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上班》第9話 (7.0分)


Share


今集帶出姐弟戀步伐不一致的問題,雖然劇情繼續流於表面,田之倉每個決定都顯倉促,但花笑由想要報恩到決定分手的進展尚算流暢,合符人物性格。混浴場面養眼服務粉絲,妄想情節減少,令爆笑橋段沒蓋過失戀氣氛,比之前平衡得好。朝尾求婚意外但台詞動人,注定陪跑仍廣獲支持。

作者:萍兒
收視:15.9%


劇 名:きょうは会社休みます。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4-10-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藤村真理「きょうは会社休みます。」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狩山俊輔
監 製:神藏克、櫨山裕子、秋元孝之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槙原敬之「Fal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青石花笑(30) - 綾瀨遙 主演
田之倉悠斗(21) - 福士蒼汰
朝尾侑(35) - 玉木宏
大城壯(29) - 田口淳之介
加加見龍生(24) - 千葉雄大
立花貴昭(52) - 吹越滿
青石光代(56) - 高畑淳子
青石巌(58) - 淺野和之
笹野一華(30) - 平岩紙
大川瞳(25) - 仲里依紗
武士澤吉洋(47) - 田口浩正

《今天不上班》劇集詳細介紹


田之倉悠斗(福士蒼汰)讀研究生的矛盾並沒有著墨太多,今集一開始他便決定放棄升學,跟青石花笑(綾瀨遙)結婚,順母親之意又不用讓花笑等。不過田之倉每次做決定都下得太倉促突然,不論升學、結婚都是關乎人生的決定,他卻好像不假思索,看起來很輕率的樣子。

田之倉和花笑的家長都對婚事沒意見,姐弟戀完全沒外界阻力,反而是花笑自己又擔心起來。一起去旅行時,花笑再出現無厘頭爆笑腦補情節,因為過份幸福,覺得是個整人節目,誇張惹笑,實在太佩服編劇天馬行空的功力,但這段妄想與今集主線關係不大,利用這點引發花笑要回報的想法,似乎有點牽強。

小旅行也少不了兩口子恩愛情節,當中二人混浴場面應該讓不少粉絲眼紅或流鼻血,還有田之倉為花笑按摩,完全讓女觀眾有浪漫遐想的空間,實在比原著漫畫更夢幻,可惜筆者對田之倉完全無感,大家也不要發夢自己會有這樣的男友。

進入今集主線,花笑想到一直以來都是田之倉為她付出,自己卻沒有為他做過甚麼,於是決定要回報,到回報的方式亦十分好笑,平時一本正經的花笑撒嬌裝柔弱顯得不自然,筆者也沒有這方面的能力所以能理解當中難處。在愛情世界裡,似乎總會有一方付出得較多,另一方付出較少,要做些甚麼取悅對方,大概是因人而異。

對朝尾侑(玉木宏)來說,是希望身邊的女人能陪他一起朝夢想前進,這應該對於有目標的男人來說較奏效,雖未必能套用在全部人身上,不過另一半的支持和肯定的確很重要,這點男和女都一樣。

教授和助手兼田之倉前度女友戶崎啟子(香椎由宇)都認為田之倉因為花笑而放棄讀研很可惜,令花笑覺得自己在拖田之倉後腿,於是決定跟田之倉分手,成全他的夢想。只是,田之倉這樣容易就放棄讀研,這真是他的夢想嗎?實在很難說服觀眾。

對於戀愛經驗尚淺的花笑來說,選擇分手來成全對方,也合符她的性格。筆者戀愛經驗亦很少,加上本身就是個很怕為別人添麻煩的人,若情況發生在自己身上,可能也會選擇這樣去了結,故能理解她的心情。田之倉和花笑,若在其中一方犠性了甚麼的前提下結婚,將來會後悔的可能性很大,亦可能會導致日後吵架或抱怨的原因。

然而,筆者旁觀則覺得劇中結婚和讀研並非完全對立,結婚後讀研也是可以的,又或者若花笑很喜歡田之倉的話,應該不會介意多等兩年,二人可以再溝通一下。這裡亦帶出姐弟戀面對的問題,男的正處於為未來打拼的關鍵時刻,但女的已因年紀開始走下坡,現在已經無法一致,將來能否夾得來實在更難說。

婚事告吹,花笑失戀後回家,青石巌(淺野和之)愛莫能助,母親青石光代(高畑淳子)不發一言,輕掃花笑的背,花笑抱著母親哭,這是今集筆者覺得最感動的一幕,令人看得眼濕濕。雖然本劇愛情線寫得不濟,但花笑一家三口的感情卻寫得很好,父母對女兒的關愛和包容令人動容,三位演員均出色地演繹出細膩情感。

田之倉到朝尾餐廳查證朝尾和花笑關係,朝尾將田之倉和花笑的情況分析得很到位──想回應對方、跟對方一致而勉強自己,最終走向分手局面。一直以來,花笑面對田之倉都戰戰競競,經常擔心到疑似有妄想症,二人的交往很表面,例如讀研、留在公司工作這樣問題,連基本的溝通商量都不清不楚(也可能是劇本交代得不好),這跟花笑面對朝尾時,能毫無顧忌地反駁吐槽的相處模式明顯不同,對比今集最後,花笑對朝尾的言辭態度,比面對田之倉自然得多了。

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朝尾今集最後竟向花笑求婚,成為餐廳第一位客人已夠浪漫,求婚的台詞亦寫得動人,相信電視機前應該有不少女觀眾搶著答好。雖然朝尾氣勢依然,但他在本劇一直處於低位,在倒數第二集能挽回的機會近乎零,筆者相信花笑也不會答應他。不過最奇妙的是,朝尾雖然機會微,仍贏得不少觀眾支持,可能比戲份多幾倍的田之倉還要高。自信心對男人很重要,有一億負債但仍然充滿自信的男人,會覺得他還得清的(笑),這點田之倉明顯被比下去。

至於大川瞳(仲里依紗)和加加見龍生(千葉雄大)的部分今集著墨不多,只是舖排了平安夜二人會一起去朝尾的餐廳,在加加見沒有明顯改變的情況下,二人關係漸漸變好,大概結局會草草地成為一對。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93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