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背影》第10話 (6.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娛樂性十足的荒誕喜劇,患癌的父親在兒子面前扮醫生,情境設計和對話有趣,小林隆演技出色撐起全劇,但劇情完全不合情理,難讓人投入接受,父親似自我滿足多於為子著想,醫生配合圓謊更離譜,觀眾認真就輸了!總括來說10個單元故事風格不一,各有優劣,是否好看則視乎觀眾的口味和經歷了。

作者:萍兒
收視:6.2%


劇 名:おやじの背中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7-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池端俊策、井上由美子、岡田惠和、鎌田敏夫、木皿泉、倉本聰、坂元裕二、橋部敦子、三谷幸喜、山田太一
導 演:山室大輔、鶴橋康夫、石橋冠、北川雅一、竹園元、清弘誠
監 製:八木康夫、真木明

音 樂: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第十話「北別府さん、どうぞ」 ============
北別府 - 小林隆
北別府寅雄 - 須田琉雅
主治醫古郡 - 小日向文世
護士1 - 酒井若菜
護士2 - 木南晴夏
北別府妻子 - 吉田羊

《父親的背影》2014夏季日劇前瞻


最後一集是由知名喜劇編劇三谷幸喜所寫的《北別府さん、どうぞ》,講述患癌的北別府(小林隆)為了給兒子北別府寅雄(須田琉雅)留下好印象而假扮醫生的故事,以醫院作為主要舞台,有別於過去九集的寫實感,今集劇情既誇張又脫離現實。

一開始以北別府跟其主治醫古郡(小日向文世)對話,交代他患上前列腺癌,以及他與兒子相依為命等故事背景。其後亦透過北別府與兩位俏護士(酒井若菜、木南晴夏)拍照交談,帶出他是位演員,但兒子卻不知他的職業。兩位護士尊稱他為「先生」,為後面他在北別府和醫生的角色切換間提供了曖昧的稱呼。

北別府在醫院剛遇到電視台的朋友來拍劇,明明沒戲接卻毫不猶豫地說自己最近以演舞台劇為主,愛面子愛逞強的性格刻劃得活靈活現。劇組離開時遺留了醫生袍,成為北別府今集自編自導自演的服裝。

北別府遇到受傷來看醫生的兒子,為了掩飾患癌,竟欺騙兒子自己是這裡的醫生!兒子想要參觀醫院,醫院不是遊樂場,正常醫生應該也不會容許,但這個冒牌醫生竟一口答應,實在不理解他的自信從何而來。另外,兒子八歲已經不小,怎麼可能連父親做甚麼也不知道?何況父親是演員,難道他從來不看電視嗎?就算兒子不看,同學老師也總會有人告訴他吧?

接下來的劇情圍繞這個假醫生如何能接二連三蒙混過關,成為了有趣的笑點,荒誕喜劇味濃。當中包括幫臨盤的大肚婆叫救命、帶兒子去開醫學會議,北別府不慌不忙,將醫院視作他這個演員表演的舞台。箇中情境設計和對白設計十分出色,不直接道破他是假醫生,一語雙關的對白帶來趣味性。但幾十人的醫學會議上,竟然沒有人叫保安來把他趕走,更容許他走到台前大說道理,實在是奇葩。

後來北別府更在診室自出自入,護士也不阻止他,這家醫院也未免太兒戲了。帶兒子參觀期間,他發現自己的病歷上寫著只有一年命,他問兒子將來想怎樣,兒子說想跟爸爸做一樣的工作。北別府自言自語說出他當演員的辛酸,兒子不以為然。

北別府的前妻(吉田羊)來接受傷的兒子,看到丈夫穿醫生袍大感奇怪,不過最後她也沒在兒子面前拆穿他。主治醫生大感不妥,質問北別府,兒子稍微懷疑了一下。北別府跪求醫生為他圓謊,後面二人更在兒子面前身份調換,醫生成了病人,更玩到被推入手術室,劇情雖好笑,但荒謬得過份。醫生配合演戲已不當,演戲演得亦不合理,醫生怎會在別人面前透露病人情況這樣沒操守?醫院容許亂用手術室更是不可接受。

透過這次演戲,北別府在兒子面前建立一個正面又有威信的形象,不過於筆者看來,這只是自負的父親在自我滿足而已,卻沒有從兒子的角度去考慮,也感受不到他對兒子的感情。有沒有想過,兒子得知真相後會受到很大打擊,甚至覺得父親是大騙子。其實演員也不是不見得光的職業,為何不能向兒子坦誠呢?

最後一幕,兒子長大後從事著跟北別府一樣的職業──演員,最令人驚喜的是此角由小栗旬客串。有別於過去幾集對父子兩邊都有足夠描寫,本集主要從父親的角度來說故事,幾乎沒交代過兒子的感受,筆者曾懷疑兒子是不是早就知道父親騙他,但看他沾沾自喜又不像。最後兒子選擇了父親的職業,簡而有力地交代了兒子對父親的感情,結局尚算收得不錯。

本劇充滿三谷幸喜的喜劇風格,雖然劇本寫得有趣,對白亦悉心佈置,但由於故事舞台發生在醫院這個專業正經的地方,北別府扮醫生玩得太過火和兒戲,很多情節情理欠奉,失去醫生專業性,難令觀眾接受,對父子情描寫也不夠深刻動人;加上荒誕的劇情卻沒有任何戲劇目的或諷刺意味,純粹空洞地搞笑,是最為失敗的地方。

最後一讚本集主角小林隆,戲份主要集中在他身上,發揮到他的出色演技,在北別府和醫生兩個角色切換間遊刃有餘,甚有喜感。可惜由於劇本的問題,令這個父親角色淪為古怪人物,看不到父親愛子之情。


總評

《父親的背影》是個不錯的企劃,請來十位名編劇,命題作文,結果十位編劇交出的作品風格各異,各有優劣。雖然同是寫父親的故事,但每集的父親形象都不同,也帶出了世間形形色色的父愛,當中有常見的,亦有難為人所理解的。至於哪集最精彩,可能每個人的看法也不一樣,很視乎觀眾的口味、個人閱歷和共鳴感。

單元劇最難度高的地方,在於要在短短45分鐘內完整交代人物和劇情,當中感情往往容易由於時間問題而舖排不足,所以不少編劇的寫法都聚焦於父子/父女之間的關係,而忽略其他,本劇十集中有六集(第1, 2, 4, 6, 8, 10話)都是選擇以單親家庭背景,以相依為命的父子/父女來突顯父愛,當中第1話「圭さんと瞳子さん」和第8話「駄菓子」是筆者較喜歡的。

然而,筆者更喜歡父母共存的第5話「ドブコ」和第9話「父さん、母になる!?」,雖然人物較多,但完整的家庭才是佔社會的大部分,對觀眾來說較有共鳴和溫馨感,除了父愛外,亦同時帶出了其他訊息。

由於每集都有不同風格,很難留住某一群特定觀眾,因此本劇的收視大起大跌,反差甚大。雖然水準有高有低,但能有個這樣的機會讓不同的編劇同場較量,實在難得。由於每個故事都是獨立沒連貫性,筆者建議可抽取自己喜歡的故事來看。不知你又喜歡哪個故事?不妨在此分享一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90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