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成為F》第5話 (8.5分)


Share


案件編一改之前的平實,懸疑氣氛比單純的推理解謎更吸引;但情節的優勝彷彿是用推理線索作等價交換,令案件難度再升,已經到了寧可等一星期都不想解局的程度。先前兩個案件都經歷收視波動,反而今次案件看得一頭霧水,更多觀眾會想追看下集吧。

作者:CK
收視:8.9%


劇 名:すべてがFになる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10-21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原 作:森博嗣「すべてがFになる」
編 劇:黑岩勉、小山正太
導 演:城寶秀則、小椋久雄
監 製:小椋久雄、貸川聡子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歌:ゲスの極み乙女。「デジタルモグラ」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西之園萌繪(21) - 武井咲 主演
犀川創平(32) - 綾野剛 主演
西之園捷輔(54) - 吉田鋼太郎
真賀田四季(28) - 早見朱莉
喜多北斗(32) - 小澤征悅
國枝桃子(29) - 水澤惠麗奈
鵜飼大介(43) - 戶次重幸

《全部成為F》劇集詳細介紹


第三個案件是系列中神秘角色真賀田四季(早見朱莉)角色舉足輕重的「全部成為F」,在首集見過一面後四季就再沒有出現過,如今即揭開她的黑暗過去。年僅14歲的四季被指弒親,但因為「精神失常」而判無罪,才有了整個案件的基礎。

本集的首五分鐘對有追看的觀眾來說只是重覆的劇情,可能是要照顧現在才加入的觀眾吧(雖然收視率不斷在跌)。但進入推理的世界時還是要再提一次,四季與西之園萌繪(武井咲)只是以視像會面,同時四季還是個首屈一指的編程專家。

[推理過程和線索:視像會面、編程專家]

雖然四季和萌繪曾約定在「全部成為F」時再見,但萌繪犀川創平(綾野剛)一行人再度登島是為了研討會旅行,靠西之園強大的人脈促成其事。說實話對推理故事來說背景都不太重要,早早跳到正題更好。

真賀田研究所佔了整個荒島,現實中除了軍事設施外難以想像此舉的可行性,電力糧食等的代價太大,不知道是否與四季的精神疾病有關,要將她放逐到人力不能敵的大自然去。

[推理過程和線索:荒島]

研究所內用上超越一般的科技,有能夠理解自然語言的管理系統Deborah(類似Siri, Google Now, Microsoft Cortana等的程式),有進軍人工智能的潛力;另外有搬運用的P1機械人,現今物流業已經大量使用機械人,但缺點是多少要用路軌或顏色線等來引導。民用而一定程度相似P1的是近年方興未艾的無線吸塵機。

方便科學家專心做研究的科技還有虛擬現實眼鏡,也就是現實中Oculus Rift的進化版。筆者一查之下發現原作1996年出版,如果這些科技都不是日劇版原創的話,那麼原作者森博嗣的眼光就實在令人欽佩,「科學小說預言現實」的傾向果然不假。

然而處身這樣的空間代表大部份人可以足不出戶地生活,更代表難以確認人是否真正存在,而Deborah的全面管理令造假變得容易,只要控制Deborah就可以了。

[推理過程和線索:Deborah、P1、虛擬現實眼鏡]

當然這不是危言聳聽,故事發展正好配合出現有關的劇情。四季在一人獨處的房間內發出緊急呼叫,卻沒有人能凌駕系統開門救人,最後大門莫明其妙自動打門,揭開案件序幕。

本集雖然信息不多,但劇情、畫面的詭異程度絕不遜色。穿著婚紗的四季一臉死氣地「飄」過,嚇暈了四季的叔母新藤裕見子(藤吉久美子),相信這一幕會令不少觀眾深感不安。但在場的大部份科學家都神色鎮定,甚至箭步走去確認四季的生死,見到她四肢失蹤依然冷靜,其實他們才更詭異吧 ……

[推理過程和線索:四季的死狀]

命案通常附有密室和無法聯絡外界的情節,這也是典型的「暴雪山莊」模式,這次比較特別的是犀川也多作留意的研究所結構。看圖就能發現真賀田研究所的構造有點特別,樓層的排序不同尋常,姑且先記住吧!

