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旅行車》第1話 (8.0分)


Share


不過不失的第一集,作為首集主題的親情橋段不算創新,反而穿越的設定依然有新鮮感,能夠昇華略嫌平淡的主線。雖然轉走溫情路線,但針對描寫家庭問題和陽剛味重的角色陣容,溫和中不失硬派風格。然而平穩的首集所用的格式,可以怎樣玩個十集而保持水準呢?

作者:CK
收視:11.1%


劇 名:流星ワゴン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1-18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重松清
編 劇:八津弘幸、松田沙也
導 演:福澤克雄、棚澤孝義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

音 樂:千住明
主題歌:SOUTHERN ALL STARS 「イヤな事だらけの世の中で」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田一雄 - 西島秀俊 主演
永田忠雄 - 香川照之 主演
永田美代子 - 井川遙
永田智子 - 市川實和子
永田伸之 - 高橋洋
千賀和哉 - 入江甚儀
古閒 - 町田啟太
橋本健太 - 高木星來
永田廣樹 - 橫山幸汰
永田澄江 - 倍賞美津子
橋本義明 - 吉岡秀隆
永田一雄(幼少期) - 佐藤詩音
永田智子(幼少期) - 梅垣日向子
永田澄江(中年期) - 渡邊真起子

《流星旅行車》劇集詳細介紹


碰巧上季有異常出色的《了不起的選TAXI》,同樣以時間穿梭的交通工具為題材得到口碑,本季又來一齣同類型的日劇,能否靠名小說改編的劇本擊倒バカリズム的原創故事?(筆者按:片頭真的是非常老氣,醜得難以接受)

有稍為留意過這齣日劇的讀者都多少知曉劇情大意(不用說有讀過原著的觀眾),整個故事主要圍繞永田父子展開,遊走在兩個時代之間。劇集一開始就是垂垂老矣的永田忠雄(香川照之),老妝雖然及不上荷里活的一線技藝,但依然寫實。

永田一雄(西島秀俊)雖然在看望父親,但二人的疏離是顯而易見的,也因為父子不和才有之後的穿越故事。永田澄江(倍賞美津子)給一雄預先準備好的車費,出於關心親人的話多半不會收下,但一雄卻是裝模作樣一番後取了車費。這個亮麗的紙信封就好像意味永田父子的關係只限於此。

車費充足得可以乘坐舒適的計程車和飛機回東京,但一雄兜兜轉轉地坐通宵巴士就為了省下這一筆路費。在父母面前一言不發的他特要面子,但上萬日元的車費也是非取不可,簡單幾幕已經充份交代一雄現在的窘況。

失業的一雄為了兒子奢侈了一把,特意到「LAWSON」買甜品……日劇中極少出現實際存在的商店,今次用上原名和真實存在的商品,是確實的置入性行銷,充分利用西島秀俊的LAWSON代言人身份;新的廣告標題可以寫「窮途末路時,在LAWSON再出發」吧。

劍心補充:的確LAWSON已經在賣兩父子的「朋輩廣島風燒餅及三文治」,選LAWSON當然是因為西島秀俊的代言人身份,但離奇是同電視台的《無間雙龍》就和FamilyMart合作,大家近期去日本的便利店一定常會看到TBS的日劇商品…….

不過在劇中用甜品可無法挽回妻子和兒子的心。失業、凌亂的家、出走的妻子和宅在家的兒子,這明顯是日本近代重大社會問題的集合。作為名著並不是無的放矢,用文學來帶出社會問題,啟發世人正視現實,這是創作的巨大力量。

「踏上歧路而渾然不知…那時如果我選擇了另一條路就好了」,穿越的故事永遠以此為中心思想,但最後的結論人言人殊。之前的《選TAXI》筆者認為是帶出「無須回到過去」這個想法,《流星旅行車》最終會怎樣解答這個問題?

穿越的情節暫時沒多重要就不多提了,不過加入不少光影和聲音特效,完全與陽春的《選TAXI》不一樣,算是比較嚴肅的時間穿越吧。另外還有商標佔用十多秒的「SEIKO」,難道劇組終於發現行銷有利可圖,大舉引入廣告?

