人都沒心情再理會求婚什麼吧?但巧卻竟於解釋中途走去跳之前練習好的求婚舞,邊跳邊解釋,這種極度不合理的違和感,與周星馳電影的風格十分相近,筆者再一次忍不住中了笑彈倒地。


其實鷲尾除了擔當吐槽的重要角色外,他就似是普羅大眾的代言人般,抱持著一般人應有的觀點來與巧及依子來作出互動。

既然男女平等,如果能捨棄無謂的自尊,為什麼男性找一個長期飯票就不行呢?最後依子亦終於回復一般常理,沒有答應巧的求婚,而原因正正是巧連締結契約的本錢都沒有,無法令依子在這段婚姻中得到互助互利的生活。說到底,或者婚姻就正如依子所認為那般,只是一道數學題也說不定……

第3話在一個快速約會的場地開始。大家還記得《了不起的選TAXI》中主題為快速約會那集嗎?那次是小組式的,而今次則是漁翁撒網式。

筆者數年前亦有幸跟數名朋友參加過一次這種極速約會,要於短時間內跟數十個異性重複數十次差不多一樣的對話,事實上真的是累到不行呢!當派對完結後,筆者其中一名損友說了一個雖然很具爭議性,筆者卻十分認同的論點。他說:「這類型的極速約會,對一些外在質素不錯,卻沒有時間或機會認識異性的人才是最有效。若果自問本身的外表或職業等都不算特別吸引,還是不去的好,因為最終只會淪為別人的綠葉陪襯而已。」毫無疑問,極速約會是個女的比外表,男的比帥氣比富有的競技場,若果外在條件不夠吸引,誰會在這種地方跟你慢慢細說內涵?上戰場前,還是先令自己穿上最低限度的武裝吧!

劍心補充:在下作為數年前常去這些活動甚至因此而出書的人,會認同 Speed Dating 是給外在質素不錯的人作戰的地方,但沒有好條件的也應該參加,因為這是「讓自己知道自己的優點缺點,從而改善進步」的快速方法,日常生活中難以找到這樣的機會呢。


冤家路窄,巧與依子再次於茫茫人海中遇上,果真有緣。(大家有否試過雖很想撞見某人,但就算知道對方住哪,多數在哪區活動也好,也偏偏連半次也無法遇見,無緣見面不相逢,當真字字珠機……)

其中一個筆者最喜愛的指定動作出現了,就是宗太郎(松尾諭)被嚇倒時的樣子,每次松尾都真的交足戲,很有效果。



這場戲其中一個有趣的地方,是看著巧與依子這兩個特別的存在與其他正常的地球人作出各式各樣的對話,包括一到來就將自己想要找人寄生的話語,無意間不斷重複對方最在意,最不想他人提及的痛處等。


就連宗太郎也遇上惹火女郎,唯獨巧與依子二人與會場格格不入,顯得格外的不自在。巧其實也頗有風度,不怕之前被依子拒絕過,仍主動向依子說話,依子亦大方地作出回應。

正當以為大局已定時,忽然出現一個看起來頗不錯的女生主動向巧對話,事實上巧的才華也具一定程度的吸引力呢。


可恨的時間軸一跳,再次回到數日前,在佳織(國仲涼子)與巧的母親留美(風吹純)的對話中,似乎巧也是個有潛質的畫家。而佳織看著依子寄來那一份說巧的不是的那疊文件,看得不是味兒,於是佳織便登門造訪依子家。以佳織所說,年輕時的巧既聰明又帥氣,十分受歡迎。巧的過去與現在的反差,為故事主線留下一個不錯的伏筆,簡單卻不失神秘感。

依子母親小夜子(和久井映見)的幻像不時出現,一直作為依子的對立面而存在。這一次小夜子說出了,女人要認清楚幻想與現實的距離,才能走到結婚那一步。其實男人亦如是呢,終日想著非女神不娶,結果弄得自己停滯不前的人也實在不少。

與宗太郎一拍即合那個熱情女生,竟然是個抖S的女王?!兄弟們,不要以為自己是男性就能為所欲為呢,地球其實真的很危險啊!


另一邊廂,心理學家(岡田浩暉)出現遇上依子。不巧地,筆者不久前才看了《遲開的向日葵》,當中岡田浩暉飾演的有家室的大學教授正是欺騙木村文乃的感情騙子。今次再見到岡田浩暉,立即令筆者聯想到桃色騙案。果然岡田浩暉飾演這類型的角色當真形神俱備,入木三分呢!

最後回復王道情節-英雄救美,事件過後巧與依子之間的關係似乎多了丁點情感,少了丁點理性。

而作為兄長的宗太郎不單止要向親妹求救,還要被佳織拍下醜態,作為觀眾真的看得很歡樂呢!

鷲尾發現原來自己在不知不覺間已喜歡上依子,但看著依子與巧並肩的背影時,筆者也不禁為他配上對白道:「沒有弄錯吧?」

每集最後都會有這個「距離依子生日還有多少日」的提示,也是另一個耐人尋味的伏筆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95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