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選TAXI》第8話 (8.5分)


Share


有別於過去大玩出其不意和惹笑的梗,今集轉走親情感人路線,以老翁彌留之際穿越時間彌補遺憾,帶出不要愛得太遲,是老生常談,然而情節舖排有心思能吸引追看,尤其老夫老妻的感情在平淡生活細節中滲出,自然流暢,不刻意煽情卻能令人感動落淚。

作者:萍兒
收視:9.2%


劇 名:素敵な選TAXI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10-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バカリズム
導 演:筧昌也、星野和成
監 製:豊福陽子、遠田孝一、八巻薫

音 樂:本間勇輔
主題歌:aiko「あたしの向こう」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枝分 - 竹野內豐 主演
迫田宏 - バカリズム
宇佐見夏希 - 南澤奈央
關寬和 - 清野菜名
標道雄 - 升毅

佐山佑香 - 臼田あさ美
佐山泰三 - 津嘉山正種
佐山六實 - 左時枝
篠崎美佐子 - 吉田羊

《了不起的選TAXI》劇集詳細介紹


今集標題是「夫妻的選擇」,一開場枝分(竹野內豐)在咖啡店「Choice」,計算他的一生比別人多花了時間去換廁紙,非常好笑,這個大叔比師奶更斤斤計較,如果不是外表帥氣實在很難頂得順(笑)。不過這情節跟今集主線沒太大關係,反而佐見夏希(南澤奈央)要去買糖和漫畫雜誌是兩個重要伏線。

老翁佐山泰三(津嘉山正種)坐上枝分的選TAXI,故事一開始就馬上去到穿越時間的關鍵?以往枝分向客人解釋、客人不信任能回到過去的情節都省掉,這樣的舖排令觀眾非常在意,成功吸引追看。

老翁回到過去前先去兜風,一邊眺望富士山、一邊吃腐皮壽司、一邊向枝分娓娓道出他和妻子佐山六實(左時枝)行山的往事,雖然這50年的老夫老妻感情深厚,但老翁因從沒親口跟妻子說「我愛你」而感到遺憾,觀眾自然聯想到他回到過去大概就是要跟妻子說這句話。這幕取景怡人,看著富士山在雲際間,有種超脫得不真實的感覺,看到最後就發現其用意所在。

鏡頭一轉,落在便利店看雜誌的佐山佑香(臼田あさ美)身上,她正是第6話中因男友有小三而想自殺的那個女人,由於在街上閒逛耗了太多時間,來不及見爺爺最後一面,於是利用選TAXI回到過去,順利見爺爺最後一面。這是人之常情,不見得非常特別,但這個臥病在床爺爺竟然是剛才坐上枝分的士去看風景的爺爺,到底剛才的劇情是甚麼回事?是多年前發生的事嗎?劇情出現不能銜接的斷層,繼續令人相當在意。

因為佑香是舊客,不用再費唇舌解釋穿越過程,而今集只用太陽帽作道具明顯不如之前的梗破格好笑,相信編劇是因為想走溫情感人路線,不想被笑點蓋過而所作出的取捨。值得一讚的是今集利用舊客作主角,帶來新鮮感,老實說,選TAXI這樣棒的東西,應該有不少熟客會常常光顧才對。

雖然佑香如願見到爺爺最後一面,但嫲嫲卻因為沒有在爺爺死前圓他想吃腐皮壽司的心願而留下遺憾,於是二人利用選TAXI再次穿越時間,成功彌補遺憾。很多時候我們對家人的要求和愛意表達,都會忽略或推說明天再做,這種「活在當下,不要愛得太遲」的事,是老生常談,但知道又能做到的人又有幾多?

老生常談的道理放在戲劇或許有點老土,但兩位老人家之間的感情卻描寫令人動容,這種感情並不是只把愛掛在口中,而是將愛化成生活的一部分,例如兩老分別憶述爬富士山的回憶、嫲嫲用心製作腐皮壽司,這些生活化的情節都將老夫老妻的情感漸漸滲透出來,而他們已「一起50年」更在劇情裡強調了多次。嫲嫲明知爺爺將離她而去,仍笑著送上腐皮壽司,十分賺人熱淚。

期間有夏希到便利店買糖和漫畫雜誌的小插曲,由於兩次穿越時間而出現不同的效果,繼續帶出一個人的選擇會影響身邊的人。夏希本來買不到雜誌更勾破了毛衣,在首次穿越時因佑香選擇不同了而避免了,但在第二次穿越時間後,夏希仍然被勾破了毛衣,只能說有些事是上天注定要發生,是命運,無論怎麼選擇也避免不了。

此外,佑香跟爺爺談話時,提到男友現在對她很好,幸好第6集中她沒有自殺成功,只有留著生命,才會有變好的機會,也是第6集後一點小小的補充。在這段對話中,又帶到本劇開始時所提的親口說「我愛你」。筆者覺得,雖然有些感情能意會,不過說出來會有更強烈的肯定效果,因為總不能完全知道對方的心在想甚麼。

故事應該告一段落,此時才將一開始的情節銜接上來,原來這是用倒敘法!坐上選TAXI的竟然是爺爺的幽靈!爺爺穿越時間回到臨死前,只是為了跟妻子說句「我愛你」,又是一個感動位。實在料不到編劇會連幽靈都用上,雖然一下子很難讓人接受,但也是個莫大的意外驚喜。可惜現實世界沒有選TAXI,死前留有遺憾便沒法這樣彌補了,想到這裡,可能大家會更勇敢說愛。

最後枝分遇到第5話Speed Dating的好勝女醫生篠崎美佐子(吉田羊),小小的客串為今集結尾枝分向咖啡店眾人說的鬼故事添上趣味。編劇很懂得善用每個過去單元曾出現過的角色,值得一讚。

今集中途亦有加插每集均會出現的電視劇「犯罪刑事」片段,筆者實在搞不懂這部無厘頭劇是用來幹甚麼的,會是最後一集的伏筆嗎?不過看到這個一直犯罪的警察,實在很難不令筆者想起香港現時的局勢……

這部劇每周最令筆者期待的,是它破格新奇的劇情和層出不窮的梗,但今集兩者都欠奉,反而說老生常談的道理,走感人路線。老實說,如果按照時間順序來說今集這個故事,效果可能會很一般,結局也太易猜到,不過編劇說故事的技巧高明,倒敘手法吸引追看又令人意想不到,故事生活化但感情動人。作為單元劇,這八集完全不覺得公式化,集集有新意,實在很利害。

劍心補充:

有留心的觀眾,會看到本集最初二人在富士山前吃壽司的一幕,畫面特意展示枝分有影子而老伯沒有,這一點已在告訴大家幽靈的存在,不過幽靈怎樣帶著那張「選TAXI單張」去乘車是一個謎,更帶出本集穿越上的一個小BUG。


佑香是在第一次穿越後和嫲嫲出發去乘的士前留下「選TAXI單張」,第二次穿越後並沒有把單張放在床頭櫃,那麼爺爺又怎樣拿到單張去乘車?看看以上兩圖,都是第二次穿越後的畫面,本來床頭櫃只有一個膠袋,但轉個鏡頭就變成單張,佑香也沒有特意把單張放在那裡的動機。看來這是為了讓爺爺的第三次穿越作舖排,但就遺漏了一些細節成為BUG。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36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