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的葬禮》第9話 (8.0分)


Share


進入結局和最後高潮的大直路,總算脫離前兩集半湯不水的劇情,集中火力在其中一條主線上。此外將間野也拉入騎劫情節中,整合兩段故事有利一舉揭開所有真相。唯一精彩處是廢青大翻生,看來會手執最後兩集的局勢發展,反而主角退居二線,要讓路給兩個女角發威?

作者:CK
收視:7.1%


劇 名:ペテロの葬列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7-07
時 間:逢星期一晚八時

原 作:宮部美幸
編 劇:神山由美子
導 演:金子文紀、岡本伸吾、竹村謙太郎
監 製:鈴木早苗、橘康仁

音 樂:橫山克
主題歌:近藤晃央「心情呼吸」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杉村家 ============
杉村三郎 - 小泉孝太郎 主演
杉村菜穂子 - 國仲涼子
今多嘉親 - 平幹二朗
杉村桃子 - 小林星蘭
============ 広報室「あおぞら」 ============
間野京子 - 長谷川京子
手島雄一郎 - 室剛
園田瑛子 - 室井滋
============ 今多コンツェルン関係 ============
橋本真佐彥 - 高橋一生
森信弘 - 柴俊夫
水田大造 - 本田博太郎
============ バスジャック関係 ============
柴野和子 - 青山倫子
阪本啟 - 細田義彥
前野メイ - 清水富美加
田中雄一郎 - 峰龍太
羽田光昭(暮木一光 / 佐藤一郎) - 長塚京三
迫田とよ子 - 島かおり
早川多惠 - 富士真奈美
============ 其他 ============
椎名遙 - 岡本玲
高野 - 映美本山
早川多恵 - 富士真奈美
井手正男 - 千葉哲也
野本 - 犬飼貴丈
足立則生 - 涉川清彥
高越勝巳 - 水橋研二
井村繪里子 - 入山法子
迫田美和子 - 安藤玉恵

《彼得的葬禮》劇集介紹


「惡會傳染」,這個是本劇由始至終的主旨。而劇中最大的惡人羽田光昭(長塚京三)由善入惡的原因一直沒有說明。當然為了貫徹主題,羽田的成魔之路定必大有文章,而揭露這一切的正是他的協力者,為羽田寄出賠償金的早川多惠(富士真奈美)。

與羽田一同生活在鄉村的早川是他的青梅竹馬,也親眼見證羽田家原來的美滿生活產生劇變,滿門慘死唯有自己那年幼的好友倖存。

謎底之中還另有隱情,已經是本劇的慣常作風。雖然沒有真憑實據,但早川聽聞令羽田家破人亡的火災是同室操戈,為了家族族長的遺產而大開殺戒。而羽田成為金錢的犧牲品,亦直接促成他往後以詐欺為業的生活。

羽田(或者其他任何一個犯罪者)是否完全不值得同情呢?早川明顯同情羽田的遭遇,即使知曉也沒有供出對方的犯法所為,如果像她一樣與罪犯識於微時,可能也會基於惻隱作出一樣的決定。但受害人就算多麼痛苦過去也不會是行惡的藉口。


原以為是羽田另一個化名的「御廚」,據早川所說是羽田在培訓界的前輩,製造出羽田光昭這個惡的責任有一半在這神秘的御廚身上。同樣據早川所知,御廚、羽田二人曾任職的公司也發生過學員受傷的事件,杉村三郎(小泉孝太郎)和手島雄一郎(室剛)二人頓時想到上司園田瑛子(室井滋);難道兩次傷害園田的都是羽田嗎?

羽田行惡的背景已經大概明白,作為過場鏡頭轉到間野京子(長谷川京子)的感情線上。間野在發現被跟蹤後先是帶兒子離家到酒店暫住,現在則是到雜貨店買小刀傍身。寧可冒險自衛也不願找警察,卻敢於將此事告訴杉村,筆者猜想也許道理不全在間野身上,也許她想藉此達到其他目的。

另一邊廂是神情不穩地做著料理的杉村菜穂子(國仲涼子),腦海中想著的是與橋本真佐彥(高橋一生)見面時的種種。最近兩集走錯片場的菜穗子行為貼近真正的不倫新手,在談論自己丈夫時帶著顧忌,與身在外地的橋本通話時也略為不安。但顯然二人都在動搖,也未想通怎樣處理這一段新生的關係。

感情線著墨不多,又回到早川一行人所在的餐廳。杉村好奇羽田悔改的原因,實情是原因出乎意料的尋常,簡而言之就是良心發現,只是羽田的良知是在一次意外中,被早已離世的親人觸動。在這個物質主義社會,比錢地位更高的東西不多,為了財富挺而走險的有之,但因為親近的人勸戒而回頭是岸的也不少。

自此羽田就用著自己的方法來贖罪,散盡家財,甚至將用不義之財買來的物品都捐贈出去。但這樣是否彌補了他的過錯?捐錢是否足以贖罪,還是如阪本啟(細田義彥)所質疑的,要自首才算是交代?犯下的過錯有沒有辦法真正得到救贖?

早川續說羽田為了贖罪所做的工作,原來三惡人只算是他行動的引子,也不是為了單單打擊他們三個,而是另有「更大」的目的。羽田曾與早川到受害人團體視察,他口中的「壞芽」不禁讓筆者聯想到基督教中的「撒種的比喻」,雖然內容不盡相同,但也有一點異曲同工之妙。

突然阪本發怒,還有追看本劇的觀眾就能明白,阪本的精神變化是全劇所有人中最大的。由最初雖然廢青但總算善良,到中段已經黑化,而在這個場景時他不斷表現出不耐煩,絕不是只在擔心那一筆賠償金。此刻他的激動,和他上集將錢交給一個神秘人應該不無關係。

羽田的悔改能否讓他得到救贖呢?沒有人知道,但他的悔改至少拯救了一個人。與早川的對話結束,鏡頭又回到《青空》編輯室中。間野接連轉了電話和地址,讓園田感到驚奇,之前橋本沒有查到間野的過去應該就是這個原因。但她這次沒有轉換工作,想必是執意留在杉村身邊。

杉村自上次被井手正男(千葉哲也)嘲弄後,就避免與間野有太親密的接觸。當然間野未發現此事,仍找杉村一同出差,但心裡有鬼的他自然不敢同行,而因私廢公將會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間野前往海風市的一天事件接連發生,手島成功找到避完風頭的惡人高東,但她並不如羽田一樣願意悔過。杉村則在這一天放假陪伴妻子,但菜穗子與他卻有點貌合神離。間野拜訪完森信弘(柴俊夫)後乘騎劫事件的同一路線回家,卻不知道同車的是阪本 ……

早有預告的第二次巴士騎劫,犯事者正是大熱的阪本,但是車上只有他、間野和司機三人;阪本是為了錢還是其他目的,非得要成為惡人不可?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88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