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青春!》第3話 (8.5分)


Share


加入校園劇常出現的考試、文化祭等元素,還有14年前失蹤角色再度登場,讓內容更加豐富。不過主線進展並沒有被壓縮或忽略,反而更容易引起觀眾共鳴。目前為止每集都有感動位,且呈現出來的效果皆不錯,會讓大家歡樂當中又帶點感動泛淚。

作者:Ingrid
收視:6.7%


劇 名:ごめんね青春!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10-12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宮藤官九郎
導 演:山室大輔、金子文紀、福田亮介
監 製:磯山晶

音 樂:真島昌利、羽毛田丈史
主題歌:関ジャニ∞「言ったじゃないか」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原平助 - 錦戶亮 主演
蜂矢理沙 - 滿島光
蔦谷聰 - 永山絢斗
海老澤肯 - 重岡大毅
蜂矢祐子 - 波瑠
山田・勃肯・京子 - 特林德爾·玲奈
昭島司 - 白洲迅
中井貴子 - 黑島結菜
阿部真 - 森川葵
村井守 - 小關裕太
半田豪 - 鈴木貴之
古井豐 - 矢本悠馬
遠藤泉 - 富山えり子
佐久間理惠 - 久松郁實
大木隆 - 龍星涼
吉井良江 - 齊藤由貴
原美幸 - 森下愛子
原一平 - 江成和己
原惠麗奈 - 中村靜香
豪德寺教頭 - 緋田康人
濱口教頭 - 宍戸美和公
girls酒吧·媽媽 - 植木夏十
淡島舞 - 坂井真紀
三宮大三郎 - 生瀨勝久
原平太 - 風間杜夫
成田淳 - 船崎良
村井晉太郎 - 津田寬治
神保愛 - 川榮李奈

《對不起青春!》劇集詳細介紹


上集最後蔦谷聰(永山絢斗)事隔14年再度出現在原平助(錦戶亮)面前,但是他卻一臉神態自若完全不驚訝,反倒是平助看見他之後顯得坐立難安。

接著平助與理沙(滿島光)討論起兩校合辦文化祭的計畫,更帶出驚人的真相,原來14年前聰與祐子(波瑠)都是文化祭的執行委員,聰更是早在平助對祐子一見鍾情之前已經與她認識了?!而且為了討論文化祭的事,似乎天天都會見面呢。

理沙似乎不知道聰與姊姊的故事,但她也是火災事件的間接受害者,因為許多人把縱火的矛頭指向那對情侶,作為疑犯妹妹的她在學校也因此常被欺負,當了一段時間的不良少女,也練就了目前的個性與好身手。

話說兩人回家路上還遇上偽裝成神職人員的變態,理沙準備制伏他時卻被掙脫,怎麼看都覺得平助也太弱了吧……完全不堪一擊啊……

接著是大家好奇的部分,聰消失的14年究竟去了哪裡?做了什麼事?不過這部份卻意外的一點也不精采呢,他想逃到沒人認識的地方,不過也就是在附近幾個地區繞繞而已,甚至一直都住在三島。

比較精采還是複雜的三角關係,原來祐子在平助遞情書之前就已經向聰告白了,煙火大會也是祐子主動邀約聰,平助完全是被蒙在鼓裡。

聰知道平助的心意所以幾番拒絕,沒想到祐子沒有放棄,反倒還用聰拒絕的言詞去拒絕平助。而煙火大會那天也是祐子主動帶聰去學校的,難道真的誠如聰所說的,火災的事情是祐子早就計畫好的嗎?

(劍心:總是覺得聰的說話中有相當部分是他的個人創作……)

講完往日故事,回到兩校問題,文化祭是否辦得成必須看即將到來的考試成績決定,三女校長提出了條件,平助的班級不能吊車尾、理沙的班級必須是學年第一,沒有達成的話就取消合併,文化祭當然也告吹。

平助的班級看來是岌岌可危,雖然有成績很好的三女學生拉高平均分,但是男生們的成績慘不忍睹,再加上競爭的班級是人才濟濟,想要不吊車尾似乎只能期待奇蹟發生。

為此,平助帶這群號稱笨蛋七人組的學生進行考前集訓,平助的哥哥(江成和己)是西高畢業所以負責指導課業,而住持爸爸(風間杜夫)負責調整大家的品性?不過大家的目光當然都停在大嫂身上啦(笑)。

另外,複雜的三角關係還不只一組,阿部真(森川葵)轉到東高後接連被許多人告白,挺身而出為她拒絕的學生會長半田(鈴木貴之)讓她怦然心動,正牌男友海老澤讓(重岡大毅)似乎也察覺不對,三人的關係會怎麼落幕呢?

