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美食家》4.SP 福岡市博多區中州 胡麻鯖魚與高湯燉幼雞


Share


深夜劇拍到推出SP版實在太強,五郎出差跑去福岡博多竟然捨棄豚骨拉麵而吃烏冬實在可惜,被政府邀請負責交流計劃展現他的專業感,之後在地道料理店因為不懂喝酒被玩是趣味所在。然而食物未算有特色,最吸引是「幼雞高湯泡飯」?


《孤獨的美食家》絕對是近年深夜日劇的奇蹟,雖然東京電視台沒有提供收視數據,但從2012年1月開始播放第一輯開始,兩年半的時間內已經推出到第四輯,破盡日劇續篇最短時間紀錄,就是支持度的鐵證。

之前三輯在下有收看,一直都想寫這部劇但未有決心。適逢今年在下開設了關於日本旅遊和美食的Facebook專頁,心想《孤獨的美食家》正好完全包含這博客主打的三項:「日劇 + 旅遊 + 美食」,故此決定出馬。

這個系列和在下寫的其他劇評不同,除了劇情評論,還有對劇中餐廳和食物的感想,雖然在下和大家一樣沒有光顧過,但也想透過畫面說出自己的看法,最重要是文中提供劇中餐廳的資訊,包括日本網上食評及前往方法等,成為大家追蹤五郎飲食足跡的懶人包,看完就懂!


今集井之頭五郎(松重豐)首次進軍九州,跑到福岡出差,成為「特別編! 真夏的博多出差SP」。作為一部低成本的深夜劇,拍到 Season 4 還要搞SP,拉大隊去遠方拍攝,真的不能說笑,「深夜美食恐怖襲擊」之名不是蓋的。

五郎一個人去福岡出差過夜,只有公事包和一個送禮給老朋友的紙袋,行李還真少,不知他打算怎樣換衣服呢?難道在當地買新的?還是根本不會換……

五郎去找老朋友話當年談近況,過程比較平淡沒什麼特別。值得一提是松重豐本人就是福岡出身,也許他拍這集會順道找老家的朋友?事實上演店主的中村有志,正是福岡出身的搞笑藝人。

見完老友就去大吃特吃。很多人都知道博多是「豚骨拉麵」的重鎮,但五郎不吃拉麵而吃烏冬,實在讓在下這個拉麵迷有點失望。

他去的這一家名為「みやけうどん」,演店主的小松政夫也是福岡縣出身,72歲的他還會參加博多祇園山笠祭,非常熱愛家鄉。他在日劇常演綠葉,包括《派遣員的品格》《虹色夏戀》等,不過因為年紀大漸漸減產。

五郎吃的「丸天烏冬」是福岡代表名物之一,所謂的丸天就是烏冬上那一塊圓形的炸魚餅。看五郎把大量的蔥放進去,到底會是怎樣的味道?

在下喜歡吃拉麵,是因為麵條的嚼勁,自小在家吃的烏冬都是軟腍不太合在下的喜好,長大了去高級烏冬店吃,例如今年初在秋田吃過正宗的稻庭烏冬,知道有不軟腍的美味,但始終培養不起對烏冬的興趣。

另外五郎點的炸豆腐,大概就是腐皮壽司吧?

看他這一餐吃得滋味,原來一碗丸天烏冬只是380圓,即HK$28左右,還真便宜。這家店有超過半世紀的歷史,網評得分也頗高,喜歡吃烏冬的朋友可以留意。

接著是正式工作,他今次去福岡是為了參加該地和法國波爾多的文化交流計劃,作為一個雜貨店主,可以得到政府的委託,看來五郎的能力高之餘人面也很廣,他進行的計劃介紹很詳盡,可能是這劇至今他最專業的時刻?

邀請他的政府官員由中村靖日演出,相信日劇迷都很熟悉他,他因為擁有特別的樣子,多演具性格的綠葉,近年比較為人認識的演出包括《ATARU》及《Rich Man, Poor Woman》。

結果也真的以他來引發笑點,介紹中他睡得半死搞得五郎非常尷尬,之後五郎不斷問他是否很累,最後更向他說「晚安」進行吐槽攻擊,是本集的趣味所在。

出差當然要住宿,政府安排給他的房間未免太大了吧?

