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選TAXI》第1話 (8.5分)


Share


穿越部分雖然明顯參考電影《異空戰士》,但設定得嚴謹而有趣,故事適當地利用設定的巧妙,創造出峰迴路轉又合理的劇情,當中還有一些感動及帶出男女之間相處不要隨便發脾氣的重點,有娛樂性有得著是出色的作品。不過就是竹野內豐的角色有點煩人和咖啡店情節有點無聊。

作者:劍心
收視:10.7%


劇 名:素敵な選TAXI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10-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バカリズム
導 演:筧昌也、星野和成
監 製:豊福陽子、遠田孝一、八巻薫

音 樂:本間勇輔
主題歌:aiko「あたしの向こう」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枝分 - 竹野內豐 主演
迫田宏 - バカリズム
宇佐見夏希 - 南澤奈央
關寬和 - 清野菜名
標道雄 - 升毅
村上秀樹 - 安田顯 客串 01
浦澤香 - 小西真奈美 客串 01

《了不起的選TAXI》詳細介紹


這部《了不起的選TAXI》以本季來說算是異數,因為在下有寫前瞻介紹所以對當中的設定有點認識,最初以為是《Loss Time Life》加《求婚大作戰》,實際上卻是另一回事,而且比想像中吸引,以下就為大家介紹這部作品的第1話。

一開始是枝分(竹野內豐)在咖啡店「Choice」患上和《孤獨美食家》五郎一樣的「選擇困難症」,不過他比較嚴重,等足半集才點了一項令人瞠目結舌的東西。

店員宇佐見夏希(南澤奈央)負責向這個永遠在選擇的客人吐槽,店主迫田宏(バカリズム)的回應也讓她更加氣結。第一集看到這部分尚算有趣,但非常擔心往後每一集都是不斷循環著這款劇情,希望會有變化吧。

真正的故事開始,村上秀樹(安田顯)約了女友浦澤香(小西真奈美)遲到,因為道歉不太有誠意而讓女友開始發牢騷,之後她還挖出村上當演員無人氣戲份又少的問題去罵,村上因此動氣,最終香憤而離場。

這部分意外地反映現實,相信很多人都會試過遲到,道歉讓對方下氣是應該,另一方因為小事而放大到拿其他東西去罵亦是不該。發脾氣往往會帶來無可挽救的後果,動不動就發脾氣的女生在香港有一個常見稱呼叫「港女」,無可否認這裡的香是有一點港女氣質。

村上追出去乘上枝分的計程車,是很正路的發展,然而這裡完全展現了枝分的長舌,直到在下覺得他很煩想他收口的程度,就算是竹野內豐這樣的帥哥也要直說,希望不是每集都要這樣吧。

講完一輪終於帶出劇集的核心部分,就是「選TAXI」的穿越時間功能,意外地選擇時間的方法很樸素,就像是計程車的車資顯示表而已,老一輩的朋友可能對這個設計有印象,這是參考了80年代荷里活經典電影《回到未來》。

順帶一提,行車部分的背景未免做得太假,個人覺得如果不想做得真實一點,就不如來個誇張卡通化,現在搞到有點似是劇集預算不足……

枝分帶村上穿越到30分鐘之前,下車前大玩「穿越」的梗,說穿越根本就沒有什麼空間壓縮和音效很平凡,完全吐槽過往所有穿越劇集和電影,在下很喜歡這樣的幽默情節。

劇情到此打出「RETRY」一字,常打電玩的人如在下應該會覺得這樣的安排有趣。

接著是本劇的中心思想「選擇」,村上去到即90度彎身謝罪,作出了這個選擇後,香也不再發怒,再一次證明要討好女性讓她息怒是有辦法的,男生請適當地運用,吵架對大家都沒好處。

穿越了,但女友嫌棄他沒出息的情節仍在,當村上暗暗吐槽什麼都沒變之時,靈機一動找來已知道他演員身份的侍應過來,巧妙地在女友面前威風一下,解拆了這個會引來吵架的炸彈,利用穿越的特質用額外的資訊去解決問題,倒是一個不錯的玩法。

在此想講一下有關小西真奈美這個女演員,多年前在下已經很關注她,因為她的樣子很特別一見難忘,後來知道原來是因為她的「小臉」吸引在下,沒錯在下對於安室奈美惠及北川景子這一類臉型的女生無抵抗力。小西真奈美本月底就36歲,以這個年紀計其保養功夫應該是僅次於安室的第二位。

