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 2》第8話 (4.0分) 神探久利生發放無上神光


Share


黑社會槍殺大案由小警察負責,警察懶得去查叫檢察官把替死鬼定罪,檢察官當街被恐嚇警察保安不理會,有覺悟有律師教路的幹練黑社會被主角兩句嚇到跪下。以上精彩情節都是編劇用心良苦,創立所有警察檢察官都是垃圾的架空奇幻世界,只為了讓主角變身「神探久利生」發放無上神光。

作者:劍心
收視:20.5%


劇 名:HERO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7-14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鈴木雅之、平野真、金井紘、森脇智延
監 製:渡邊恒也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久利生公平(40) - 木村拓哉 主演
麻木千佳(28) - 北川景子
田村雅史(44) - 杉本哲太
宇野大介(31) - 濱田岳
井戶秀二(42) - 正名僕藏
馬場禮子(42) - 吉田羊
酒保 - 田中要次
小杉啓太(33) - 勝矢
川尻健三郎(55) - 松重豐
遠藤賢司(38) - 八島智人
末次隆之(53) - 小日向文世
牛丸豐(62) - 角野卓造
大塚 – 岡山一

大西祐二 - 森山直太朗 (1)
江上達夫 - 勝村政信 (1)
櫻井丈太郎 - 谷原章介 (2)
赤間 - 渡辺哲 (2)
勝俣大毅 - 岩瀬亮 (2)
宮原祥子 - 大谷英子 (2)
長谷川誠一 - 前田吟 (3)
川邊涼子 - 西原亜希 (3)
土井垣次郎 - 西村和彦 (4)
小金沢克雄 - 溫水洋一 (4)
飛田丞治 - 阿部亮平 (4)
佳那子 - 丸高愛美 (4)
中村美鈴 - 大塚寧寧 (4)
齊藤玲奈 - 櫻田ひより (5)
首藤禮二 - 石黑賢 (6)
梶原洋人 - 戶次重幸 (7)
綾野櫻 - 中村ゆり (7)
城山圭吾 - 竹財輝之助 (7)
權藤明 - 池內博之 (8)
小此木誠 - 鶴見辰吾 (8)

《HERO 2》詳細介紹


今集我們轉轉評論角度,把這部作品視為「架空世界的奇幻作品」去看,發掘當中精彩吸引之處。

案件是黑社會仇殺,死者被人連續開槍轟斃,電視新聞廣泛報導,是嚴重而受高度關注的案件,黑社會成員權藤明(池內博之)自首,由他所屬組織的代表律師小此木誠(鶴見辰吾)帶往受檢察官審訊。

第一個令人好奇的地方出現了,黑社會殺人,正常來說會盡量隱藏不被警方查到兇手,如果兇手被捕,多數也會把責任推給他以減輕對組織的影響,現在竟然有人自首,由組裡的律師幫手,其實已講到明「我在頂包」。

城西支部的眾人還在議論當中是否有問題,難道他們沒腦袋的嗎?不打緊,這是架空世界的奇幻作品,這裡的檢察官都是無腦白痴而且無所事事(除了某位姓久利生的),所以非常合理,絕對沒問題。

全宇宙唯一有腦的久利生公平(木村拓哉)發現疑犯的應對有問題覺得是頂包,於是跑去警署要負責的警官仔細調查,對方回應說肯定是職業殺手所幹查都查不到,所以把頂包的起訴就是了。

不可思議的地方有兩個,首先如此重大涉及黑社會的鎗殺案,不只是日本人,就算是稍有看過刑事日劇的你,都會知道是本廳搜查一課負責,成立專案小組也不為過,為什麼負責的是區域警署的小警察?

第二點,警察的工作好像是查出真正兇手把其繩之於法?大家什麼時候看過刑事劇集電影中的警察,會說「查不到啦,浪費時間,求其找個人控告啦」?就算是警察高層被買通的故事,也不會做得如此露骨,更何況今集的情況不是如此?