從窗外可以看到中洲,地如其名是夾在那珂川及博多川之間的島,這裡是全九州最大的娛樂區,和東京新宿及札幌薄野,合稱為「日本3大歡樂街」,看來是非常歡樂的地方,當然新宿的色情暴力這裡也有。

五郎跑去的「人形小路」就是位於中洲,看上去比較冷清,但相信晚上會變得熱鬧。話說什麼時候才會拍到五郎吃晚飯?

進店後五郎隨即被附近的顧客搭訕,從對白中感到當地人對於來自東京的人還是有一份崇拜的感覺,不過五郎不能喝酒的特質,很快就成為別人感到奇怪而變冷場的地方。

他先點了胡麻鯖魚,看起來不像是在下會有興趣的東西,到底是怎樣一回事?也許請吃過的朋友說說。

之後有鰺魚納豆,聽到納豆已經覺得有點害怕,在下不太能接受其質感,特別是看他拌勻後的樣子更有點看不過去,留給有心人好了。

演女將的りりィ也是日劇綠葉,之前在《半澤直樹》演主角的母親,出場時間不多,本季大熱作《晝顏》她演齋藤工任教學校的校長,翻查資料原來她曾經是70年代的當紅歌手呢。

接著五郎吃看上去頗精緻的「百變雞蛋羹」,即是大家熟悉的「茶碗蒸」。搞笑在名為百變但實際只有菇作配料,被五郎稍為吐槽。

吸引在下的是這道「高湯燉幼雞」,看起來材料豐富,使用了高湯味道絕不會淡,似乎是美味之選,但一個人吃似乎有點多吧。

不打緊,我們的五郎以大食見稱,早前在新聞中報導過松重豐為拍《孤獨的美食家》不斷拒絕木村拓哉邀請感可惜,內容提到他因為本身食量細,每集拍攝前都要嚴格節食忍耐肚餓,真的辛苦了。

吃飯之時五郎不忘八卦,左右觀看別人點的東西,正所謂「上得山多終遇虎」,遇上熱情的博多人向他反攻請他喝酒,他一句「不能喝」讓現場氣氛即時轉冷,連配樂也突然停頓去配合,無奈!也許他真的要用「需要駕車不能喝」來作推卻理由。

全集最吸引的是這一道「幼雞高湯泡飯」,大家去火鍋店的話會發現近來越來越流行把吃完剩下的湯加飯然後煮成泡飯,因為湯汁混合了大量肉類和蔬菜的精華,煮出來的飯吸收了會變得非常美味(雖然熱量也高),看來這一道也是如此,想吃!

於是五郎在不斷被玩的情況下吃完這一餐,有趣在這間「一富」在Tabelog中並沒有任何食評,是之前太隱世沒有人寫還是新店?

最後五郎路經的應該是博多著名的「清流公園屋台街」,大概就像台灣的夜市,晚上開業提供地道美食,從不吃晚飯的五郎是不會帶我們參觀的了,可惜。

原作者久住昌之終於不點和五郎一模一樣的菜,這一客「檸檬三明治」是蘿蔔夾著檸檬,令人覺得有趣想吃。

之後的「冷素麵」看來似銀絲米粉,原作者說那個沾汁很美味,搞得在下也想試試呢。


在下原本以為搞得SP版會有點新意,但這一集其實除了地點變了時間長了,和一般的集數並沒有太大分別。他吃的食物對於不熟悉當地美食的人來說,似乎欠缺一點特色,如果吃豚骨拉麵話性應該會更高。此外工作部分也不算精彩有趣,整體水準是期待之下。

因為地點遙遠,一直在追蹤五郎食蹤的某千葉縣食評家並沒有去吃這兩家店。「一富」完全沒有食評這一點更讓人感到好奇,然而對於在下來說,去博多要吃的東西太多,胃有空間都會留給拉麵,未必會光顧這兩店了。

劇集吸引度:
五郎大食度:
交通方便度:
劍心推介度:

みやけうどん

電話:092-291-3453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博多区上呉服町10-24
交通:福岡市地下鐵箱崎線吳服町站步行2分鐘
時間:平日 11:00~18:30 星期六 11:00~17:30
休日:星期日、假日
連結:TABELOG
得分:3.52

一富

電話:092-281-5120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博多区中洲4-2-24
交通:福岡市地下鐵箱崎線中洲川端站步行4分鐘
時間:
休日:
連結:TABELOG
得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766  |   文章分類: 日本美食報告,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