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晝顏》第6話 (8.5分)


Share


純愛劇情急轉直下,各人因為感情愈陷愈深變得沉重。主角得知不倫對象妻子是誰後,為免嫉妒決定結束感情,不倫老手遇上真感情後觸礁被丈夫識破,最後為了女兒而維持婚姻。今集與之前相比明顯沒太多道理,反而見到不斷拖拉的感情,但觀眾並不感到煩厭實在高章。

作 者:Kevin
收 視:10.9%


劇 名:昼顔~平日午後3時の恋人たち~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7-17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西谷弘、高野舞、西坂瑞城
監 製:清水一幸、三竿玲子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一青窈「他人の関係feat. SOIL&“PIMP”SESSION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笹本紗和(31) - 上戶彩 主演
瀧川利佳子(39) - 吉瀨美智子
北野裕一郎(33) - 齋藤工
笹本俊介(38) - 鈴木浩介
加藤修(45) - 北村一輝
萩原智也(29) - 淵上泰史
北野乃里子 - 伊藤步
長谷川美鈴(26) - 木南晴夏
笹本慶子(60) - 高畑淳子
瀧川徹(50) - 木下ほうか
瀧川陽菜 - 豐島花
瀧川真菜 - 山口まゆ
木下啓太 - 健太郎
後藤まなみ - 田中日奈子

《晝顏》上戶彩、吉瀨美智子 2014夏季日劇前瞻

上集因為瀧川徹(木下ほうか)設局試探瀧川利佳子(吉瀨美智子),間接令笹本紗和(上戶彩)及北野裕一郎(齋藤工)在假日期間有單獨見面的機會。相比起之前的郊區或是情侶酒店,今次去到人群眾多的動物園,縱然過程非常愉快,也難免因為周遭環境而變得拘謹。

反觀利佳子就毫不顧忌在沙灘上向加藤修(北村一輝)調情,一向表現冷靜的修眼見對方流露著從未見過的表情,反勸她小心為上,以免被丈夫及女兒識破真相,只可惜徹已經在背後目睹一切。至於利佳子明明已經轉車來避過徹的跟蹤,但為何仍被他發現去向,觀眾大概都心裡有數。

翌日早上,徹不斷向利佳子冷嘲熱諷,暗示知道她昨日行蹤之餘,同時收走其手提電話。此時她才發現棋差一著被丈夫算計。同時,徹憑著利佳子的電話,巧妙地發現萩原智也(淵上泰史)的存在,更從他說話當中知道修與利佳子之關係。

利佳子將來龍去脈告知仍在上班的紗和,此時北野乃里子(伊藤步)突然出現並加入討論話題。討論期間,乃里子透露丈夫外面有別的女人想尋求協助。當時不知就裡的利佳子叫她切勿向丈夫大吵大罵,以免令他反感加強離婚念頭。

雖然小弟仍未成為人夫,不過利佳子所提出的見解都頗有道理,先撇開出軌問題,大多數男人其實最怕麻煩事情,日間工作已經忙碌,若然回家都要聽伴侶碎碎念,只會令情緒更加煩躁,從而加強出外找尋快感的機會,當然小弟並不是因此而鼓勵男性出外拈花惹草啦!

劍心:很認同這一點,絕大部分男人都是希望伴侶協助解決問題而非製造問題,潑婦罵街只會讓男人越想逃走,以受害者的心態靜靜接受反而會讓男人有後悔的感覺從而回頭,例如早前李心潔用這一招就成功擊退小三。希望各位女生留意,不大吵大鬧並不代表妳軟弱,反而是利用男人弱點的聰明做法,盡顯女性的智慧。

紗和聽到乃里子丈夫的職業及背景,及知道她沒有跟隨夫姓,已開始產生懷疑。說時遲那時快,紗和即時從她手機屏幕中知道答案繼而急急離開,利佳子得悉後陪同在側出言安慰,更叫她即時與裕一郎分手,因為知道他妻子真正身份後,自然會產生嫉妒心,從而有拆散別人家庭的想法。

雖然利佳子叫對方懸崖勒馬這觀點並不完全錯誤,但問題在於每個人的性格會隨時轉變,即使紗和不知裕一郎妻子身份也好,亦不等於她沒有動壞念頭的機會,再者即使自己把持得住,亦不代表對方不會拋棄糟糠。其實真的要偷情的話,倒不如找個單身異性,至少只需要花時間去維持自己婚姻,而毋需顧慮會破壞別人家庭幸福。

