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X 3》最終話 (7.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結局找來兩個超重量級病人跟超奇難雜症,但結果兩宗手術毫不緊張亦不精彩,最離譜是終極BOSS因突然弱智而敗,浪費了之前的舖排。整體頭段玩舊人和不斷加減角色吸引,亦舖排出強大有手段的BOSS令人期待,但後段漸漸亂來,和第二輯一樣結局失敗,始終未對得起其超高收視。

作者:劍心
收視:27.4%


劇 名:ドクターX3~外科医・大門未知子~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4-10-09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林誠人、寺田敏雄、中園美保
導 演:田村直己、松田秀知
監 製:峰島あゆみ、西河喜美子、霜田一寿、菊地裕幸、大垣一穂

音 樂:澤田完
主題歌:Superfly「愛をからだに吹き込んで」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神原名医紹介所 ============
大門未知子(38) - 米倉涼子 主演
城之內博美(34) - 內田有紀
神原晶(67) - 岸部一德
============ 国立高度医療センター ============
海老名敬(51) - 遠藤憲一
加地秀樹(50) - 勝村政信
原守(40) - 鈴木浩介
加藤峰司(51) - 渡邊一慶
雙葉健兒(45) - 槙田Sports
足柄信太郎(39) - 高橋和也
阿智祥三(42) - 木下隆行
關ヶ原朋子(26) - 內藤理沙
井川真澄(29) - 庄野崎謙
橋口禮(25) - 松島花
黑部徹也 - 中尾彬
談合坂昇(58) - 伊武雅刀
富士川清志郎(50) - 古田新太
白木淳子(55) - 高畑淳子
天堂義人(68) - 北大路欣也
山賀美凪沙 - 棚橋唯
============ 其他 ============
毒島隆之介(70) - 伊東四朗 特別出演
蜂谷宗造(69) - 古谷一行 特別出演
蛭間重勝(63) - 西田敏行 特別出演

築地二郎 - モト冬樹 客串01,02
風間彰二 - 又吉直樹 客串02
築地數也 - 細川晴太 客串02
三原雅惠 - 岩下志麻 客串03
三原奈奈子 - 森田彩華 客串03
四方宏 - 松尾貴史 客串04
田中信五 - 井上順 客串05
六甲貴史 - 金子昇 客串06
市川達也 - 嶋田久作 客串06
琴塚七海 - 銀粉蝶 客串07
八田千尋 - 小林星蘭 客串08
八田和美 - 堀内敬子 客串08
九重真耶 - 菜菜緒 客串09
十勝喜子 - 翁倩玉 客串09,10,11

《Doctor-X 3》詳細介紹


上集最後神原晶(岸部一德)倒下,本來以為他在騙自己錢的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好像變得沒事十分擔心他,還不斷打電話,以為經過三輯金錢白痴的大門終於醒覺,但結果還是那樣,實在廢得令人滴汗。

上集應該被炒的富士川清志郎(古田新太)今集找來好久不見的前上司蛭間重勝(西田敏行)幫口,蛭間原來患上奇難雜症要來醫病,院長天堂義人(北大路欣也)以開除富士川作條件來治療他,結果變成鬼打鬼,大快人心!

富士川走人,於是一直死好命的海老名敬(遠藤憲一)又領導群雄,但蛭間根本信不過他們要大門出手,經過三輯,連最邪惡的人都認同大門的實力,是好是壞?但一心記掛著神原的大門卻拒絕手術,實在感受不到她對神原的重視何時會變得這樣高。

結果是原守(鈴木浩介)拉大門回去,討厭蛭間的她繼續拒絕,蛭間更向她發誓醫好之後會做個好醫生,相信不只是大門,所有觀眾都不會相信吧?最抵死是海老名聲淚俱下求情,這個諧角真不好演呢。

接著是大門意外發現神原,衝入病房和他對質。神原說自己知道沒法醫好所以就避開大門拒絕讓她做手術,在下心想如果一心避開,他又何以繼續住在她工作的醫院?明知要死不早點去善終的地方?實在不太合情理。

大門向神原的主診醫生天堂質問,對方說是病人要求隱瞞,及讓大門看X光片。她堅持要為神原動刀,但對方說自己也是醫生知道情況叫她放棄,接著鏡頭轉到他們在戰地醫院工作的過去,搞了三輯「Doctor-X」的往事終於出現,但作用有多大?「不放棄病人」的宗旨應該怎樣處理?

