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 2》第6話 (6.0分) 合理性跌破底線,挑戰PRICELESS之顛


Share


合理性進一步跌破底線,城西支部集體曠工令人吃驚,為了彰顯主角大能把日本最強特搜部變成廢柴,逐步挑戰當年《PRICELESS》的奇幻顛峰。順道帶出批判性劇評必有人反擊的現實,作為劇評者面對這些更應該忠於自己,而非妥協寫出只讚不彈的河蟹評論。

作者:劍心
收視:20.1%


劇 名:HERO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7-14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鈴木雅之、平野真、金井紘、森脇智延
監 製:渡邊恒也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久利生公平(40) - 木村拓哉 主演
麻木千佳(28) - 北川景子
田村雅史(44) - 杉本哲太
宇野大介(31) - 濱田岳
井戶秀二(42) - 正名僕藏
馬場禮子(42) - 吉田羊
酒保 - 田中要次
小杉啓太(33) - 勝矢
川尻健三郎(55) - 松重豐
遠藤賢司(38) - 八島智人
末次隆之(53) - 小日向文世
牛丸豐(62) - 角野卓造
大塚 – 岡山一

大西祐二 - 森山直太朗 (1)
江上達夫 - 勝村政信 (1)
櫻井丈太郎 - 谷原章介 (2)
赤間 - 渡辺哲 (2)
勝俣大毅 - 岩瀬亮 (2)
宮原祥子 - 大谷英子 (2)
長谷川誠一 - 前田吟 (3)
川邊涼子 - 西原亜希 (3)
土井垣次郎 - 西村和彦 (4)
小金沢克雄 - 溫水洋一 (4)
飛田丞治 - 阿部亮平 (4)
佳那子 - 丸高愛美 (4)
中村美鈴 - 大塚寧寧 (4)
齊藤玲奈 - 櫻田ひより (5)
首藤禮二 - 石黑賢 (6)

《HERO 2》詳細介紹


今集故事以遠藤賢司(八島智人)去聯誼開始,他看似風趣但其實不受歡迎,還有他經常以名字蒙混自己是檢察官,這些場景之前的集數已經做過沒有太大吸引力。至於他在廁所成為行兇者,就當是巧合吧。

因為檢察官事務官被抓,於是特搜部派來首藤禮二(石黑賢)來處理。先為大家說明特搜部是什麼:特搜部是司法機關下專門調查大案的部門,特別是政、財、官界不法活動,他們擁有警察的搜查權,又有司法的起訴權,集兩大權於一身,被稱為「日本最強搜查機關」,只有精英才能加入,故此有志向的檢察官皆以此為目標。

首藤審訊遠藤的地方在他本來的辦公室,這一點倒讓人感到奇怪。特搜部應該有自己的審訊室,為什麼要作客到城西支部進行?明明證物都已經給他們搜了一遍。估計是為了讓之後一些笑料而設定,這裡就不計較了。

在下開始時還以為用上外表一本正經的石黑賢去演,劇情應該會嚴肅一點,可是聽了幾句對白就知出事。他和事務官根本就沒什麼證據,都是用些無聊小事來延續對答,明顯是在拖延時間。

井戶秀二(正名僕藏)拿出手機提及遠藤在出事前發了張照片給他,那時在下已經心想線索就在當中。《HERO 2》一直都在高度參考前作的橋段,第一集也提過「從數百人電話中的照片中找到兇手」的經典案件,會用電話再玩一次不為過。

同時間久利生公平(木村拓哉)及麻木千佳(北川景子)負責一宗偷金魚案,結果卻變成偷偷去查有關遠藤的案件。我們很明白久利生這個角色是什麼都要查到底,但他為人絕不偏私,這裡他選擇一宗非負責的案件,而把本身負責的案放低,好像有點違背原則?

結果在傷者病房他遇上大批特搜部人員,無法接近只好離開,看到如此大陣仗他也知道事出有因,於是引起主角更想進一步調查,金魚案就此消失得無影無蹤……

城西支部眾人因為擔心遠藤,逐一跑進川尻健三郎(松重豐)的房間,算是一個笑位,但同時你會疑問為什麼這一班檢察官和事務官會這樣空閒?上一集才說人人的案件多到要部長親自出馬查案,轉眼大家就無案一身輕?