[推理過程和線索:樓層順序]

本劇著名的「犀川重點」又出現了!吸引眼球的是四季的四肢被切斷,萌繪猜想是要減重遷就P1的負重上限,但犀川表示真正要留意的是只有四季一人在內的房門是如何發生殺人事件。這也是一切推理的基本。

[推理過程和線索:密室殺人]

犀川和萌繪看了閉路電視的影像來確認一人密室的真偽,還有進出密室的種種規則,劇組拋出大量證據無非是要證明從正門(黃色門)進入並不可能,也等於告訴我們要不有秘道,要不就是P1殺人事件。同樣用系統記錄證明的還是其餘科學家的身處位置,不過在劇本中連姓名都沒有的他們,應該無人關心吧。

[推理過程和線索:一人密室的真偽]


一不離二、二不離三,在發現四季死後不久又驚見研究所所長新藤清二(富家規政)被刺死,在直升機上的唯一聯絡器都被破壞,然後新藤裕見子又一次暈過去(這種專門暈倒的角色真難做)。在理應空無一人的天台,是誰刺死所長?

[推理過程和線索:天台第二密室]

消化大量線索的同時,可以一看每集一個的笑點。在核心故事中毫無建樹的學生們正在野營,唯一的女孩子萌繪從了犀川讓男生們大感可惜,嚷道他們當中連一個女生都沒有。問題在哪?犀川的助教國枝桃子(水澤惠麗奈)「其實」是女生哦。

案件編的最後一部份是由犀川帶隊進入第一密室,卻沒有發現凶手,連應當存在的血跡也是一點沒有。密室裡面的陳設潔淨得像示範單位一樣,如同沒人用過一樣。唯一有人跡的是工作間桌上的一些電子器材。而電腦中寫著的「全部成為F」,就好像在暗示四季的死期一樣。

[推理過程和線索:電子器材]

本以為密室沒有特別,沒想到其中大有乾坤。密室中的秘室(筆者相信研究所圖則也沒有顯示)中出現一把如同四季的聲音自稱「美知留」,還有一個與P1相異的機械人,而犀川則彷彿在黑暗中看到可怕的事。

[推理過程和線索:美知留、第二種機械人]


《全部成為F》 – 推理筆記

今次的案件作為全劇主題作,暫時所見頗有水準,雖然理學層面上比較多見的是實用科技而少涉及科學原理,但至少比上兩個案件的科學感要重,而且看來簡單既能包含巧妙的設計,又易於讓觀眾(讀者)接受,至少看起來也較為有趣。

另一方面案件編看似沒有提供很多線索,但筆者認為難度是三個案件中最高,主要是現有線索根本不足以推理全局,也不太可能發現凶手身份。唯有寄望解答編的前半部份了。幸而本集氣氛營造多少彌補了推理上的些許不足,整體是三次案件編中最好。

[推理過程和線索:視像會面、編程專家荒島、Deborah、P1、虛擬現實眼鏡、四季的死狀、樓層順序、密室殺人、一人密室的真偽、第二密室、電子器材、美知留、第二種機械人]

上面已經說過,線索不足的同時略嫌過於支離破碎,實難以在此刻得到一個全面的推理。但靠僅有的資料筆者試著總結案件所須的元件和要素。

研究所給筆者的感覺就是「過份依賴Deborah的管理」,這個問題在很多近未來的故事中都存在。過度信賴電腦系統的後果是一切易被個體操縱,不論是Deborah叛變還是有人用病毒得到系統的控制權,都可以以一己之力誤導所有人。根據現時的線索筆者認為前者機會更大,Deborah已經有一點的人工智能跡象,難保她會有甚麼壞念頭,論可觀性電腦殺人也更有趣。

四季自十五年前就再沒出現於人前,與其說是自我封閉不如說是被人封鎖在斗室中,雖然筆者很希望四季十五年前已死,但看她的屍首又不像是這樣一回事。她的死除了他殺的可能性之外,有沒有自殺的可能?本集最後出現的機械人和美知留也許有足夠的能力殺死四季,而為他(們)編程的可能就是四季自己。

當然不可以忽略他殺的可能性,但現在根本看不出來誰是凶手,甚至作案方法也是完全的未知。對於愛好新奇的筆者來說,更希望是機械人呀、人工智能呀這些東西作案。

最後一點是,究竟這些名叫P1的小傢伙是用甚麼方法穿梭各樓層的呢?它們不似會乘電梯,如果有另外的管道的話,可能許多事情都有了解答 ……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25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