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成為F》第9話 (8.0分)


Share


最後案件完全推理不能,接連發生三起案件但幾乎沒有給予線索,觀眾與其自己猜度不如安坐家中等待下回分解。行凶動機沒有言明,可能原作有寫伏線,但日劇版莫名其妙地將凶案掛在四季的名號上未必突兀。最終回如果用上一樣的手法敘事的話,只要能好好地解開真相就十分足夠。

作者:CK
收視:7.4%


劇 名:すべてがFになる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10-21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原 作:森博嗣「すべてがFになる」
編 劇:黑岩勉、小山正太
導 演:城寶秀則、小椋久雄
監 製:小椋久雄、貸川聡子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歌:ゲスの極み乙女。「デジタルモグラ」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西之園萌繪(21) - 武井咲 主演
犀川創平(32) - 綾野剛 主演
西之園捷輔(54) - 吉田鋼太郎
真賀田四季(28) - 早見朱莉
喜多北斗(32) - 小澤征悅
國枝桃子(29) - 水澤惠麗奈
鵜飼大介(43) - 戶次重幸

《全部成為F》劇集詳細介紹


上集最後已經提到,西之園萌繪(武井咲)自父母雙亡之後性格劇變,果不其然最後案件就以此為題材,不知道會否順道解開當年空難的謎團?之前劇集中曾提及萌繪與犀川創平(綾野剛)識於微時,當時小女孩的性格和現在沒有太大分別,三番四次的變異究竟是甚麼一回事?

過去八集每每提到當日的慘劇都只是輕輕帶過,但來到倒數第二集終於揭開其中萌繪身上曾發生的變化(至於每集劇情的編排有多少變化,筆者實在不清楚)。雙親死後閉門不出、仰藥自殺的萌繪,這樣的表現好像更加「正常」。

一切的轉捩點似乎是犀川的一個行動,將萌繪從自我毀滅的邊緣救回來。那個公文袋中的物件,相必就是令她變回那個天真無邪的女生,劇中其中一個重大秘密的真相。

[推理過程和線索:信封]

結局篇與之前情節另一相關之處在於真賀田四季(早見朱莉),上一案件中通知犀川去救萌繪就是她的傑作,以此為伏筆來再度推出這個角色。四季在劇集中就好像《福爾摩斯》中艾琳·艾德勒(Irene Adler),唯一一個曾智取主角的女性角色,甚至因此在犀川心中有一席之地。

案情圍繞的是萌繪的未婚夫,Nanocraft社長塙理生哉(城田優)展開。塙研發的遊戲Criterion有著神秘結局,彈簧、瀑布和意味不明的文字,應該就是作者給出的謎題,不過筆者有點懶得去猜,而後面劇情其實旋即揭秘。

[推理過程和線索:Criterion的結局]

除此之外的字謎還有一個,但對非日語觀眾來說實在可有可無,幸而劇中直接給出了答案:有人威脅要殺死萌繪。反而筆者更關心的是,企圖殺害萌繪是單純為了除去她,還是與之前西之園夫婦的死有關?

上述的謎題看似沒有意思,可能接下來的劇情才真的與案件有關。萌繪為了修業旅行來到Nanocraft所在的Euro Park,當地近日發生命案,身穿盔甲的「暗夜騎士」用斧頭殺人,但轉眼間騎士、斧頭和屍體全部消失,恍如幻覺一樣。

[推理過程和線索:暗夜騎士殺人事件]


神秘消失的屍體可能到哪去?也許萌繪跟塙見面時走的地下通道可以提供答案;如果Euro Park下方還有大型的地下研究設施的話,那麼有著數之不盡的出入口(如羅馬鬥獸場般)也非不可能。

[推理過程和線索:地下通道]

地下通道或許能解釋上一次的凶案,但緊接萌繪在教堂與塙見面後,瞬即發生另一個案件!屍體從教堂的彩色天花玻璃處跌下,再被人從同一個地方取走;聽起來天方夜譚的手法怎可能實現?萌唯一的目擊證人是塙的秘書新莊久美子(青山倫子),會是她說謊嗎?

[推理過程和線索:教堂凶案、消失的屍體]

遺憾的是不論久美子是幫凶還是目擊證人,幕後黑手緊接要殺的就是她,而久美子的死亡現場身處摩天大廈的高層位置,密室中既無可以躲藏之處也難以經戶外逃走,情況就如同前一晚教堂凶案般詭異。

[推理過程和線索:久美子死亡密室]

之前說過的彈簧、瀑布等的線索,不像以前般轉彎抹角,同一集的後段已經好好的解釋了。那些線索分別代表「春、夏、秋、冬」,即是四季,好像是滿精妙的隱喻,但以四季般的超人頭腦,怎麼要做這些小學生遊戲 ……

犀川每次會為破案提供關鍵的方向,這次也不例外。萌繪記憶中的教堂可以用電梯直達,但實際上的教堂並沒有電梯。教堂凶案和久美子被殺,犀川都稱為「物理上不可能」,但死人不能說謊,怎樣為這兩起案件提供一個合理解釋?

本集給的線索應該是系列最少,大概劇組打算在最後的案件簡單地拍成偵探故事,看得爽就好;不過萌繪還是一貫的想查到底,結果第三次被別有用心的壞人加害,第三次因故暈倒。


醒過來的萌繪與四季面對面,更發現身處的教堂的天花完好無缺,根本不是之前的凶案現場。四季不斷暗示萌繪一直在催眠自己,強迫她回想自殺不遂的歲月。折磨他人取樂應該不是四季般高智商人士的性格,為何她要苦苦進迫不罷休呢?


《殺人主題公園之謎》 – 推理筆記

作為最後一個案件,看似劇組想要複制第三個案件〈全部成為F〉的拍攝手法,少講推理多用劇情敘事,出來的效果也差不多。在有用線索不多的情況下,不太可能猜到真相,同時案件的動機太過模糊,隱約提到一切的黑手是四季,塙只是一個無用的扯線木偶;但為何要殺死三個人,為何要加害萌繪?完全沒有解答。希望下星期的最後一集可以將一切都闡明,不用觀眾一次又一次作猜測。

[推理過程和線索:信封、Criterion的結局、暗夜騎士殺人事件、地下通道、教堂凶案、消失的屍體、久美子死亡密室、]

犀川這次給的提示還是相當重要的,案件中發生的多宗凶案都看似是物理不可能,這意味著凶手有超自然能力(這解釋對推理故事而言不可接受)、凶手有他人未能得悉的合理手法,或是凶案根本就沒有發生過。

筆者有考慮過用虛擬現實來解釋,如上圖般透過技術來偽裝凶案,再者本集最後四季曾暗示萌繪一直都在「作夢」,似乎對解答案情有一定幫助。但除非引用到相當超乎現實的科技,否則頂多偽造暗夜騎士的視覺證據,但教堂的凶案經由萌繪親自驗證,應該不可能做假。

其次可能的答案是地下通道,至少可以解釋暗夜騎士案中的屍體消失是直接經由地下通道運走。也能夠解釋那不存在的升降機。

由於萌繪第一次前往教堂時是經由地下通道和升降機,實際上她是否到達那個「地表上的」教堂?這是不可知的,我們乘坐升降機時可以感知到往上還是往下,但實際移動的距離很難靠人體來感受。因此最有可能的是萌繪和塙見面的地方只是一個布景。

但即使如此,還是不能夠證明教堂中的屍體和殺害久美子的凶手,這二人究竟是如何消失於無形。是筆者過於粗疏忽略了關鍵線索,還是劇組故意沒有說明,想留待最後一集才說清楚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62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