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美食家》4.9 東京涉谷神谷前 毛澤東排骨和黑炒飯


Share


前半段亮點在於變成棒球劇,松重豐脫衣裸露大玩應援團,展示吃極不胖的無敵體態。後半段轉戰中華料理,什麼「天使龍井蝦」「毛澤東排骨」讓我們華人看到滴汗,最後還有詭異必殺的「香港炒麵」,對於中港台觀眾來說,這集絕對是系列中最奇特的異色之作。


給第一次看這文章系列的你

《孤獨的美食家》絕對是近年深夜日劇的奇蹟,雖然東京電視台沒有提供收視數據,但從2012年1月開始播放第一輯開始,兩年半的時間內已經推出到第四輯,破盡日劇續篇最短時間紀錄,就是支持度的鐵證。

之前三輯在下有收看,一直都想寫這部劇但未有決心。適逢今年在下開設了關於日本旅遊和美食的Facebook專頁,心想《孤獨的美食家》正好完全包含這博客主打的三項:「日劇 + 旅遊 + 美食」,故此決定出馬。

這個系列和在下寫的其他劇評不同,除了劇情評論,還有對劇中餐廳和食物的感想,雖然在下和大家一樣沒有光顧過,但也想透過畫面說出自己的看法,最重要是文中提供劇中餐廳的資訊,包括日本網上食評及前往方法等,成為大家追蹤五郎飲食足跡的懶人包,看完就懂!


井之頭五郎(松重豐)今集跑到「神宮前」,就是在「明治神宮」附近,約朋友相談事務。他來到這一間名為「KAUKAU CAFE」的店。這裡附近原宿一帶是Pancake勝地,這一家在國立競技場旁邊的店有什麼特別之處?

他約了的瀧山,正正是第7集五郎販賣軍火時客人提及的那位。遲到30分鐘而且看來毫無悔意,都知道他和五郎的交情非淺,原來他是因為要放大假所以把手上的工作送給五郎,還真隨性呢。

在下也喜歡吃Pancake,但不會像瀧山那樣未吃已把超大量的糖漿倒上去,那樣根本吃不出熱香餅的原味,好孩子不要學。這家夏威夷風咖啡店在日本的網評一般,可能因為這樣劇集及官網也沒有怎樣介紹,畢竟在附近就有Bills、Eggs’n Things等超人氣Pancake品牌,作為遊客沒必要到這裡。

走在神宮球場前,五郎回憶當日為出戰棒球賽的外甥打氣。當在下奇怪美食劇為何會變成熱血棒球劇,突然出現奇妙的一幕,松重豐脫衣裸露!

五個大叔脫衣露出豬腩肉在玩應援團,相信無論對男對女來說吸引力都是零,但在大家滴汗的時候,還請留意五人身材的差別,每次都吃兩三人份量的松重豐,是五位大叔之中保持得最好的一個,直教所有愛吃人士羨慕又妒忌!

異色回憶完畢,五郎又肚餓了,跑到幾個街口外近南青山的這家鐵板中華料理「シャンウェイ」,如果照音譯應該是「香味」,不過各位讀者看到這裡都應該會概嘆:我們華人去日本是不會吃中國菜的……

五郎看餐牌,充滿奇怪的文字和形容,當中火鍋旁邊寫著「煮沸人間」實在可怕,難道是什麼酷刑?面對這個古怪的餐牌,他選擇看別人點什麼照跟的做法,在下覺得很合情合理。

第一道跟別人點的是「大蔥醬油蒸雞腿」,特點是蒸到連骨頭也可以吃下去。先講明,在下本身不太喜歡也不熟悉中國菜,更沒想過去日本吃……

第二道是「天使龍井蝦」,到底天使代表什麼?用龍井茶炒出來會是什麼味道?這兩點倒是令人好奇。

之後是主打的「毛澤東排骨」,實在是一個非常敏感又詭異的名字,以在下有限的知識,知道毛澤東是湖南人而這道是湘菜,但兩者還有其他什麼關係?據說毛澤東喜歡吃的是紅燒肉而不是這道像風沙骨的菜。

上網搜尋,日本網民不斷集中討論這道菜,就連國內的網友也表示不解,難道是日本人原創的中國菜?根據留言所示,這道可能是「湖南風味辣子排骨」,現實中在該店是餐牌上沒有的隱藏菜式。

五郎說喜歡吃辣,看來這道菜的確有湘菜的辣勁,不過在下更留意的是份量,這塊骨已經是正常人一餐的肉量,但五郎已經吃了雞和蝦……

在此說說演師傅的モロ師岡,相信有點日劇資歷的朋友都會認得他,只是可能不知道名字而已。他從影24年拍過無數日劇電影,相信大家最認得的應該是他在《半澤直樹》演堺雅人的手下。此外他在本季《零的真實》及下季《為了N》也有份演出,又是一個萬年綠葉。

五郎見到有人點炒飯,結果在師傅介紹下點了「黑炒飯」,怎看都是一碟醬油炒飯,這個顏色看起來是用上老抽之類很重口味,而且份量不少,五郎好像已經吃了三道主菜……

還要來一碗麻辣湯,看起來很足料。當五郎全部KO後,為他計一計,總共吃了三道主菜,一個湯,一碟炒飯,最少是三個成年人的份量,女生的話四至五人也可以,於是這一集的「五郎大食度」再創新高……


換成久住昌之去吃,愛酒的他今次飲杏子汁…….是不加水的紹興酒,他老哥酒量真的很強呢。

山椒和牛肉,看起來是整集之中最正常的一道菜,是餐牌上沒有的「裏MENU」。

白蜆少韭菜,又是裏MENU,看起來那個用酒煮的汁真的非常好喝。

壓軸的一道最最最詭異,帶甜味的「香港炒麵」…….在下作為香港人活了數十年,還真不知道有這道菜,也許和新加坡沒有「星州炒米」是同一道理……


作為華人,老實說真的沒有理由去日本吃這些「異色中菜」,雖然沒有參考價值,但作為獵奇看看日本人怎樣看中國菜,倒有另一番風味,加上松重豐的裸露演出,說是系列中最奇特的一集也不為過。

這家「香味」Tabelog有3.40分算是不差,也有人因為這部劇而跑去光顧,但那人並沒有點毛澤東來吃,再翻查下去,的確是有人點這個排骨,其中一個更寫明是「毛澤東排骨」,但拍得不好看,所以還是送上官網拍的排骨。

讓我們期待下一集會有些我們有興趣光顧的食店吧。

劇集吸引度:
五郎大食度:
交通方便度:
劍心推介度:

カウカウ カフェ(KAUKAU CAFE)

電話:03-6804-3715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霞ヶ丘町7-1 日本青年館 1F
交通:JR外苑前站徒步7分鐘
時間:平日9:00~21:00(LO20:00) 日曜祝日8:00~21:00(LO20:00)
休日:不定休
連結:TABELOG官方網站
得分:3.01

青山 シャンウェイ (香味)

電話:03-3475-3425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神宮前3-7-5 大鉄ビル 2F
交通:東京METRO銀座線 外苑前站3號出口徒步5分鐘
時間:11:30~14:30 18:00~23:00
休日:不定休
連結:TABELOG官方網站
得分:3.01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9,084  |   文章分類: 日本美食報告,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