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的葬禮》第10話 (8.0分)


Share


倒數第二集是屬於阪本的時間。第二次巴士騎劫完全是第一集的複製品,主犯變更讓觀眾從另一角度看待當初羽田行徑目的。故事中段加入準備已久的新角色,既為間野的感情線增添變數,也補足了這名女角的背景。次回大結局有足夠時間畫上圓滿句號,就看這套小眾作品可否留著觀眾目光到最後一刻。

作者:CK
收視:7.0%


劇 名:ペテロの葬列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7-07
時 間:逢星期一晚八時

原 作:宮部美幸
編 劇:神山由美子
導 演:金子文紀、岡本伸吾、竹村謙太郎
監 製:鈴木早苗、橘康仁

音 樂:橫山克
主題歌:近藤晃央「心情呼吸」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杉村家 ============
杉村三郎 - 小泉孝太郎 主演
杉村菜穂子 - 國仲涼子
今多嘉親 - 平幹二朗
杉村桃子 - 小林星蘭
============ 広報室「あおぞら」 ============
間野京子 - 長谷川京子
手島雄一郎 - 室剛
園田瑛子 - 室井滋
============ 今多コンツェルン関係 ============
橋本真佐彥 - 高橋一生
森信弘 - 柴俊夫
水田大造 - 本田博太郎
============ バスジャック関係 ============
柴野和子 - 青山倫子
阪本啟 - 細田義彥
前野メイ - 清水富美加
田中雄一郎 - 峰龍太
羽田光昭(暮木一光 / 佐藤一郎) - 長塚京三
迫田とよ子 - 島かおり
早川多惠 - 富士真奈美
============ 其他 ============
椎名遙 - 岡本玲
高野 - 映美本山
早川多恵 - 富士真奈美
井手正男 - 千葉哲也
野本 - 犬飼貴丈
足立則生 - 涉川清彥
高越勝巳 - 水橋研二
井村繪里子 - 入山法子
迫田美和子 - 安藤玉恵
清田由樹央 - 野間口徹

《彼得的葬禮》劇集介紹


原本善良的阪本啟(細田義彥)因為賠償金的心理問題變得神經質,更手執凶器登上與當日同一線路的巴士,「繼承」了羽田光昭(長塚京三)的罪犯身份。巴士上唯一乘客竟然是《青空》的間野京子(長谷川京子);二人的共同朋友,主角杉村三郎(小泉孝太郎)還未知道此事的發生。

阪本完全模彷當日羽田的做法,將巴士泊在同一位置,又要求司機離去並報警。不過這次沒有重演柴野和子(青山倫子)敢於冒險也盡忠職守,間野也沒有任由擺布,之前準備的小刀剛好用得著,成為她對付凶徒的利器。

阪本也模彷羽田的做法,詢問間野的名字。而她卻謊稱自己是「杉村菜穗子」。阪本明顯發現這名字的異常,但一時間沒有聯想到杉村妻子身上。間野報上假名字,是想藉此聯絡杉村,還是將對方視為依靠,扮作杉村之妻令自己安心?

究竟阪本為何做出這樣的失常行徑?只消五分鐘就掀開謎底是本劇歷來最快。賦閒在家的阪本與朋友發生爭執,還將賠償金燒了。先前說要將錢據為己有的他怎樣毀掉上百萬日元,該不會是羽田的賠償金原來通通是偽鈔吧!

還是說阪本要做正義英雄,容不下手中有不義之財呢?與早川多惠(富士真奈美)見面時他就對羽田的捐獻行為感到不滿,現在騎劫巴士又說「還有惡人要懲罰」。雖然難以相信他現在是出於好意行事 ……

似乎所有事情都圍繞在間野身邊。一個自稱是律師的男人說間野欠債不還錢,卻因為找不到搬了家的間野而找上園田瑛子(室井滋)。清田由樹央(野間口徹)說間野是騙子的一幕與前作簡直如出一轍,但正如一直以來間野的細心和工於心計,又怎會向清田隱瞞去向的同時,讓他知道自己的工作地點呢?

阪本要懲罰的惡人是誰呢?早川說羽田所點名的三惡人只是幌子,但阪本這次是指名道姓要找身份神秘的御廚尚憲!是否他知道了日新的騙局主謀是羽田和御廚,就想將他一併置於死地,為迫田美和子(安藤玉恵);抑或是看不慣他仍然遙遙法外,要將他治罪才安心。

原來歸根究柢還是貪念害人,阪本居然將賠償金投入到另一個傳銷組織中,還連累了自己的好友。也因此喚起了他微小的正義心,決心將不法所得的賠償金燒掉,還要找出罪大惡極的御廚。不過筆者對此實在是哭笑不得,實在不明白要多笨的人才會在得知傳銷的惡果後,依然奮不顧身跳入火坑。

真相全部出自阪本之口,難得的是他自己沒有意識到幹了多大的蠢事。就在此時間野拿出小刀反要脅阪本,但又不逃跑只在訴苦,是實際上不太可能發生的情節。不過從間野自白中發現,所謂的律師清田就是他前夫。

阪本參與的傳銷集團原本不是本劇初登場,早在北見調查高越的報告書中就有相關資料,不過沒有人會留意這些細節吧。北見的支線原本在前幾集就了結,難道最後一集會從此著手揭露結局?

杉村趕往早川處查問御廚的去向,柴野和田中雄一郎(峰龍太)知道事件後到場勸服阪本。故事前半段時田中是筆者懷疑的惡人首選,現在他站在善的一方去支持阪本。即使同一情境下,有人可以不被惡侵蝕,也有人會抵受不住引誘。

早川之前對御廚的去向諱莫如深,到事態緊急才爆出御廚早就死在羽田手上,這才是他贖罪的第一步。羽田的自殺也是早就定好的結局。對他來說當意識到一生都是犯錯時,更會自責沒有在小時候的滅門大火中與家人一同到另一個世界。

憑著早川回憶中的線索,杉村順利發現御廚的屍體。阪本再沒有可供他報仇的對象,就看杉村能否說服對方投降自首。(題外話,由於日本早就全面推行火葬,屍首完整的御廚明顯是被秘密埋葬。日本人習慣全家合葬於同一個墓穴,也方便羽田作棄屍之用;這是日本本土才說得通的技倆)

得知御廚已死的阪本,被杉村勸服自首。儘管他自責於禍害他人的錯,杉村以彼得作喻,依然希望阪本有改過自新的一日。然而第二次騎劫沒有逃過模仿第一次的命運,阪本也一樣被警方強攻制服。

間野被救出,孤身留在醫院時聽見腳步聲。筆者也在擔心是清田來襲,沒想到是杉村來探病。面對間野熱情的擁抱,杉村好像接受這份感情般回抱對方。下一集大結局,除卻餘下少許謎團的騎劫線之外,就剩下二人間的感情線需要一個了結。因病緊急回來的今多嘉親(平幹二朗)會否左右杉村的決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77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