前兩集都有出現的廣播節目主持人竟然就是東高校長3D(生瀨勝久),目前還不知道這個安排是否有什麼特別用意。平助和海老澤都是忠實聽眾,集訓的某天晚上,收音機傳來阿部的聲音?

(劍心:生瀨勝久的聲音實在太易認,相信很多人都猜得到是他,不過他常在節目中說「對不起」會和劇集名字有什麼關係?)

海老澤繼續往下聽,沒想到阿部是要抱歉自己的移情別戀。這邊筆者很喜歡校長透過廣播說的一段話:『青春不是一條直路,會有分岔路、小路和近路,還會有走不通的路,但不論選擇哪一條,都是你的青春。』看來阿部正面對到一個需要她選擇的分岔路呢!

利用難得的三連休,平助拜託三女學生來拯救男生們,一對一的教學看起來挺不錯,男生、女生有相得益彰的感覺,這個畫面也是理沙從未想像過的。

終於到了驗收成果的日子,但是事情的發展卻不太順利,男生們竟然看著考卷大哭起來,看來幾天的努力在猜錯題目下還是無法彌補長時間的實力不足啊。

結果不算太意外,平助的C班還是最後一名,也代表合併計畫要終止。其實高中生說穿了也還是孩子,一開始的男女對立其實也不是發自內心的厭惡對方,只是因為誤解或是不了解導致。相處的時間雖然短暫,但大家一起為同一個目標努力,那樣的氣氛是很容易互相感染的。

離開前平助留下一個有趣的問題,日文的漢子『女子』寫在一起是喜歡的意思,但是卻沒有『男子』寫在一起的漢子,他要大家思考,『男子』寫在一起應該是什麼意思?

就這樣大家必須回到原本的學校,理沙非常不甘心,除了男生拚鬥起來的意志不輸女生之外,雙方的成績其實都有所提昇,這不就是合併的正面效果嗎?滿島光和錦戶亮這一幕的表現值得讚賞,不甘心的情緒完全展露無遺!

正當筆者擔心合併這樣就完,沒想到最後來個逆轉,隔天三女的學生直接到東高報到,男生們當然也就跟進了,而且三女學生會長中井(黑島結菜)還巧妙的解出平助的問題。

女生們主動說出這樣的答案讓校長非常錯愕,這時那個偽裝成神職人員的變態剛好入侵學校,正當他一口咬定三女怎麼會有男生可以制伏他時,3C班的15位男生一擁而上,也讓校長覺得這時候有男生真是不錯啊,真的是個好笑卻又感動的畫面。

(劍心:明明一個理沙應該會比15個男生更好打,但她卻在這個時候停步了……)


感動過後編劇又神來一筆,男生們努力奮鬥的原因竟是因為住持的大絕招……70分以上摸一秒,69分的海老澤應該覺得非常殘念吧(笑)。

最後,理沙的爸爸意外出現在小酒吧!而且還要打聰?這又是怎麼一回事?

來到第三集,收視率好像回到過去宮九『叫好不叫座』的慣例,不過筆者認為本劇的水準其實都有保持,這一集的轉折更是做到有驚喜卻也順暢合理,單集的完成度也很高。

這一集很明顯重點放在考試這元素上,若是男生女生一起努力,最後達到希望的結果,這樣的安排觀眾從頭到尾都不會失望,但卻也顯得平凡一點。而本劇則是多了一個轉折,而且由女生主動來到東高,再加上有趣的說文解字,更能呈現她們內心接受了合併,情緒的層次會比只是因為達到標準而繼續合併來得豐富,最後又加上變態的小插曲更是有錦上添花的效果。

而且內容上也維持娛樂性與內涵並重,筆者認為若是不習慣誇張劇情的觀眾,可以把本劇視為真人版的卡通來看,這樣稍微誇張的劇情就不會太過突兀,也能從中看到本劇的內涵,更能重溫青春熱血的氣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23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