穿越回到的是2014年11月5日,一雄人生中的其中一個重要時刻,也是在這個奇幻旅程是永田忠雄、永田一雄初次相遇。注意二人年紀一樣,香川照之不用化妝方便拍攝,但更重要的是歲月決定思維,將二人放在同一起跑線,才能突顯之後的劇情。

街頭武鬥的忠雄非常勇武,與身後驚呆的一雄產生強烈對比。而且忠雄是為了替一雄出頭,處理在外勾三搭四的兒媳,但當事人只懂拿著公事包呆站;開始看到父子迴異的處事方法。

父子迴異還有思想觀念;忠雄在老家是有財有勢的企業家,但兒子一雄離家上京而不繼承父業,前面更提到落泊的一雄始終不回家裡求援。忠雄雙目含淚說被兒子背叛,但一雄心裡卻不認同。

回到一雄年少時,新近創業的父親以放貸起家,自己被小混混尊稱「小少爺」地擁護,反而在同輩中人見人憎,開中菜館的鄰居則用燒賣來賄賂自己。此情此景近二、三十年在香港長大的已經罕見,這是六七十年代公屋屋內的景況,人際關係緊密的同時,身份家門對成長也有很大影響。長期受壓的小一雄終於爆發,不過後續要等到本集的後段。


穿越時間造成的影響除了見到父親外,還要重新經歷一次過去的苦樂。寢邊人出軌的記憶與過去的恩愛交替出現,雖然家未破碎但一雄難以心安;同時為了改變失業的命運,利用未來的記憶試圖扭轉過去,不過在今集的主次上愛情、事業明顯不是重要,輕輕帶過就可。

就連剛才提及,作為穿越引子的劇情:一雄之妻永田美代子(井川遙)出軌的情節都沒機會細說,只用永田父子被痛打作交代就草草了事。不過從現存的劇情格式看,兩代永田夫婦之間的關係會是另一個重點,不怕沒細說的機會。

第二次的穿越再回到一雄生命中的重要一刻,可愛的兒子永田廣樹(橫山幸汰)變成家裡蹲的一天。這「失敗的一刻」同樣關連到永田父子間的過去,為之前的回憶寫下結局。

年少的一雄受不住壓力而離家出走,母親永田澄江(倍賞美津子)費心去找,但忠雄沒心沒肺的去打柏青哥。父子間的不信任就由這一天開始。

但換個角度,由忠雄自己複述對兒子的感情,寧可犧牲自己都想一雄平安誕生,這是妻子臨盤當日的唯一想法。可是如此感人的一幕要在一雄離開時才願意告訴孫子,這種作為父親表面上的冷淡和漠不關心,在過去對一雄造成傷害,但數十年過去已為人父的一雄,已經有深切的體會。

礙於情節的時間點不斷跳躍,有一些要點實在難以寫得透徹明白,盡可能留待劇評後段一次過說明。在一雄再次穿越回到一年前時,得到忠雄的幫助解決了兒子廣樹因為考試失利帶來的打擊,妻子亦特地回家,為家人準備溫暖的晚餐,看似一切都有重回正軌的可能。

甚至一雄一直以來的心結都透過穿越得以消珥。童年時造成父子之間裂痕的一日,前文提到一雄離家出走卻被父親傷透了心,原來實情是忠雄四處奔走尋找兒子,又為了一雄渴望已久的玩具去打柏青哥,才有了後來吊兒郎當地帶著巧克力回家,看似視兒子生死於不顧的一幕。

很老套的劇情對不?的確如此,但這段的優秀之處並非單在故事上,還有其深意,且看筆者稍後細說。

第一集的最後是理所當然的峰回路轉,原來每一次的穿越都是平行的時空,一雄根本沒有解決過去重要時刻的失敗。看來不斷穿越不斷解開旅行車的存在目的會是劇集往後的主旋律。第一集拍得不錯,希望往後也可以保持水準吧。