回到蛭間那邊,很難想像他會讓自己也覺得不行的海老名等人動刀,結果他們陷入危機,還是靠大門亂入解決問題,蛭間這段戲到此結束,怎看都是有點多餘不怎精彩。

大門意外地發現神原把2億現金放在他們常去澡堂的儲物櫃,於是大門知道自己錯怪他。換個角度看,把那麼多錢放在這個不安全的地方是否太搞笑?不信銀行也起碼放在保險箱吧…..

神原在病房向天堂說不讓大門動刀是因為不能讓她失敗,這個理由很正確,但也代表在他的眼中自己的病沒什麼希望。轉眼天堂假借找神原邀請大門去新醫療組織的會議場地,當場逼她簽名,結果大門翻桌離開。這裡完全感覺到天堂好像突然不懂怎樣處理大門而讓她發難,在下有理由相信編劇為了讓天堂敗下才讓他突然變得低智。

轉眼天堂在和政治家角力時,官方長官突然出現說已經得到一致確認要解僱他,並由十勝喜子(翁倩玉)代替。這個結局事前完全沒有任何舖排,天堂毫無原因突然死亡絕對是本劇的最大敗北,好歹之前都講講那些政治家在搞奪權陰謀吧,現在搞到好像在下漏看了一集似的。

另一方面大門為神原動手術,明明神原自己都說無法醫治,但結果大門卻以相對簡單快速的篇幅完成手術,過程只有一點點緊張,作為終極手術未免有點小兒科,比過去的手術更弱很可惜。

天堂看完大門的手術就離開,死得不明不白的他可說是不帶走一片雲彩,接著大門用神原儲下的2億元上太空玩,是無聊透頂的結局,作為終極篇真的有點悲哀。


總評

《Doctor-X》三輯在下都有看有寫,第一輯是高收視垃圾,第二輯開頭不錯但虎頭蛇尾,而今次第三輯早段開得比第二輯更好,但結果仍是不行。

第三輯的編劇導演陣容和第二輯接近,不過舞台更高來到日本的頂峰,而且派系鬥爭更明顯,理論上是個很好發揮的舞台。雖然大部分醫生都是繼續白痴,但幸好還有天堂義人(北大路欣也)這個看似有能力有手段而且打算操控大門的角色,讓人對劇情有所期待。

劇集前段勝在運用上兩集出現的舊角色,因為有追看的觀眾已經熟悉他們,所以能快速投入。另外每集不斷有人退出又有人加入的情況亦見有趣,殺角色不留手讓觀眾有驚喜和新鮮感。此外護士長白木淳子(高畑淳子)的出現亦很重要,和主角兩個惡女亦敵亦友的關係比起大門和一眾男醫生吸引得多。

劇情繼續每集一病人的半單元模式,關於他們的劇情整體來說是一般,手術鏡頭仍然偏少,但經過了頭兩輯的洗禮,米倉涼子動刀時的表現已經較為自然,而且本輯終於出現血淋淋的鏡頭,增加手術的真實性和投入度,算是進步的表現。

發展下去明顯就是天堂 VS 大門的格局,很可惜的是天堂是在最後一話突然變廢而敗,好像是夾硬讓「主角對手必須死」,讓對此有期待的觀眾相當可惜。此外結局空有強大的病人,但卻營造不了精彩緊張的手術,實在有夠可惜,繼第二輯後又一次「虎頭蛇尾」。

劇本有好有壞,主角米倉涼子性格明顯改變,這輯大舉「賣萌」,像小女孩那樣撒嬌,對於形象硬朗的米倉來說的確特別,出來效果還好,讓這個角色以至劇集本身多了輕鬆感。可惜的是當初作為最高機密的「Doctor-X」到最後也只是輕輕帶過。至於其他角色,就只有北大路欣也和白木淳子比較好,其他醫生基本上都是白痴搞笑。

本劇以平均收視22.8%成為全年收視冠軍,更是2007年以來首部集集都有20%以上的連續劇。除了去年敗於超強的《半澤直樹》外,三輯連續三年都奪得收視冠亞軍,實在很強,證明劇集不怎樣但觀眾受落,不過米倉涼子講明不會再拍,而且播完第三輯後就結婚,會有第四輯的機會更微了。

《Doctor-X》可說是繼《極道鮮師》後另一個收視傳奇,你覺得怎樣?歡迎留言討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21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