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自己》第3話 (8.0分)


Share


薰(永作)與友美(石田)大致上已適應彼此的日常生活,本話變成春子與光雄這對夫妻帶動劇情發展。光雄發揮機會大幅提升,效果理想笑點連連。整體上除了比上一話多了些拖拉要扣分,劇中演員,配樂,幽默感繼續保持高水準。

作者:Seth
收視:4.3%


劇 名:さよなら私
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 NHK
首 播:2014-10-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黑崎博、田中正
監 製:菓子浩

音 樂:松浦晃久
主題歌:平井堅「おんなじさみしさ」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星野友美 - 永作博美 主演
早川薫 - 石田百合子
三上春子 - 佐藤仁美
遠山冬子 - 谷村美月
吉澤弘子 - LILY
三上光雄 - 尾美利德
星野洋介 - 藤木直人

《告別自己》劇集詳細介紹


一開始便看到中學時期的友美傷心欲絕的打算尋死,友美表面的幸福背後到底背負著一個怎樣的童年陰影?

與第2話一樣,最初的四、五分鐘也用來交代前一話的劇情,恐怕這是因為收視低迷,為了令新的觀眾不會因為錯過上一話的主要劇情而脫節,劇組不得不那麼做。


每人也有不想他人觸碰的情感禁地,薰(永作)及友美(石田)亦不例外。她們一開始已互相說明收藏秘密的地方,並希望對方不要偷看。這設定雖然有點老梗,但筆者確實被勾起好奇心。

破天荒地,友美(石田)與洋介偷情後竟主動要求洋介不要那麼快便離去,洋介起初的確有點錯愕,但轉眼間再次回復談笑風生,並邀請友美(石田)一同去喝茶聊天,令她喜上眉梢。

本劇其中一個最得筆者歡心的地方,是採用了各式各樣甚有特色的咖啡店作拍攝場景。對於愛與朋友出外相聚的筆者來說,確是非常吸引,只恨自己不是身處日本而已。

春子(佐藤仁美)打給薰(永作)與友美(石田),想找她們傾訴丈夫疑似出軌的蛛絲馬跡。春子說光雄(尾美利德)整天說要應酬,卻出奇地沒有酒氣,卻有種普通家居的咖哩味,令春子不禁吐糟:「公司應酬會吃咖哩飯嗎?」然後鏡頭一轉,正是光雄含情脈脈地與情人冬子(谷村美月)在家下廚煮咖喱,加上那特別「淒美」的背景音樂,筆者早已捧腹大笑了。


春子為了把家庭的好處展示給光雄看,決定要與薰(永作)及友美(石田)一起舉辦家庭聚會,地點正是洋介與薰(永作)的住所。一如以往,直到春子第二次來電時薰(永作)才會勉為其難地接聽。薰(永作)一聽到家庭聚會連友美(石田)亦已答應前來,立時有種「中伏了」的感覺。友美(石田)那完成惡作劇般的笑容,已確定其真實屬性為小惡魔無誤。

光雄於妻子的威嚇之下,再掙扎也只是白費氣力,只能心不甘情不願地取消與冬子週日買傢具的約會。

當薰(永作)對洋介說出要在家中辦家庭聚會,連友美(石田)也會到來時,洋介竟然連一絲動搖猶豫都沒有,還要一副「看來很有意思呢!」的模樣,實在是說謊高手。作為社會上的菁英份子,再看看洋介一貫圓滑的態度,沒有適當地使用「美麗謊言」這潤滑劑,又怎能處處逢源呢?同是作為男性的筆者,除了對洋介的婚外情不敢苟同之外,對洋介待人接物的處事作風確是非常欣賞。

冬子得知與光雄的約會不得不取消時,沒有大吵大鬧,只明白事理地讓路。但轉頭卻又帶點自憐地概嘆著對大城市的嚮往,這一收一放將光雄作為男性想要保護弱小女性的欲望毫無保留地激發出來,令光雄更捨不得放手。

筆者還沒看透冬子到底是攻於心計還是天然無污染,不論她是哪一種,她也一步步將光雄的心勾走。對於一向獨立自主的強勢妻子來說,果然像冬子那種弱不禁風的女性才是大敵嗎?

為了招待朋友到訪,主人家親身佈置並下廚準備食物,薰(永作)看來亦十分享受天倫之樂。只是她眉宇間偶而會露出一點落寞與不安的感覺,不知是否在擔心著總有一天會走到幸福的盡頭。

另一方面友美(石田)知道快要見到朝思暮想的兒子健人,用心為兒子準備最愛吃的食物,滿心期待。


上一話萍水相逢的洋介與光雄再次會面,光雄一開始已顯得手足無措十分可疑,更有趣的是連向來鎮定的洋介也罕有地露出「腦袋霎時一片空白」的神情,想不到原來洋介也會作賊心虛嗎?(笑)


作為知道彼此秘密的「伙伴」自然坐在同一條船,但光雄忽然想起洋介正是與妻子的朋友勾搭上,光雄當時的反應再次令筆者失聲大笑。最後當然相安無事,洋介與光雄立即結成同盟,互相守護對方那「絕不能跟妻子說的秘密」。

尾美利德演這種小男人性格的角色向來十分拿手,於本集亦甚有發揮。筆者覺得要演好惹笑的角色比耍帥更高難度,不得不讚嘆他實而不華的出色演技。


沒有相處一段時間,健人依著薰(永作)的說話生活而有所成長,友美(石田)看在眼內不是味兒,對母親來說最直接的感覺定必是「兒子快要被其他女人搶走了!」友美(石田)隨即耍起性子變得悶悶不樂。

筆者忽發其想,不知母親們在兒子娶妻時是否也有著與友美(石田)相似的情感,所以才造就了聞名千古的「婆媳糾紛」呢?

最終友美(石田)亦忍不住向薰(永作)狠狠地發洩心中的不滿,薰(永作)亦直接了當地說出想要一直保持那份「不知何時終結的幸福」。最終兩人氣上心頭,不歡而散。

友美(石田)與薰(永作)各自回到家後,不知是抱著報復的心態還是想要填補心靈上的空虛,竟不約而同地翻看對方最不想顯露於人前的那個秘密盒子。剛巧盒子內所藏的正是二人兒時訂下友誼,一分為二的信物,正好收回本話初段的伏筆。

事實上筆者不太喜歡這場戲,除有點找戲來做的感覺之外,情感上的表達亦不太通順,令人看得有點糾結。另外以年輕演員作為回憶中的主角雖無可厚非,奈何卻是悶場所在。


追看了《告別自己》已經3話,演員與配樂有著高水準發揮,雖然超自然劇情突然亂入令事情有點失控,但無礙觀賞價值。劇中有很多場景都在一些特色的咖啡店/酒吧拍攝,令畫面看起來十分豐富,令人神往。加上劇本有著出色的幽默感作為調味料,整體感覺當真不俗。收視被對手痛擊確實可惜,但筆著會繼續捧場。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5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