本集劇評寫到一半時,筆者開始發覺不妥。在時間穿梭的同時加入不同角色的回憶,僅第一集就出現「同一幕有三個時間點」的複雜情況。小說文字和劇集畫面都只是直接描述內容,但劇評要再處理後用複述角度說一遍,寫出來的句子冗長而不通順,連帶評論部份也是差強人意。筆者預計往後的劇評要多作調節,才不至於拖劇集的後腿。而本集的評論精華主要寫在這一部份,嘗試理清其中脈絡。

看畢這一集不難發現,當中有關親情的劇節不少是陳舊的套路,觀劇經年的讀者大多是耳熟能詳(在香港的某免費電視台,更是將這些情節用到爛透)。而本劇的可取之處並不在於這些劇情,而是用上一種新方法將情節重構,變成更具故事性的新版本,也更能觸動人心。這與上一季的《選TAXI》也是異曲同工。

新方法有一主一次:主要的當然是旅行車的穿越設定,透過回到過去檢視一雄的一個個心魔,從而反思他作為兒子和父親兩個身份的種種,這是不難發現的。但次要的部份是穿越當中的時間性,刻意將忠雄和一雄設定成同樣的42歲,同時一雄的兒子廣樹11歲(小六),永田父子關係巨變時一雄也是11歲。結果如上圖,劇組將三爺孫分拆為平行的兩對父子,當中的核心自然是現年42歲、回憶11歲的一雄。

可能未來的穿越會形成更多的年齡組合,但在第一集中年紀的刻意編排是顯而易見的,亦因為構成了今集的親情主線。

少年一雄和廣樹都面對同一個問題:朋輩壓力。少年一雄自然是因為父親職業而受同儕白眼,廣樹的則不是傳統的壓力,而是由上而下帶來,加於廣樹(以至全部同年人)的學業壓力,時代不同但性質類同。從二人面對壓力後都是離家出走就可以看到,劇組有意視之為同等事情。

帶出的議題是忠雄、一雄處理方法的相異。忠雄是舊時代的「家長」,一家之主的氣焰在外,細心關懷在內。氣上心頭的忠雄事後為了一個小孩玩具奔走,又費心尋找離家出走的兒子;然而唯有他有能力找到(是心意相通 / 相近?)又不願自己出面,得不到玩具又要面子,最後傷透了一雄的心,破壞了親情。

長大後的一雄反其道而行,將妻兒當成最重要的寶貝(至少他自認如此),給兒子廣樹的是力所能及的最好教育,但卻無法察覺兒子的情緒不穩,用善意的手將近扼死廣樹的生命。這樣整理過後,不覺得兩段故事很是相似嗎?

當然,時間穿越的用意就是在於破解心魔。「朋輩」(好兄弟)一詞在今集反覆出現,但貫穿全部,唯有同為42歲的忠雄和一雄才能成功建立起好兄弟般的聯繫。唯有同齡、同等閱歷的人才能有的特殊關係,亦因此二人的交流變得平等,各自和兒子相處的難處和缺失才有破冰的跡象。

當然,除了這個主軸外還有更多連繫到親情的元素。「危機一發」玩具、忠雄特製大阪燒都是例子。加長的第一集同時用了大量時間要鋪設劇情主線,美代子謎之出軌(愛情)和一雄失業(事業),都是已經揭開序幕定必會處理的情節。但筆者很是好奇,這樣的模式足以拍出好看的十集故事嗎?

劍心補充:同一種父子關係,在同作者同樣被改編成日劇的《鳶》可以看到。個人認為這種親情關係,是日劇才會有的情況,兩劇的父親都是成長於日本戰後的艱苦世代,再加上傳統上日本男尊女卑,男人自尊心高從不示弱,才能產生這樣的父親,相反香港的劇集的父親無法到這個高度。

很多人都會覺得上一輩的思想和做法不行,而在下從首集看到的是,編劇想扭轉這回事,一雄看似現代的做法不行,反而忠雄的自把自為強硬的風格反而能突破,這一回在下很期待之後會多加描述。

最後要和大家分享的是,第一集看到的玩具和照片,已經出現在劇集商品之中,那個「黑鬍子」才港幣一百多/台幣四百多,要買一個來玩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71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