大家的擔心很快就變成食慾,外賣薄餅開心分享的時候,遠藤打開門見到大家這樣歡樂,自然出現一方憤怒另一方百辭莫辯的情況,當然無論怎樣擔心也是要吃飯的,被他看到也沒辦法,就當作是不怎好笑的笑料吧。

川尻知道事件和政治有關,為了下屬決定去找上司牛丸豐(角野卓造),對方完全不透露半點,這裡是為了帶出川尻對下屬有情有義,牛丸就只為自己?

接著是無聊部分大爆發,城西支部所有人不約而同跑去遠藤出事的餐廳希望搜集證供,一個二個先後碰上,到最後來個囧爆的大團聚。單看場面還算有半點笑料,但對於喜歡本劇專業的觀眾來說,這部分實在情何以堪……

這部劇以久利生什麼都尋根究底來作主要發展方向,一直以來以他一單案什麼都要學查幾天的做事方式,根本不可能處理堆積如山的案件。因為他是異數,我們還可以想像城西支部其他檢察官分擔了他的工作而讓檢察工作可以延續下去,尚算在合理底線上。

但去到這一幕,全個城西支部的人都跑來查非自己負責的案件,要麼就是他們手上一單案件也沒有很空閒,要麼就是他們完全放下手上的工作,讓整個支部陷入停止運作狀態,集體曠工的情況,已經跌破合理底線。

這些檢察官連本份都做不好,何來專業?想起本劇開播前,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提出和本劇合作,以劇情向日本的中小學生進行道德教育,原來是讓小學生看完《HERO 2》了解檢察官是愛做什麼就做什麼,不用負責任的存在?

不負責任都算,看他們那「精彩」的調查方式,實在要說句「算罷啦」。他們的廢柴,看來是為了襯托久利生?他去找當日調查的警察,從中得到真正兇手穿「紅衣」的情報,拯救了這一班業餘偵探。

有線索後,大家繼續努力去當刑警偵探,全部變成久利生。一個檢察部可以容納一個問題兒,但全部都有問題的話,整個機構應該崩潰,不過他們得到川尻微笑著祝福,難道他打算像上一集那樣,把手下的工作拿來自己做?

大家努力過後吃早餐時又遇上遠藤,誤會又再產生,更激到馬場禮子(吉田羊)在辦公室潑婦罵街,作為身處工作環境的專業人士,她的行為也實在太破格了吧。

結果當然是主角大發神威,從那實在太明顯的線索中找到紅衣兇手的關鍵證據,之後找警察幫手神速抓穫此人,而他也對傷人一事直認不諱,更證實了案件涉及政治家與黑社會的關係,讓首藤及特搜部無癮。

在此進行一個分析:到底特搜部在這宗案件的真正行動和目標是什麼?

很明顯,特搜部的目標是「打倒黑金政治家」,他們一直扣留遠藤,就是為了爭取時間從這一宗傷人案中找到關鍵人物和證據。要證明黑金存在,抓住真正行兇的人至為關鍵,而傷者為了保護政治家老闆的聲譽,當然不會承認和黑社會來往,於是一直指證是遠藤刺他。

特搜部派那麼多人包圍病房,相信第一是為了盤問傷者,第二是為了避免行刺者來下殺手。由此推斷,特搜部的真正目標,和久利生一派相同,就是要抓那個行兇者,雖然雙方找真兇的動機完全不同,久利生一派是為了洗脫同事的嫌疑,特搜部是為了以此作開端,抓到兇徒後或許會和他交易以得到幕後名單及情報,以打擊幕後黑金首腦。

既然兩路人馬的目標都是抓行兇者,結果是久利生這一班「業餘偵探」戰勝特搜部這個「日本最強搜查機關」,是何等可笑的情況?特搜部早就可以從警察得到紅衣的證供,也能隨時翻查被他們扣留的遠藤手機觀看照片,贏在起跑線到最終卻輸掉,這集日劇是為了讓學生們覺得特搜部很廢嗎?

這一連串跌破合理底線的劇情,最終目的只是為了最後一幕,特搜部失敗後想走人,但久利生一派覺得他們太過份要求對方道歉,經過一番對話,最終首藤向遠藤低頭道歉,久利生不只搜查能力強,連氣場都強到讓高傲的精英低頭,成就主角無敵的大業…..

