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客劍心 傳說落幕篇》(60分) 改編失敗的經典示範


Share


三部曲之中最差的一部,頭半段冗長沉悶看到差點睡著,比古教劍心部分主打沉悶對白奧義部分直接跳過不演,原創的政府部分不合理奇怪地方太多。下半部動作場面增加,但欠缺緊張對峙感和吸引招式只剩一個亂字,宇水安慈是悲劇,宗次郎沒機會發揮變得表面,蒼紫副線繼續是笑話。漫畫改編失敗的經典示範。


《浪客劍心》(神劍闖江湖)是在下認識最深的漫畫,在下用上「劍心」的名字已有17年歷史,證明在下對這作品的忠心了解和喜愛絕不低於任何人。真人版電影在下當然高度關注不會錯過,之前已寫過頭兩集影評:

《浪客劍心》影評 (75分) 人性化改編打鬥作點綴的另類劍心

《浪客劍心 京都大火篇》(75分) 文戲比武鬥多,情節改動欠佳

今次理論上是完結篇的《浪客劍心 傳說落幕篇》又如何?老實說,有點失望。

上集《京都大火篇》因為要交待故事及舖排人物,文戲稍多有點悶雖不理想但可以理解,在下作為對原著滾瓜爛熟的觀眾,非常期待這個下篇是會大幅增強武鬥部分,不料事與願違,本作頭半部比上集節奏更慢更悶。

首先是比古清十郎(福山雅治)和緋村劍心(佐藤健)的部分,我們不去計較他們再度相遇的模式和原著很不同,基本上他們再見後的情節頗忠於原著,無論是回憶過去還是討論劍心有什麼不足,都是舖排他突破自己的關鍵,詳細描寫是應該的。

然而他們的對白還真的太多而且太慢,武打部分傾向是混戰未見吸引之處,這些都算在下還可以忍,然而當比古脫下衣裝拿出配刀「桔梗仙冬月」準備正式開戰時,劇情就此完結跳過最關鍵的練成部分,直讓在下內心媽聲四起。

之前那些既長又悶的對白,是為了舖排出劍心看破「要生存」這信念,比古的九頭龍閃攻到劍心以求生意志發出天翔龍閃,理應是對白舖排出來的高潮。現在高潮失蹤,之前那些對白就變成紙上談兵,即是由頭悶到尾,令人非常失望。也許導演是覺得九頭龍閃難以用真人拍攝出來,但總沒理由完全略過這部分吧?

另一方面,因為上集最後出現和原著最大的分別:志志雄真實(藤原龍也)的鐵甲艦「煉獄」沒有沉沒,於是今集就出現戰艦駛去東京進行炮轟的原創情節,問題是這部分十分奇怪又不合理而且節奏慢。

劇情只安排一條村莊被轟,顯示不到志志雄對東京的威脅,然後政府軍選擇把大炮推到海邊攻擊敵艦,在下即時暗笑:如果對方開走戰艦駛近東京的話,這些大炮豈不是變得無用?之後總理伊藤博文親自去見恐怖份子志志雄,還接受他的威脅,令人發笑,明治政府面對未見得有很大威脅的敵人投降?劇情如果安排東京政府中幾發炮彈死了幾十人的話,還說得過去。

同時間又有神谷薰(武井咲)被救起然後左之助等人去找她探望她的情節,一連串和原著相差萬里遠又奇怪的文戲,加起來就是一個悶字,讓在下陷入想睡的狀態。

好不容易捱到真正的打鬥場面,是四乃森蒼紫(伊勢谷友介)截擊劍心的部分。上集影評已講過蒼紫這條線破碎到不知所謂,今次這個瘋漢偏執狂找到劍心開戰,就算不計較之前的舖排,對打場面亦不見得很精彩,除了蒼紫用上疑似回天劍舞六連的進攻有點氣勢。

之後搞出劍心被捕準備斬首的劇情,問題是故事早就明顯地暗示這是伊藤博文搞的一場大龍鳳,所以劇情全無主角有危機的緊張感,到最後劊子手現出真正身份時在下直笑出來,可憐孤高的齋藤一(江口洋介)要學人扮鬼扮馬,有點可悲。

一直以為原著中活躍的魚沼宇水及悠久山安慈會成為閒角,結果編劇有讓他們發揮,當中宇水的部分實在太精彩,出場不到10秒就被齋藤一以疑似牙突零式殺死,電影最後他在沙灘上的屍體出場時間比活著更長,簡直是嚴重悲劇。