大家覺得以上兩點有問題的話,就是你有問題了。講到明這是架空世界的奇幻作品,我們又怎可以用現實日本的情況去比較?說到底這劇的主要設定是「木村神光無敵」,不架空劇中警察的操守和能力讓他們無所事事,又怎能讓主角有變成「神探久利生」的機會?編劇用心良苦呀……

於是神探久利生和助手麻木千佳(北川景子)出動去案發現場,去做和警察一模一樣的事,很快就發現自首的權藤更有可疑。相信負責的警察也能輕易得到這個推論,但如果他們出手查下去,久利生的神光就沒有普照的機會,所以警察不行動是合理的。

因為久利生的尋根究底,於是引來黑社會的追擊,在檢察部門口進行恐嚇,把一眾檢察官嚇個半死。你要問為什麼黑社會在大街大巷如此招搖出手而沒有警察保安阻止嗎?那就代表你智慧不夠了。

一切都是為了這眾人扮鬼扮馬的場面!這部分好笑(?)之餘也有向上輯參考致敬的成份,只有把警察和保安的能力廢除,才能讓檢察官變裝自保的動作有說服力,這是經過編劇精心安排的,你怎能不欣賞?

不忿氣的久利生又找那位小警察,對方直言「把權藤關進去就好了」,照正常社會道理,你懷疑他被黑社會收買也很正常,但在這部作品就不同了,其實他是個忠良的警察,因為他會關心主角,提醒他黑社會下次可能用真鎗襲擊他,是多麼貼心的好警察啊!

久利生得到這位警察的關心後就繼續盤問權藤,以數十張組織成員照片企圖在壓迫中讓對方動搖,在刑事劇中這是警察一般水平的招數,但換了在警察變成垃圾的本劇,你就會覺得久利生懂得用此招是非常英明神武啦!

作為主角怎會只得一招?終極必殺技是「合法恐嚇」,向疑犯說出會判他無期徒刑,就算出獄之後也不會獲得幹部職位,權藤聽到後瞬間崩潰,驚覺自己被利用,變得無助甚至下跪,場面非常感人(?)

厚多士的你可能又會問,這個權藤看起來不是新入黑社會的小子,為什麼會被這樣簡單平常的恐嚇手段嚇到?而且他有精英律師進行詳細輔導,被這樣恐嚇的情況理應早已預計而有所準備?這當然又是你的錯,在這個奇幻世界,主角大能是絕對的,只要他發光,任何老手都會即時跪地求饒,知道沒有?

於是權藤就此被當場釋放,千萬不要問為什麼作假證供妨害司法公正的罪行可以無視,因為他不獲釋就沒有下一段主角神威劇情出現啦。

警署門口聚集了大批黑社會成員,久利生上前向他們進行單挑,展現他不畏強權的大能,帶出這集劇情的高峰。不過請各位觀眾特別是小孩子記住,劇集是架空世界,現實中如果這樣向黑社會挑釁,吃虧的是自己,因為你不是久利生或者木村拓哉。

同樣地,因為是架空世界,所以黑社會在警署門口示威,警察只會在旁邊欣賞而不會上前阻止的。

一直看似強勁的小此木律師,頂包失敗後似乎沒有被黑社會問責,因為他要去城西支部,讓川尻健三郎(松重豐)進行每集必定要來一發的暴喝。先前怕得要死的檢察官,現在能挺胸而立,明顯是得到久利生的神光照射。

劇情開始時還交待宇野大介(濱田岳)是小此木的徒弟,如果你像在下一樣以為他會在破案中扮演關鍵角色就太天真了,最終他這條線只是為了向師父說教而已,有關黑社會義氣的描寫是否深入,Who Cares?

最後的深夜拉麵檔,那位負責超級大案的小警察也被久利生的神光射到,由胡亂結案不負責任,變成開始知道警察工作的真正意義,編劇為了讓他有所改變,不惜在之前把他扭曲成為垃圾廢柴,太用心良苦了。

什麼都有的酒保從拉麵檔冒出來說出名句,就讓大家的好夢驚醒,再一次記起這樣奇幻的一集日劇,原來是曾經合理趣味並重的《HERO》系列。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38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