正當紗和不安的時候,笹本慶子(高畑淳子)回到媳婦家中,誤以為紗和身體抱恙。此時她竟說出多年前撞破死去的丈夫曾與女同事幽會。此段說話帶出幾個重點:第一是慶子隱約懷疑笹本俊介(鈴木浩介)有婚外情,其二是妻子縱然明知丈夫心在別處,但可以因為子女的存在而努力拋開鬱結,此點某程度暗示利佳子現況之外,亦正正是乃里子的對照,究竟妻子應該要視而不見,抱住鳥倦知返的心態忍受丈夫出軌,抑或趁此了結婚姻比較好呢?

晚上俊介主動向紗和暗示行房的時候,紗和竟條件反射地拒絕,類似景象早於第一集已出現過,只是今次雙方換轉身份而已。其實從幾集的跡象顯示,俊介對紗和仍存有夫妻之情,只不過相處日久逐漸變得習以為常,而長谷川美鈴(木南晴夏)的出現為他平淡的生活帶來刺激,或者是出於愧疚的關係,所以重新對婚姻投入興趣。換個角度,其實就如紗和與裕一郎交往之後,將不滿情緒拋開的原理一樣。

利佳子和紗和道別後,步入家門就發現修身處屋內,徹以監修畫作為前題,向二人攤牌將偷情一事解決,重點是徹說出自己是家庭的經濟來源,自己搞不倫與妻子出外偷情是兩碼子事,此說話簡直將徹這種以為供養家庭就代表一切的大男人性格表露無遺。當然他繼續以工作機會為由向修作出威脅,而修亦即時答允放棄與利佳子會面。

去到另一個早上,智也走到利佳子家門前,為自己揭發偷情一事告知徹而致歉,或者是昨日事情令她心力交瘁,又或者自覺遭到報應,所以不打算責罵對方。到最後,被丈夫收走車匙的她不顧一切走到附近電話亭聯絡修,甚至表達自己最真實感情。

雖然男方表面上為求工作而放棄對方,但內心始終仍著緊她,只是對她難以信任而已,正所謂「一次不忠,百次不用」,更何況對方是習慣於不忠的女人呢?雖然修表明她能夠拋開富裕生活就可以留在自己身邊,但她仍堅守個人底線,為了女兒有良好的生活環境而不會離婚,此時的修聽後亦無可奈何。

利佳子瑟縮在電話亭,那哭泣的景象被長女瀧川陽菜(豐島花)看在眼內,雖然沒有明確地說出來,不過從陽菜的眼神中,應該是覺得父親欠缺關懷以致令母親深感痛苦,但若然女兒得知她眼前的慈母背後竟與其他男人胡混的話,又會否繼續站在同一立場呢?

另邊箱,紗和因為利佳子的告示,加上眼見智也因為愛情被沖昏頭腦而做出幼稚的舉動,思量之後決定和裕一郎斬斷關係,不過今次就換到男方表現挽留,縱使如此裕一郎亦無奈地接受對方要求作出分手。

或許是小弟後知後覺,從幾集中見到他倆不斷離離合合,如果將這情節套進其他愛情劇,相信所有觀眾都一定覺得煩厭,不過他們正正處於唯世不容的愛情裡面,拖拖拉拉反覆掙扎竟變得合情合理,其實這齣可否定義為「偽純愛劇」呢?

如無意外,紗和及裕一郎這對之後又會因為其他問題而再度碰頭,然後舊情復織,不過留意預告,似乎想將劇情投放於利佳子與徹開始產生磨擦,滋事學生公開裕一郎偷情問題,以及慶子教訓步父親後塵的俊介吧!

劍心:拖拖拉拉,反覆掙扎,本來就是愛情常見的事,相信每個經歷過的人都會接受。重點在於編劇是否可以讓當中男男女女的行為變得合理有說服力。這劇成功以「婚姻枯燥乏味,偷情浪漫刺激,但又不合倫理」來說服觀眾接受他們游走於想與不想之間的拖拉掙扎,是以設定取勝的做法。這點其他愛情劇也有,但不靠設定就要靠其他,例如《BUZZER BEAT》就是成功例子。說到底,讓觀眾和主角的行為有共鳴,就能讓拖拉的愛情變得吸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01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