到最後特搜部更送來松坂牛賠禮,大家一起到酒吧,「什麼都有酒保」亦拿出奇怪的東西從而有機會說出他的名句,歡樂的一集到此結束……


以在下的角度看,本集有兩個超嚴重的漏洞:

1. 城西支部全體丟下手上工作去查遠藤的案,支部完全停止運作
2. 日本最強的特搜部為了成就主角的大能而變得極度無能

每次在下以合理度批評劇集的時候,總會有人持反對意見,覺得這樣批評太認真,還會拿出很多似是而非的理由,企圖證明在下是錯。

有關影視劇本的合理性,多年前在下曾和一位資深的影評人討論過並因此受用無窮,稍為分享重點如下:

故事的合理性,以舞台設定為基準,如果舞台是天馬行空那什麼也是合理,如果是放在現實世界,就要合乎社會常理,輕鬆幽默手法可以降低這條線,但不能超越底線。

《HERO》由第一輯開始,一直都是「在專業中加入幽默趣味」,專業為主,笑料為副,畢竟檢察官是很專業的工作不容亂來。然而這一集個人認為合理性比上一集更低,因為上集還只是涉及川尻部長一個發傻,今次是集體中毒嚴重性更高,而且涉及日本人所皆知的精英特搜部,當主角破案的手法不怎樣高明之時,只能反映特搜部太廢。

當然,劇評是完全主觀的東西,有人把《HERO 2》當作是《勇者義彥與魔王城》之類的純搞笑片去看,也是個人的選擇和看法,沒有對錯之分。有道理的劇評多人看,太偏離現實的劇評少人看,市場自會作出適當的判斷。

然而攻擊別人的評論是另一回事,沒道理就是錯。近期看到當中比較有趣的一點是:你沒有看過第一輯所以評錯

這實在是天大的笑話,《HERO 2》作為獨立的日劇,誰說過一定要看過上一輯才能評論?這又不是《魔戒三部曲》劇情有高度連貫性,富士電視台從來沒有說過要大家翻看上一輯才去欣賞新一季。本來就有很多觀眾沒看過上一輯,畢竟是13年前的劇集,現時16歲的觀眾當年只有3歲,他們也沒資格去評嗎?

有看和沒看上一輯的人,對劇集有不同看法是很正常的事,除非你肯定全部觀眾都有看過第一輯,否則沒看上輯的看法,就有其存在價值不容否定。大家同為觀眾,有看第一輯的人不要以為自己高人一等,沉醉於廉價的自我滿足。

但很可惜的是這些以為在下沒看第一輯的人全錯。在下看過第一輯三次,其中一次是本季開播前,現時家裡有一套碟,電腦硬碟又有檔案版。

作為清楚了解兩輯內容的觀眾,在下更覺得有看第一輯的人,應該更容易看到第二輯的問題所在。

就舉上輯第6集作例子,同樣是城西支部成員(雨宮)懷疑涉案,同樣是其他成員對她抱疑問,和本輯第6集有近似的地方,但出來的效果卻相差很遠。

首先,上輯並無出現集體曠工的情況,問題兒久利生也只是認真地去查他負責的殺人頂包案件,只是他的案和雨宮的煩惱出現重疊,所以變成錯有錯著齊齊解決。久利生最後以火柴盒決勝負,盡顯他的細心觀察力,令人覺得他很有能力,相比之下本輯他的破案關鍵實在弱得多。還未說特搜部的問題,上輯他們在大結局的超大型案件登場,怎會像本輯連小混混都抓不了?

上輯第6集雖然未算非常精彩,但起碼過程流暢自然合理,久利生破案關鍵有亮點,以在下今時今日的評分制度會評8.0分,有比較之下本集有6.0分已經算是手鬆。

順帶一提,上次有人用「你不懂評」來攻擊在下的文章,正是木村拓哉另一傑作《PRICELESS》,很記得當時那些批評者到了劇集中後段自動收聲,今次又會變成怎樣?作為日劇觀眾,在下也希望不用像上次《PRICELESS》那樣,要用諷刺性劇評去寫。

當劇評者,只要批評劇集,就一定會引來反擊,這是必然的事需要接受。寫好評自然不會有人攻擊,但有需要嗎?試問大家,你想看發自內心好劇必讚差劇必彈的劇評,還是逢劇唱好有如橡皮圖章的河蟹評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41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