回到劇情,香偶遇之前在聯誼活動中認識的男人,還因此爆出她在活動中數落男友的無能,結果今次輪到村上憤而離座並跳上計程車離去,情況來個180度轉變,認真戲劇性。不過這劇因為開宗明義是異想天開的設定,所以在下不會計較太巧合之類。

接著又是枝分的長舌時間,今次他以假設模式對村上說教,引導他去想可能女友不是認真去找男人,只是剛好被拉去聯誼又急於找話題所以說男友的不濟。雖然冷靜地看這些說話假設太多難以令人信服,但枝分的說話加上圖畫的協助,倒讓在下有幾分相信,導演要記一功。

村上第二度回去,帶出了「紙板人」的設定,就是為了讓穿越時空的人和那個時刻的自己「連戲」,他要參考紙板人的動作,時空才會開始流轉。雖然是匪夷所思的設定,但又的確讓穿越這件事變得更合理,能讓觀眾樂於投入接受,要給個讚呢。

村上面對同一情景,選擇不發怒以枝分的思維去想,結果一切都如枝分所說,女友並沒有對不起他,而且更知道香在背後說他沒人氣但有才華,於是情況順利解決。不要理會是真的這樣巧合還是那個男的幫手演戲,總之又再一次帶出「有問題發生不要先發脾氣」的真理。

去到這裡在下醒覺到,村上不斷重覆同一場景,利用之前穿越得到的情報去修正錯誤突破障礙,和近期某部作品很相似,就是在下寫過 Tom Cruise 的《異空戰士》(Edge of Tomorrrow)。這部電影的原著是日本作家櫻坂洋寫的輕小說「All You Need Is Kill」,你覺得編劇バカリズム有沒有「參考」這部作品?在下心裡有個肯定的答案……

中間加插劇中劇「犯罪刑事」,你估這劇會不會循環用足10集?如果是這樣的話,這劇最後一集的嘉賓大概是這劇中劇的主角David伊東,其實他和香港有點關係,因為他就是早兩年在銅鑼灣開業「舞心拉麵」的老闆,雖然現在已經敗走。

之後是悍匪走入餐廳挾持人質的神展開,雖然這些賊人說話和行為都很白痴,但這劇的設定和氣氛成功讓大家不會計較這些,結果村上被賊人開槍之前香衝前為他擋子彈而死,悲劇結局。

香在這裡的行為十分有港女風範,在此認真說明一下。港女其中一個優點,就是很有義氣,會為了所愛的男人做很多事,甚至賠上性命,如果港女可以把脾氣收歛一點加多些溫柔,憑其有義氣的內在美絕對值得共渡一生,你了解嗎?

人死了?不要緊,有看《異空戰士》的朋友如在下會知道有「無限復活」的玩法,村上衝出去,跳上枝分的計程車,不過因為穿越要錢,他只能回到賊人開槍前的瞬間。

知道女友會為自己而死,他完全明白她的好,於是站起來要賊人殺死自己,威風地說著面對死亡都要保護女友,雖然情節是誇張,但在下被他的行為感動了,就算是沒成就,到最終也懂珍惜有骨氣的男人,一定要讚!

今次是穿越的主角死了,因為設定和《異空戰士》不同,在下一度以為是悲劇收場那麼重口味,不料畫面一轉,村上又復活?還回到吃飯之前的時光?

原來是香從死去的村上衣袋發現了「選TAXI」的單張,於是跳上了枝分的計程車,花了大錢(她穿越的時間最少1.5小時,盛惠30,000円)回到吃飯前的時候,叫村上改去另一家餐廳避過一劫,順手報警要警察去原先那家餐廳抓人,大團圓結局。

雖然結局有點異常天開,但站於本劇的設定來說,又說得通很合理,而且令人感到驚喜,因為很少人會想到一個故事之內會有多過一個人玩穿越呢。

枝分解說了結局後,終於決定點菜,然而當日辛苦決定點的那個套餐已經賣光,明顯是選擇出錯?!


在下經常強調,劇集不一定要真實,但需要合理,《了不起的選TAXI》就是用上難以置信的非現實設定,卻好好利用當中的巧妙,創造出有趣吸引又合情合理的劇情,先不論編劇是否參考了其他作品,在下對成果是肯定的。

本集有趣之餘還帶出一些感動,又隱隱提供了一些男女之間相處的要點,幾方面都做得不錯,值得在下給8.5分,不過枝分的煩人和咖啡店的無聊情節是本劇的隱憂,此外首集成功的重點是穿越設定新鮮有趣,之後能否保持同樣水準,在下抱懷疑態度。

看日劇想來點非主流,又要娛樂性反思感動的話,《了不起的選TAXI》值得你一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66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