安慈也被安排和原著一樣對左之助,沒有了之前的偶遇修練,沒有了二重極限及三重極限的對決,結果就變成左之助和路人甲以拳腳進行亂鬥,決勝招數還有點無聊,唯一有趣是照搬了原著左之助「不要那麼快為我訟經」的對白。

這兩個角色在原著中有相當多的篇幅描寫他們的前事及戰鬥過程,現在以「高級路人甲」身份出現,對劇情的幫助不大,對原著粉絲來說又不討好,完全不知道他們出場的意義何在,直接把這兩個角色刪除讓劇情更乾淨利落,會是更好的選擇。

原著中劍心再戰瀨田宗次郎(神木隆之介)之戰非常有看頭,天劍縮地瞬天殺大戰天翔龍閃,還有宗次郎的精神崩潰,都讓人印象深刻,很可惜到了電影版變成了趕收工見面就打,而且二人之間的對戰也不覺得很吸引,沒有上集在新月村之戰雙方對峙的緊張氣勢。

此外宗次郎的精神崩潰涉及很深入的性格和情感,以如此微少的篇幅根本就無法帶出當中的重點,觀眾只會覺得這個角色突然失常無法理解當中的原因,直接毀掉宗次郎這個角色。很難想像如此有發揮的宗次郎在下篇的演出還少於上篇,如果編劇把電影前半部冗長的部分交給宗次郎發揮,情況應該會好得多。

志志雄之戰,原著中也是四個角色向他進行圍攻,但出來的效果相差很遠。首先是齋藤一,原著中他差點用牙突零式擊殺志志雄,到了電影他卻變得太廢成為被毆打的角色。左之助也是個笑話,他不斷地抱著志志雄,正常來說志志雄應該一刀劈下去讓他永遠不能再起,但劇情就是安排左之助被踢飛後又走過來抱不斷循環,看得很囧。

最難頂莫過於蒼紫,以為他已經退場,卻無端端走上船高呼「劍心是我的獵物你不能殺他」繼而棄暗投明對志志雄開戰,如果這不是基情,那只能說他的登場實在突兀到爆點,讓他這條不知所謂的副線昇華到垃圾極限。原著中他早就加入志志雄集團,所以在決戰中出場十分合理,現在編劇為了忠於原著夾硬讓他登場,變成了笑話。

終極之戰是劍心對志志雄,劇情總算肯花錢搞特技去營造志志雄「焰靈」及「紅蓮腕」的效果,由美犧牲算是忠於原著而最有感的一幕。雙方對白過多已是預計之內,還有總算見識到真人版「天翔龍閃」是怎樣一回事,雖然畫面和氣勢沒有在下期待那麼高。

整部《浪客劍心 傳說落幕篇》的根本問題就是在於改編失敗,前半部大改劇情方向,但出來效果令人搖頭嘆息,下半部要展現原著中多幕經典戰鬥,又敗在不懂取捨,在宇水及安慈的部分花了時間半桶水地滿足原著粉絲,剩下時間不多直接浪費了宗次郎,就算最後對志志雄回復水準已是太晚。個人覺得論戰鬥場面今集由頭到尾一個「亂」字,上集劍心對張還有劍心對宗次郎的兩場,比本集任何一戰吸引。

當然,以上是在下作為原著粉絲的看法,但老實說沒看過《浪客劍心》漫畫的朋友,又有幾多個會入場欣賞?特別是發行商對本片的宣傳誠意維持和上部相同的低水平,一般香港市民差不多沒機會知道有這電影存在。大家也許記得在下於上集影評寫過,香港版海報印上的官方網站連結是爛的,到了今天,「京都大火篇」的官網終於出現(但只有英文沒有中文),而「傳說落幕篇」的官網連結此刻還是「File Not Found」……

唯一要稱讚的是字幕,雖然微細地看部分對白未能精準帶出日文原意,但總算沒有連略懂日文的人都聽得出的錯誤,由垃圾級升到合格級都要稱讚,可想而知本作值得表揚的地方實在太少。網上見到某些「資深影評人」以香港武俠片的角度及遠遠超越原著的深度去大讚,不禁再次覺得這個世界很廣闊……

日本方面兩集加起來收入已到90億,算是一個理想的數字,雖然今次講到明是結局篇,但誰會嫌賺錢少?本集再一次出現清里明良被殺,疑似雪代巴登場的情節,「人誅篇」會否出現還真的很難說,特別是雪代緣這角色在上海學功夫和中國有深厚的關係,而中國是日本電影的一大市場……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2,346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