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背影》第9話 (8.5分)


Share


透過父親辭職變成家庭主夫引發家庭矛盾,一家從中學會互相諒解和扶持的故事。故事紮實,戲劇性、趣味性和實感俱備,節奏亦掌握得宜,短短一集涵蓋了父子情、夫妻分工、工作意義等內容,當中一家四口的牽絆有溫馨感,主夫處理家事帶來笑點。幾位主要演員表現不俗,傲嬌父子對手戲精彩。值得推薦。

作者:萍兒
收視:11.2%


劇 名:おやじの背中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7-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池端俊策、井上由美子、岡田惠和、鎌田敏夫、木皿泉、倉本聰、坂元裕二、橋部敦子、三谷幸喜、山田太一
導 演:山室大輔、鶴橋康夫、石橋冠、北川雅一、竹園元、清弘誠
監 製:八木康夫、真木明

音 樂: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第九話「父さん、母になる!?」 ============
新城勝 - 內野聖陽
新城達也 - 神木隆之介
新城繪美 - 夏川結衣
新城寬大 - 高木星來
松崎のぞみ - 岡本あずさ
米田誠子 - 久本雅美

《父親的背影》2014夏季日劇前瞻


今集是由井上由美子編劇的《父さん、母になる!?》,講述父親忽然辭職變成了「家庭主夫」一家四口的故事,故事有趣之餘亦不乏家庭劇的溫馨感,井上由美子今季憑《晝顏》贏盡口碑,這個單元劇同樣是有水準之作。

故事主要從長子新城達也(神木隆之介)的角度去描述,一開始他見工時大讚父親新城勝(內野聖陽)的工作,還以為是像上集那樣是兒子崇拜父親的設定,卻原來只是一串謊言,事實上他並不喜歡工作狂的父親;達也打算利用新城勝的關係找工作,卻發覺視工作如命的父親竟然辭職。劇情剛開始已成功利用轉折來吸引觀眾注意,父親為何忽然辭職則成為全劇最大的懸念。

新城一家因新城勝辭職而吵架,新城勝說他因與上司不合而辭職,這幕雖看似簡單,但吵架期間清楚交代了這家人的人物性格和關係。新城父子都是嘴巴硬、愛面子的男人;新城繪美(夏川結衣)亦不是傳統型妻子,而是有能力有事業心的女人,只是為了照顧家人不得不作出個人犠牲;幼子新城寬大(高木星來)一聲不響在一旁看著,顯出他內向不敢表達自己。

父親、母親和兒子三人氣勢相若,營造出較強的戲劇衝突。由於繪美升職、勝辭職,於是索性由勝當「家庭主夫」照顧一家起居飲食,在公司當領導層的他看輕家務工作,亦很寫實帶出丈夫以為自己工作辛苦偉大,卻不去體諒妻子做家事的辛勞。

新城勝當「家庭主夫」期間引發不少笑點,例如他一臉正經地買菜做菜卻顯得笨拙、穿著四角褲應門、不擅於和鄰居主婦打交道等,明明不擅長但卻要逞強,為本劇帶來不少趣味笑點。鄰居惡形惡相的主婦米田誠子(久本雅美)令劇情生色不少,她在超市八卦他的辭職原因時面部神情亦非常搞笑。

達也仍然找不到工作,更被女朋友松崎のぞみ(岡本あずさ)超前率先找到,側寫他的壓力。他被父親責備感到不爽,父子矛盾越來越深。

新城繪美升職後遇上不少工作和人事上的壓力,她感到沮喪之時,在公園遇到獨自喝酒的丈夫,有別於一開始出場的銳氣,繪美柔聲地向丈夫訴苦,亦表示隨時樂於聆聽他。這幕簡單中帶出夫妻扶持的感覺,繪美在職場上是女強人,在家庭中如此賢慧,兩者兼顧得宜的妻子絕不簡單,很值得學習。

寬大到鄰居家偷裙子被揭發,一家才知他為了要演舞台劇而做衣服,卻無法對父親說出口,亦是很多家庭忽略子女真正需要的寫照。一直逞強的新城勝,終於正視他作為「家庭主夫」的責任所在,抓住繪美的手叫她教他做衣服,到他整夜不眠終於製成裙子,夫妻二人開心地看著在台上演出的寬大,這段劇情滿溢家庭溫馨感,實在令筆者看得非常感動。

另一邊廂,達也從女友口中得知父親負責的大橋出現設計失誤,女友做地產業卻查到造橋問題較牽強。達也雖然口說不在意,卻已起疑心,偷偷在網上查,也顯出他口不對心,其實很在意父親,不然也不會經常跟父親起衝突。

最後達也直接質問新城勝,雙方初則口角繼而動武,二人大打出手,激烈至一起跌在地上,實在是太誇張。父子二人終於坦誠相對,新城勝辭職的真正原因是大橋失誤事件中替人背黑鍋,而他當家庭主夫是因為失去了繼續工作的力量,呈現出熱心工作卻得不到好下場的悲傷無奈。

新城勝最後剖白,說感受到做家事不簡單,體諒到妻子默默耕耘的偉大,以及家庭支持的重要性;透過做家事亦讓他重新意識到工作幫助他人會有喜悅感,重拾最原始的工作心情。想不到他竟然從中領略到這麼多道理,家庭部分著墨多效果較佳,加上繪美在外面偷聽得感動流淚,渲染效果不俗,至於領略到工作意義的部分則有點自說自話,不過他以自身經歷來教導兒子工作態度也是值得讚許。

最後,新城勝與新城達也比賽誰先找到工作,父子矛盾化解,又再衍生另一場競爭,沒有太過溫情亦切合兩位人物性格,結局收得出色。


《父親的背影》已來到尾聲,筆者覺得今集是開播以來最有實感的一集,首先故事設定發生在一家四口的正常家庭,不像之前大部分故事都發生在單親家庭,雖然單獨寫父子 / 父女的故事集中度較高,但其實絕大部分觀眾都是出生於正常家庭,今集一家四口的故事自然更易入口。

其二是父親作為工作狂的設定,現實世界裡,父親因埋首工作常不在家的情況非常普遍,尤其在日本情況更甚,男人早回家會被人視作沒用,因此讓觀眾容易投入。筆者小時候也因為父親輪班工作而不常見面,所以很能理解,雖然不會像達也那樣抱怨,但有時也會羨慕其他小朋友的父親常帶他們周圍去玩。筆者也喜歡今集透過父親的工作態度來感染兒子的部分,同時讓筆者驚覺,原來自己的工作態度也是從父親身上潛移默化。

今集一家四口四條線同時發展,每條線有其普遍性亦有其獨特性,不會太複雜亦不覺太平淡,在短短一集內交代得有條不紊,節奏掌握得宜,而四人的故事又互相關連,從而強化家人之間的關係。不論是夫妻父子之間都刻劃得深刻,懸念和衝突位等戲劇元素齊備,嬉笑中亦不乏感動,對家庭分工、家人關係、工作態度等方面帶來反思,整體安排出色。

演員方面,今次內野聖陽和神木隆之介演父子氣場相若,勢均力敵,對手戲精彩。內野聖陽之前在《鳶》中演父親已相當出色,今次當然難不到他,演傲嬌父親入型入格,適時的感情變化亦自然流暢。至於神木隆之介演傲嬌兒子亦駕馭得宜,角色有點像他在《家族遊戲》裡演的大兒子,雖然末段有些吵架位太用力了點,但整體來說相當不錯。至於夏川結衣表現同樣出色,將母親的剛柔並重演得到位,在劇中起了平衡的作用。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99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