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CLASS 2》第3話 (7.0分) 十倍速節奏,神展開劇情


Share


劇情仍然保持現實合理和黑暗,一再逆轉算是有腦的高手過招,然而問題在於劇情發展速度像坐火箭,無舖排無過程幾分鐘內逆轉再逆轉看到天旋地轉,主角最後遭遇令人驚嘆,可以拍10集的第一章用3集拍完,然後有神展開的第二章,劇集未算是差但肯定是怪。

作者:劍心
收視:5.8%


劇 名:FIRST CLASS 2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10-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及川博則
導 演:西浦正記、宮脇亮
監 製:浅野澄美、三田真奈美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安室奈美惠「BRIGHTER DAY」/SOLIDEMO「Rafflesi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TATSUKO YANO ============
吉成千奈美(27) - 澤尻英龍華 主演
矢野龍子(60) - 夏木麻里
廣木理佳(40) - 木村佳乃
川島奈美繪(29) - Shishido Kavka
須賀櫻(26) - 倉科佳奈
多武蜂凪子(35) - 友坂理惠
荒卷千冬(40) - 小島聖
矢吹薫(38) - 市川實和子
國木田久志(21) - 岡本圭人
向井山華(26) - 鈴木千奈美
冴木大五郎(25) - 中村倫也
新堂吹雪(36) - 篠原友惠
佐丹野結衣 - 山谷花純
============ FIRST CLASS編集部 ============
川島瑞美繪(25) - 菜菜緒
鈴木良子(MIINA) - 佐佐木希
八卷小夏(41) - 三浦理惠子
大澤留美(42) - 板谷由夏
木村白雪(32) - 田畑智子
============ NGS ============
間宮充(30) - 青柳翔
瀧川蘭子(57) - 余貴美子
============ 其他 ============
矢野隆太郎(29) - 淵上泰史
開頭旁白 - LiLiCo

《FIRST CLASS 2》劇集詳細介紹


一開始又是令人看到頭暈的惡魔心聲N連發,已經由上輯的驚喜有趣變成太多太煩,劇組是否知道凡事不要去得太盡的道理?

廣木理佳(木村佳乃)和間宮充(青柳翔)會面,二人的關係已經呼之欲出,她想藉著「捉內奸」的玩法進行炒作,怎看都是只能帶來一時收益,長期會削弱品牌形象的做法。其實這一招上輯《FIRST CLASS》已經有,是用小報方式玩揭私隱提高銷量,在下當時已經批評過這不是長遠發展的好方法。難道今集又翻用?

另一方面幾個配角川島奈美繪(Shishido Kavka)、多武蜂凪子(友坂理惠)、荒卷千冬(小島聖)在廁所的偶遇,似乎想製造多一個奇趣賣點,但在下覺得除了黑色的廁紙之外,這場景好像有點夾硬扮有型。其實劇集大部分角色都有同樣問題,就是型格有餘,深度不足。

理佳要抓內奸,知道誰是兇手的冴木大五郎(中村倫也)就出動引凪子自招然後找人拍片得到證據,似乎想用奸招對付奸人,幸好凪子也不是省油的燈,用上反威脅的方法進行反擊,似乎人人皆黑,的確減少了上輯的天真。

冴木成為被舉報的對象,主角吉成千奈美(澤尻英龍華)想幫他,但對方卻說犧牲自己不要緊,最重要是衣服賣得好,從中可以見到主角仍然保留了一點良知,不願犧牲好人,似乎還未黑得徹底。

千奈美似乎也知道理佳做的事另有目的,於是找冴木進行跟蹤,結果發現她和間宮會面,因此了解理佳的陰謀。主角有能力看透陰謀,的確比上一輯進步,也有效解釋了理佳那有問題的經營方式。

千奈美打算詢問間宮,看來是想用自身的魅力得到情報,雖然對方沒說什麼,但她從其表情反應已經知道事實為何,果然主角的實力經過半年有大幅提升,是好是壞?

知道真相的千奈美搞出一場大龍鳳,揭破穿了凪子的真面目,凪子那麼容易中招顯出其水準不怎樣。接著重點是千奈美向眾人陳述利害,說明抽她後腿沒用,幫助她才能讓大家達成各自的目標。

她的說話終於解決了《FIRST CLASS》一直以來最大的問題,就是女性個個互相攻擊結果兩敗俱傷連公司也有損失的愚蠢做法。某程度上千奈美說的都是事實,如果大家不是有血海深仇非你死我亡不可,互相幫忙(利用)一起達成目標,總比一起失敗好,雖然劇情有點操之過急,但道理上卻沒什麼問題。

結果千奈美在得到大家的支持下,在記者會上違背了理佳的指示,堂堂正正地向抄襲的公司進行反擊,而對方又真的嚇得即時取消控訴,短短幾分鐘就解決了舖排良久的危機,還真快如閃電太誇張。

理佳面對千奈美的進擊似乎沒有受影響,還說她做得很好要表揚她,但轉眼她就使出殺手鐧,以生產的新衣服用上對人體有害的材料要全面回收,千奈美因此全面戰敗無法翻身。

在下很欣賞理佳有那麼多手的準備,面對千奈美的任何反擊都能作出應對,最終把她置之死地,顯出這個角色有腦有手段有當BOSS的實力,問題在於當中的攻防戰實在是一閃即逝,本來是滿血的千奈美,在短短幾分鐘就被理佳用超必殺技KO,欠缺當中過程描寫的話,又怎能讓觀眾滿意?

慘死的千奈美受到間宮的奚落,然後TATSUKO YANO因為回收事件即時被KO,被瀧川蘭子(余貴美子)的NGS收購,舖排了三集的收購戰結果在短短幾分鐘內收工,速度比「狂風掃落葉」更快更可怕。

痛哭的千奈美遇上成為新社長的理佳,對方著她不要哭,要為新的戰鬥準備,到底是什麼?

最後交待千奈美作被調到NGS的辦公室當接待員,堂堂首席設計師淪落至此簡直是神展開!作為設計師要保尊嚴大可以辭職不幹,要隱辱負重到這個地步,簡直就像為報殺父之仇而潛伏,主角的想法真的很難理解。已跌出時裝設計圈外的她怎樣回歸反擊?編劇把難度定得太高,會不會讓她的逆轉失去說服力?

看到這一集,在下仍然覺得劇中的設定手段計謀是是現實和合理,問題只出在節奏,上集在下已經覺得是三倍速的展開,今集卻一下子變成十倍速,說實在以本集逆轉再逆轉的劇情材料,足夠拍三四集,結果只用一集時間解決,感覺有如「總集篇」實在快得太誇張。

本集收視只有5.8%,很多媒體只拿這數字做文章,而忽略本集因為棒球賽加時而延至11:40播放的事實。但就算是這樣,也暫時未見到本劇有和《今天不上班》對抗的能力,因為這劇雖然不算是「差」,但卻明顯是「怪」,加上高度黑暗和現實的劇情會讓想輕鬆看劇的觀眾抗拒,恐怕劇集前路仍是難走。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07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